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jquery

王爱芬理事长在第三季度全市残联系统理事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7-09-06

2017年7月27日

今天,我们在嘉定区召开今年第三季度全市残联系统理事长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交流工作经验,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阶段任务。

一、狠抓落实,较好完成上半年工作目标

上半年,全市残疾人工作以残联系统群团改革和市委巡视整改工作为抓手,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推进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确保残疾人小康实施意见和“十三五”发展规划阶段目标任务落实,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各项工作目标,基本实现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

(一)聚焦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平稳落实残疾人交通补贴制度。残疾人交通补贴制度惠及范围广、酝酿时间长、社会关注大,平稳对接、过渡、落地是关键。全市统一思想、上下联动,紧紧把握实施关键,牢牢守住时间节点,6月中旬完成首次补贴发放,上半年已覆盖全市30.36万名残疾人。综合去年开始实施的两项补贴,已累计向全市残疾人发放补贴金额超过了10亿元,至此残联有史以来自行操作布置的最大民生实事,最终平稳有序落地。上海残疾人普惠性补贴政策体系框架基本成型。全面启动惠农助残基地实事工程。“帮扶农村5000名困难残疾人劳动增收”是今年由残联牵头实施的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聚焦农村就业困难残疾人,着力将这部分最困难对象的短板拉长补齐,政策覆盖到全部郊区。截至6月底,已完成95个涉农经济组织的认定,全市接受帮扶的残疾人2076人,完成全年计划数约四成。加快推进残疾人教育就业工作。继续试点机关事业单位专项招录残疾人工作,市区两级公务员单位录用残疾人10人,事业单位18人,录用人数为历年最高。举行“2017年上海市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招聘会”,为残疾人大学生提供逾350个岗位。会同市教委印发《关于加强特殊职业教育管理的实施意见》,将特殊教育向职业教育有效延伸。

(二)精心组织和帮助残疾人融入社会。加大残疾人文化体育推进力度。举办上海市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赛事从5月持续到10月,各区组建代表团参加13个竞赛项目、24项赛事的比赛,参赛人数5000人,涵盖各类别残疾人,是上海举办残疾人运动会有史以来规模最大、设立比赛项目最多的一届体育盛会。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也在有序推进,上海代表团已组织150名参演团队将参加4个类别7个节目的比赛。制定本市贯彻国务院条例实施办法。我们牵头研究起草了本市贯彻落实《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实施意见,部署推进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虹口区)创建试点工作。《上海市残疾人就业办法》已列入今年政府规章制定正式项目,第二轮意见反馈已汇总完毕并对草案作出了修改,待市政府法制办审定后报批。人社部门会同我们出台“残疾劳动者就业促进专项计划”,相关配套文件正在研究制定。这一系列地方法规的建立完善,将更好地为残疾人提供制度保障。切实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针对残疾人关注的残疾人专用机动车辆停车、新型带棚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置换等热点问题,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沟通,商量研究对策,并形成定期通报工作机制。“12345”手语视频服务准备工作基本就绪,试点工作已在静安等五个区部署到位。

   (三)着力深化和推进残联群团改革。夯实残疾人基础工作。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残疾人32398人,同比增长74%,其中,老年残疾人数较快增长,呈现残疾人老年化、服务社会化、保障多元化的趋势,我们要把握工作特点和规律,找准切入口。一是突出就业,提高残疾人收入水平,这是重中之重;二是凸显康复,这是残疾人融入社会生活的基础,当前尤其要做好儿童抢救性康复工作;三是实施精准帮扶,设置专款专用服务包。为了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与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合作,共同开展本市残疾人小康状况监测指标体系研究和残疾人小康状况调查,确立41项上海残疾人小康状况监测指标,为我们制定残疾人政策、调整工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初步形成《关于区残疾人联合会换届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区残联换届代表大会代表人选和主席团委员候选人建议分配方案》,加强对各区残联做好换届部署及培训等工作的指导。通过完善基层力量配备,逐步活跃基层残疾人工作,确保群团改革“硬指标”落实到位。启动政策梳理工作。我们专门成立工作小组,委托研究机构开展课题调研,课题组陆续赴市残联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和各区残联走访座谈,各部门、各区残联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课题研究的重要意义,积极配合,主动支持,将本条线、本区域的工作涉及到的现行有效文件和历史性变化文件资料进行初步收集和梳理,为课题组提供了第一手资料。目前,政策梳理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上半年,我们完善市、区、街镇工作协调推进机制,投入很多,各项工作实现了高质量、高效率、全覆盖,这是全市残联系统心中有大局,上下一盘棋,发挥各自优势,团结努力的结果。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重心下沉,服务上门。在实施残疾人交通补贴制度过程中,我们残联一家牵头,加大对街镇、居村的工作指导力度,“一竿子插到底”,确保了平稳有序,得到光辉副市长高度评价。二是借用外力,推动工作。各区残联加大了引进社会力量参与助残事业的力度,有效推动工作开展。三是联系群众,反映诉求。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建立健全联系残疾人群众常态化制度,经常走进基层社区残疾人家庭或专职委员工作点,通报情况,反映诉求,增进感情。

同时,新形势下对我们在及时解决残疾人群众急难愁问题、深入系统思考残疾人事业发展、主动聚焦扎实推进制度创新工作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完善。

二、全力以赴,努力完成全年各项重要任务

2017年是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和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下半年工作要把握三个关键点:

