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jquery

嘉定区残联在上海残联系统2016年度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2016-02-29

承上启下 合力推进嘉定残疾人事业可持续发展
——嘉定区残联在上海残联系统2016年度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2016年1月15日

 

       2015年,我区残疾人工作在市残联的精心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紧扣残疾人所需、所盼、所困、所难,拓宽思路、创新方式,全面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确保了我区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圆满收官。
        一、创新机制补短板,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                 
        1、突破瓶颈,残疾人就业提层次。一是以机制促就业层次。区人社局建立了机关事业单位带头招录残疾人招录机制,已有5名残疾人录用。举办国资系统首场就业招聘会,区国资委下属国有企业腾出12个管理岗位,10名残疾大学生成功应聘,平均年薪4.5万元。二是以互联网+推网络创业。积极开展残疾人网络就业创业试点工作,联合京东打造了“阳光工坊”品牌线上交易平台,3个月实现线上线下销售额6.5万元;联合第三方为残疾人网络创业开展营销策划,举办网上创业货源洽谈会,20名网络创业的残疾人实行销售额78万元;开设“阳光屋”电子商务社区就业平台,3个月实现销售额5.8万元;建立了残疾人网络就业培训基地,并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三是以基地保就业增收。相继建立了华亭鳄龟、外冈腊梅、工业区草莓、马陆葡萄4个扶贫基地,88户残疾人种植户实现利润122万元。四是以征缴稳就业保障。2015年成功试点残保金征缴公示制度,将超比例安置残疾人的前100家单位和欠缴残保金的前100家单位在嘉定报及嘉定门户网站上给予了公示。全年就业年龄段内有就业能力的残疾人就业率达99.8%。
        2、创新模式,残疾人康复服务提质量。首先联合教育、卫生、财政建立了全市首个区残障儿童康复教育中心,吸纳社会资金65万元,为72名残障儿童提供免费教育康复服务。2015年,程凯副理事长视察了该中心,对嘉定发挥残工委成员单位主观能动性,整合各方资源为残疾人提供专业服务给予了充分肯定。其次积极争创示范型辅具服务社,7个街镇创建成“市示范型残疾人辅具服务社”,占全市40家的17.5%。三是推进家庭无障碍改造。我区连续三年把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列入区政府实事工程加以推进,共投入资金313.31万元,受惠236户。
        3、顺势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提深度。全年投入民生救助资金3373万元,做到商业意外保险、教育救助、白内障贫补、医疗救助、机构养护补贴5个全覆盖。为625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为570户困难残疾人发放水电燃补贴。                                           
        4、挖掘潜能,残疾人文化体育提内涵。我区残疾人文化体育发展一直秉承大文化、大体育融入原则,突出品牌建设,落实经费保障,人均500元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体育成绩首次有突破:我区特奥滚球队代表市残联参加第六届全国特奥运动会滚球比赛,取得了5金2银1铜的历史最好成绩,全国残运会3名运动员获5金3银的好成绩。成功承办了市“抖空竹”培训班及全市的比赛活动。区首届市民运动会首设了残疾人乒乓、飞镖、踢跳三个项目,街镇特色体育活动丰富多采,活动参与率达70%。文化:艺术成绩突出,通过项目化运作打造“一区一品”特色。在市艺术汇演活动中,现代舞《生命蝶》、情景剧《两个梦》均获一等奖,获奖文艺节目亮相上海大剧院。舞蹈《生命蝶》1月9日参加“大地情深”上海群文优秀原创作品迎新春展演,注重以文化交流来提升残疾人艺术表演能力,连续两年选送12名残疾人赴台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轮椅国标舞培训。联合区文广局举办了“想唱就唱”区残疾人歌手大赛,街镇文化品牌展示成为长效机制。                    
        5、社会参与,残疾人服务提品质。2015年投入资金1444.78万元,实施公益服务项目23个。我区着力于社会化方式补政府服务短板,提服务品质。首先积极探索“1+2+N”助残服务新模式,其中的“1”就是区残联,“2”就是指评估和督导两个支持性社工机构,“N”指各助残社会组织。目前,助残社工组织和队伍初见规模,23家助残机构共培养出103名助残社工,15名社工助理督导。其次是助残机构能力得到提升,重点体现在资源整合、专业服务等方面。第三是服务理念不断创新。不断孕育残疾人及家属的自治组织。12月8日,举办了“改变:重奏生命的乐章”2015年助残社会组织嘉年华暨嘉定区政府购买残疾人服务创新探索研讨会,让社会各界共同见证在推进助残社会化过程中助残社会组织、助残社工以及广大服务对象所带来的改变。美丽少年—聋人子女关爱项目获全国金奖、残疾老人关爱项目获市“为老创新十佳项目”。10月10日,中残联计财部主任李冬生带队到嘉定视察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对嘉定区1+2+N助残服务模式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二、转型发展拓思路,为实施十三五规划起好步开好局                                     
