不能读取jquery

2012年上海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2016-03-16

2012年上海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在2012年,上海市残联系统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中共上海市委 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本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按照中国残联的工作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对残疾人工作的总体部署,着力推进“两个体系”建设,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康复工作

本市制定出台了社区康复、视力残疾康复、听力语言康复、肢体残疾康复、智力残疾康复、精神病防治康复、辅助器具服务、儿童残疾预防、康复人才建设、残疾人养护服务等10个上海市残疾人康复“十二五”配套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明确具体措施,有序推进残疾人康复“十二五”工作。成功召开“2012国际康复无障碍生活博览会暨国际康复无障碍学术大会”,近3000人观展,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团主席张海迪出席“中途之家”康复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圆满完成2012年市政府实事项目――“为1万名残疾人补贴提供个性化辅助器具适配服务”,截至2012年底,共适配服务12907人,超额完成29%。

为不断满足残疾人日益增加的康复需求,本市调整了一系列救助政策,包括提高脑瘫、孤独症儿童康复救助补贴标准、提高残疾人健康体检补贴标准、提高贫困肢体残疾人安装假肢矫形器补贴标准等。不断深化脊髓损伤者“中途之家”康复服务内涵,注册伤友已近500人,在全市全面推广“中途之家”护理用品配发工作。全市17个区(县)均开展残疾儿童筛查工作,建立各级残疾儿童家长学校78家。截至2012年底,累计建立社区康复服务档案333008人,接受社区康复服务累计达323571人。

2012年度共完成白内障复明手术50907例,其中贫困白内障免费手术3004例。低视力者配用助视器4178名,培训低视力儿童家长1062人,盲人定向行走训练1939人。新收训聋儿135人,其中机构训练61人,家庭训练74人,培训聋儿家长384人。监护精神病人106299人,其中显好病人数为98177人。智力儿童康复训练2806人,其中机构康复训练634人,社区、家庭康复训练2172人。肢体残疾康复训练5650人,其中成年肢体残疾人社区、家庭康复4851人。全年完成辅助器具适配服务153299件,其中安装假肢532例、矫形器18718例、其他辅助器具134049件。

二、教育工作

2012年,本市重新调整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调查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市、区县两级部门和单位之间的沟通联系,建立信息通报与反馈制度,对发现的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及时响应、及时妥善解决就学困难。据统计,2012年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45人,同比2011年112人减少59.82%。2012年,全市特殊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相比2011年教育机构数未发生变化,在校残疾学生总数略有减少。

三、就业培训工作

2012年,本市促进残疾人就业工作继续以分散按比例就业、集中就业为主,自主创业、非正规就业等多种就业途径共同推进。本市在继续强化实施超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奖励、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扶持、提升残疾人劳动服务机构就业服务能力、推动残疾人职业康复援助基地发展等既有残疾人就业促进政策的同时,积极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加大残疾人就业扶持的政策和举措。在产业结构转型的关键时期,切实稳定残疾人就业岗位,逐步提高残疾人劳动性收入水平。2012年,本市残疾人就业主要数据与2011年相比呈现基本持平。

四、社会保障

2012年,在本市实施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同时,制定实施了重度残疾人参加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代缴政策。此项政策实施后,本市通过为重度残疾人代缴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每人每年1100元)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每人每年900元)个人缴费、为重残人员代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为农村困难残疾人实施参加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缴费补贴,完善了残疾人参加社会保险的帮扶机制,实现了全市城乡残疾人的社会养老、医疗保险制度全覆盖。2012年,本市为20792名重度残疾人代缴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其中全额代缴19554人;为8555名重度残疾人代缴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其中全额代缴7839人。

五、维权信访

着力规范初信初访办理,从源头上预防新增重复信访,在“事要解决”上下功夫,确保信访矛盾的有效化解,全年受理来信535件,接待来访392人次;加强区县残疾人法律救助站建设,完善全市残疾人法律救助网络,推进残疾人法律援助和法律救助工作,降低残疾人享受法律救助服务的门槛、增加服务内容、扩大服务范围,积极开展残疾人法律援助、救助服务,先后为276人次提供法律服务,办理法律援助案2件,维护了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加强信息化建设,完善无障碍电子地理信息系统,开展助盲语音服务播报器使用培训,稳步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工作;保障残疾人最直接的利益,认真做好惠及残疾人的实事项目,及时发放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惠及14159人,提高型家庭无障碍改造共惠及450户;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实施,举办了“无障碍环境建设业务培训班”,区县残联专职干部、督导队长及部分队员共530余人参加。

六、宣传文体

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残联等11个部委《关于加强残疾人文化建设的意见》,推动残疾人文化艺术繁荣发展。组织开展第二十二次“全国助残日”暨第十三次“上海助残周”活动,各媒体共播出电视广播报道20余条,刊登文字和图片报道100余篇,进一步加大了残疾人事业宣传,扩大了残疾人事业的社会影响。加强区县残疾人文化艺术活动指导力度,扩大残疾人群众文化体育活动覆盖面和参与率。努力打造一区一品,塑造残疾人文化体育品牌项目。组织开展2012年上海市残疾人文化活动月系列活动,以快乐读书月、文化助残月、无障碍影视月、交流展演月等不同主题贯穿全年,鼓励、吸纳残疾人广泛参与,提升残疾人文化活动的覆盖面,促进残疾人均等享有社会公共文化服务。拓展残疾人艺术培训内容, 开办舞台表演、语言、舞台造型妆等艺术类培训;首推残疾人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工作,本市已有5名听障残疾人通过中国舞蹈家协会舞蹈八级考试。开展“我读书、我快乐、我阳光”上海市残疾人读书系列活动,在全市举办“阅读改变生活”上海市残疾人读书励志讲坛、“上海市残疾人读书达人大赛”、“上海市残疾人优秀读书组织评选”等主题活动,并荣获上海市第十四届读书节“优秀活动项目”。本市首家无障碍电影院挂牌,开设无障碍电影专场,满足残疾人个性化文化需求,2012年底全市已有2个区县率先推出无障碍电影专场;成立无障碍电影志愿者讲解员队伍,并与广播新闻中心联合制作无障碍电影公益广告,呼吁全社会对残疾人个性化文化需求的关注。举办“第八届上海市残疾人文艺汇演”,选拔优秀艺术人才,促进特殊艺术创作。组团参加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合唱节,精彩亮相2012上海旅游节,积极参与社会公共文化活动,提升残疾人特殊艺术影响力。各区县结合“文化进社区”,因地制宜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文化和健身活动,形成“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的浓厚氛围。

2012年,上海残疾人事业发展得到中央及市级媒体的关注,其中中央级媒体采用稿件数8件,本市各级主要新闻媒体刊播稿件数299件,刊播残疾人事业电视公益广告3个。巩固发展残疾人事业专栏专刊,目前上海公共媒体宣传残疾人事业的固定专版、专栏和专题主要有:《新民晚报》的《阳光天地》专版(随报发行);电视台《时事传真》、都市广播《同一片蓝天下》、内部刊物《灵芝草》四个专栏专刊。

2012年,市区两级公共图书馆设有盲文有声读物图书室共计25个;残疾人文化周期间,市级举办残疾人文化活动12场,区县级举办残疾人文化活动97场。2012年,全市及区县共举办各类残疾人文化艺术类比赛展览80次,设立各级残疾人艺术团队33个,成为广大残疾人展示特殊艺术才能、集中参与活动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