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jquery

嘉定区残联在第三季度全市残联系统理事长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2017-09-06

零距离了解  心贴心交流

——嘉定区关于做好数据动态更新工作的情况报告

2017年7月27日

 

嘉定区推进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简称动态更新)工作中形成新的特点,一是区府高度重视,职责分工明确,部门密切配合,上下联动推进;二是不做“冷冰冰”的问卷调查,力求“有温度”的贴心交流。通过有成效的入户调查,发现残疾人的难处、痛点,找到服务短板,把握工作发力点,同时把政策咨询和惠残服务带到残疾人身边,缓解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一、思想重视,做到“三个明确”

1.领导重视,明确工作职责。区残联高度重视动态更新工作,第一时间召开党组理事会扩大会议,专题学习相关文件精神,成立领导小组,下设三个工作组,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协作,确保动态更新工作有序开展。区残联分管领导定期在Pad中跟踪全区进度,查找问题数据,一旦发现异常数据,立即联系各街镇残联负责人员进行处理。

    2.完善方案,明确组织网络。根据区残联部署,各街镇及时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成立由分管领导主抓的动态更新领导小组;组建调查小组,由居(村)委书记(主任)为组长,民政干部和残疾人专职委员为调查员;由专职副理事长、优秀残疾人专职委员骨干等6人组成质量监控小组,为动态更新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各街镇根据各自实际情况,认真制定工作计划和方案,层层分解工作任务,按照区动态更新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做好入户调查、数据审核等各项工作的实施,及时解决专项调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确保动态更新工作扎实推进。

3.健全机制,明确经费保障。区残联把动态更新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并列入各街镇残联的年度考核指标。各街镇也把动态更新工作纳入到居(村)委年终考核内容之一,确保此项工作扎实推进。按照市残联的相关要求,区残联认真落实专项经费,共投入资金107万元,慰问残疾人数23412人,慰问经费46.9万元,并及时下拨到各街镇,确保了包括动态更新、上门慰问等工作顺利进行。

二、有序推进,做到“五个加强”

1.加强培训,“小班化”提升课程质量。培训质量是决定调查质量的关键因素。因今年使用移动终端Pad进行信息采集,为确保培训质量,我区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了培训批次,将12个街镇,共计565名采集员分四批进行培训,严格控制人数,保证每场培训参与人数在100-150人之间,每场培训为期一天。既有区残联授课老师对采集表各项指标进行讲解,又联合中兴公司对移动终端进行操作培训,并且专门安排了现场调查模拟演练环节,直接使用Pad在现场进行模拟调查。我们要求每一名采集员在培训课程后做到两个“掌握”,一是掌握表中所涉及指标的口径与含义,二是掌握移动终端Pad的使用方法。

    2.加强宣传,多手段提升知晓率。通过微信平台、广播电视、工作简报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开展动态更新工作的现实意义和重要性,让每一位残疾人都知晓此项活动的内容和意义,取得广大残疾人及其家庭的理解和支持,提高入户登记调查率。在正式入户调查前,调查员挨家挨户为每户残疾人家庭送上《致被调查户的一封信》,提前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和相关保密约定。同时,针对去年动态更新工作结束后存在不法分子利用专项调查电话回访诈骗残疾人事件,我区提前做好防范电信诈骗和惠残政策的宣传,避免残疾人上当受骗。宣传工作的有效到位,大大提高了专项调查入户率,确保调查工作高质量完成。

3.加强配备,采集团队年轻化。为了能够更好地接受新技术,我区Pad均由居(村)委的民政干部使用与保管,全区的采集人员平均年龄39.8岁,80后采集人员占比43.5%,一批综合素质更高、富有活力的年轻团队加入到动态更新工作中,保证了移动终端正常使用。嘉定镇街道桃园社区信息采集员小王是一名85后视力残疾人,学历高、接受能力强,他所在的居委有各类残疾人207人,而且因动拆迁等原因,居住分散,情况复杂,因此信息采集压力较大。但是他在7月20日前就全面完成了信息采集工作,在质控检查中桃园社区基本实现零差错。

     4.加强质控,力求零差错。7月中旬,全区动态更新工作进度已接近90%,为了确保动态更新数据的质量,区残联于7月19、20日召开了动态更新工作质量督查与工作指导专题会议。区残联将已采集数据中有问题的数据分门别类,进行了梳理,发现不少问题指标和异常数据。于是各业务科室负责人对严格控制的指标项再次讲解,力求数据客观真实,并建立数据误差每周通报制度,在每个街镇均抽取2~3个居(村),选取10户残疾人家庭开展第二次入户调查,与首次入户调查表进行对照,查看差错率;同时,区督查组在每个街镇选取1个村或社区计20户残疾人家庭进行复查核实,做到调查数据真实、完整、可靠,努力提高整体质量。7月22日,我区再次大面积对已采集数据进行全面督查,发现问题指标和异常数据大幅减少。

5.加强服务,零距离解决困难。在今年的动态更新工作中,我们把按需服务、精准服务放在首位。比如马陆镇陈村村残疾人专职委员老颊,在进行调查时,发现该村残疾人须先生的父亲卧病在床,详细询问后,得知须父近日突发脑梗,而须先生是一个重度肢体残疾人,与父亲相依为命,由父亲照顾生活起居,须父突如其来的重病让他们的生活顿时陷入困境,老颊立即向马陆镇残联汇报,镇残联根据须先生及其家庭需求,结合须先生习惯使用的辅具对他的居家环境进行了无障碍改造,方便他在家中行动自如,同时为他申请了居家养护服务,解决了父子生活照料问题,体现了工作有深度、服务有温度。

三、总结经验,着力“一个联动”

动态更新工作结束后,我区将在市残联指导下,申请授权,将阳光助残APP植入到Pad中,结合今年年初开始运行的助残呼叫中心,多点联动,线上线下结合,共同搭建嘉定区阳光助残平台。经过动态更新工作经验积累,我区对移动终端Pad的后续使用以及未来工作有如下思考:

第一,确保移动终端Pad在动态更新工作结束后的继续使用,充分利用资源,在Pad的基础功能上进行拓展,更好地服务残疾人群众。第二,Pad由各居(村)委的残疾人工作者使用,可以全方位地宣传我区各类助残服务和惠残政策,提高知晓率,扩大受益面。第三,残疾人工作者可以使用Pad教导残疾人如何使用APP,甚至可以帮助部分残疾人直接在APP上申请各类服务,让更多的残疾人享受科技助残便利。

目前,我区已完成采集21971人,占总数93.85%,已采集277家社区,占总数77.16%,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下一步,将注重培训、宣传、质控、核查,强化调查终端与助残APP融合,抓好大数据综合动态分析,立足于补短板、破瓶颈、强保障,将动态更新工作与残疾人服务无缝对接,推动我区残疾人事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