(一)抓住重点。下半年有几项重点工作必须狠抓落实,持续推进,做出成效。加强残疾人证审批权下放和智能证管理工作。根据中国残联要求,明年残疾人证审核、批准权限要下放到区里,各区要及时梳理目前存在情况和问题,完善制度,规范程序,杜绝“金钱证”、“人情证”等侵害残疾人利益问题出现。同时,根据中国残联开发智能残疾人证的精神,已明确闵行区先行先试,总结经验,指导面上工作。指导基层残联做好换届工作。下半年起将陆续启动区、街镇残联召开代表大会进行换届工作。这是落实群团改革任务的重要平台,是提高组织建设水平的重要契机,也是做好七代会筹备工作的重要基础。我们将着力做好三件事,一是各区要确保群团改革方案中规定的代表比例“硬指标”完成;二是组建好各区理事会领导班子,注意选拔残疾人干部进入理事会班子;三是高度重视专门协会领导班子换届,专门协会是我们联系残疾人之间的桥梁纽带,选好协会主席、配强专门协会班子至关重要。同时掌握好时间节点,一是8月7日之前,各区上报市专门协会领导推荐名单;二是抓紧明确区残联换届时间,最迟不要超过明年3月;三是街镇残联换届务必年内完成。加强残保金征缴使用与管理。今年残保金征收时间和方式有变化,实施差别化征收残保金,除了比例从1.6下调到1.5之外,实行大企业差别化、小微企业免征措施,配合政府为企业减负政策落实。今年残保金分配原则是以2016年决算为依据,有统一计算公式,分配方式公开公平规范透明,16个区“一把尺”衡量,改变以往单纯按照人数比例分配的办法。残保金是残疾人的保命钱,我们必须加大监管力度,市残联已经建立财务内控管理制度,各区也要予以配合和落实;同时市残联还委托第三方审计机构对专项资金项目每年作绩效评估,要加大各区审计、第三方绩效评估工作。

(二)把牢关键。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做好残疾人的稳定工作,全市各级残联干部责无旁贷。对于当前本市残疾人关注度高的工作,诸如残疾人专用机动车辆停车,正通过肢残人协会加强排摸,力争掌握全市600多辆残疾人专用机动车的行驶走向,请交通委利用大数据系统,开发APP软件,实现无障碍停车位动态管理、精准服务;又如新型带棚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置换工作,政策出台前广泛征求各区理事长意见,现在中标企业已投产,我们正积极协调推进相关部门尽快完成中标车辆目录申报和编制工作,履行对残疾人年内推出新型残车的承诺。希望各区残联积极配合,共同做好维稳解释工作。政策梳理工作也是保障残疾人利益的重要工作,也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作为落实“十三五”规划的有力支撑,我们一定要通过此项工作,将惠及残疾人的政策制度完善好实施好。

(三)重心下移。这既是群团改革的目标任务,也是我们转变工作方式和作风的要求,是保持与残疾人群众“血肉联系”的应有之意。积极推进残疾人专职委员转制。今年,市人社局提出对公益性劳动组织整体转制,涉及到全市残疾人专职委员近6000人,每个区现状也不同。我们一定要确保平稳过渡,既要确保基层一线的残疾人工作力量,又要妥善处理好专职委员人员更替等问题,为他们落实保障,切忌一刀切。请各区在10月底前向市残联组联处报送各自转制方案。残疾人援助基地是2010年市政府实事项目,非正规就业平台取消后,要稳妥处理阳光就业援助基地人员,明确用工性质,市残联教就处要抓紧与市人社局充分协商,对人员社保缴金作妥善处理,拿出具体方案提交理事会审议,再向各区布置。行政权利进一步下放基层。按照全市简政放权的要求,市残联行政事务将逐步下放至区、街镇,残疾人证行政审批于下半年下放到区残联已经明确,希望各区依法依规履行好行政审批职责。

三、认清大局,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

前不久召开的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为全市未来发展绘就了宏伟蓝图,也为上海残疾人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全市残疾人工作者要认清大局大势,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中谋划,才能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就做好下半年工作提三点要求:

(一)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对残疾人组织来说,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就是要保持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我们残联干部,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带头讲政治、守规矩,恪守“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职业道德。各位在座的区残联“一把手”,一定要严格按制度办事,对自己、对班子负责,抓好队伍建设,树立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保密意识,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砥砺奋进,筑牢立身之本。明年将迎来上海市残联成立三十周年,七代会换届工作也将如期举行,这是全市残疾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现在是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一定筑牢立身之本,要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观念、理论和政策水平,增强联系群众、工作创新和拒腐抗变等能力;始终保持奋发昂扬的精神状态,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于学习理论、思考问题、干好工作,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三)走在前列,永葆事业激情。残疾人生活的好不好,是衡量一个城市社会事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韩正同志在党代会上讲到,上海建设人文之城要公正包容,城市要有温度,妥善解决困难残疾人的民生问题,最能让他们感受到政府的温暖和包容。残联干部一定要以一颗温暖的心对待残疾人、一颗热忱的心对待工作事业,忠于使命、敢于担当,为我们这个充满人道主义的爱心事业贡献力量。

同志们,今年下半年工作十分艰巨,我们要紧紧围绕中心,一步一个脚印,共同努力完成好全年各项任务,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后整理稿,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