        1、“十三五”规划的主要目标任务。“十三五”规划是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关键,为此,我区坚持以残疾人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从年初就开始组团调研,与残疾人和家属面对面交流,真实了解他们所需、所困、所急、所难,主动对接残工委成员单位,广泛听取残疾人工作者意见建议,初稿出来后,又组织市残联业务处室主要领导进行专题讨论、组织专家论证会,确保规划体现可持续发展和嘉定特色,规划共列出了15条主要目标任务,着重在四个方面有所突破:首先是社会保障方面,扩大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覆盖面,研究出台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制度,每年发放600元大礼包;逐年提高低保、重残无业残疾人家庭现有的100元/月的水、电、煤费用补贴;进一步提高残疾人医疗费用自付部分报销比例,即自付部分超2000元按30%-50%给予保销,封顶3-5万元。力争将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全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率保持在全市平均水平以上;其次是就业方面,即保证每年机关、事业单位有一定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结合残保金公示制度,建立国有企业带头吸纳残疾人长效机制,做实“梦想工坊”,建立创意设计、会计事务就业实习基地,着力提升残疾人的就业层次。加大对残疾人网络就业创业的扶持力度,将残疾人失业登记率控制在全市平均水平以下;第三是康复服务方面,一是规划建立300张床位的医养结合残疾人养护机构,二是形成以社区为依托的医疗、康复、辅具服务“三位一体”机制,确保有需求的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98%,有需求的重度残疾人家庭病床覆盖率达100%;第四是教育方面,强化职业教育,开发与嘉定经济发展相匹配的职业培训项目,实现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双证融通”。学前教育残疾儿童入园率达到99%。第五是加大政府购买残疾人服务力度,完善机制,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第六是文化体育方面,建立残疾人文化体育人才引进奖励机制,积极争创市示范型文化创业基地,无障碍放映点实现社区全覆盖;第七是信息化方面,政府机关网站首页无障碍改造100%,推动区政府发布重大信息、突发事件电视转播时加配手语,在区党代会、区两会等重要会议上提供手语同步翻译,应该说这些指标任务是符合当前要求和残疾人期盼的。
        2、2016年的重点工作安排。2016年是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承上启下的关键年,我区将以重点工作为抓手,确保“十三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一是强措施、抓落实,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全面梳理和完善我区各项惠残政策并汇编成册,制订《嘉定区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实施意见》。二是促民生、保基本,持续实施政府惠残实事工程。2016年2月起实施本区户籍持证残疾人免费乘坐区域内公交车;年内完成120户农村一户多残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和贫困残疾人家庭提高型无障碍改造任务。三是搭平台、抓培训,大力推进残疾人就业增收。与京东进一步合作,以众筹模式拓展“阳光工坊”国家非遗工艺品销售渠道,促进手工艺人创业增收;新建2家电子020社区“阳光屋”,创设“小京东”模式,搭建开放式平台,与网络创业残疾人实现资源对接,销售共促,完善残疾人网络就业培训基地建设,主动对接金融、保险等行业,为更多残疾人提供居家网络就业。加强“梦想工坊”中高层就业培训基地建设,推进残疾人实现高层次就业。四是按需求、强服务,有效提升康复服务水平。在全市率先尝试以社会化项目运作方式开展组合适配、辅具配发的评估、配发、维修、租赁、回收及定制等服务,加强辅具工程师队伍建设,建立季度培训和实地演练机制。五是树品牌、建机制,着力提高残疾人文化素养。助残日期间在保利大剧院举办长三角地区残疾人文艺汇演,3个节目参加全国群星奖选拔赛;承办“上海市全国特奥日”活动;建立上海市残疾人滚球基地。六是重监管、促成效,不断深化政府购买残疾人服务。对接需求问题开发项目,实施24个公益服务项目,投入资金1835.48万元。对接评估反思创新监管机制,提高服务成效。开展项目创投大赛,举办项目TED案例演讲和微电影巡展活动。七是定模式、抓节点,加快完成阳光天地功能建设。区政府投入1.1亿建成的8000平米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年底将对外开放,按照区政府主要领导项目化管理社会化服务的要求,我们将引入具有综合管理服务能力的社会组织进行区残疾人综合活动中心—阳光天地的日常管理和服务。八是强基础、重发展,不断夯实残联组织建设。实施村、社区、残疾人协会、残疾人之家、残疾人睦邻点的联动机制,加强区、镇两级专门协会建设,提升服务能力,活跃基层残疾人工作。九是强手段、重成效,不断构建信息化建设新格局。实施科技和信息化助残服务,投入509万元建立助残智能化管理服务体系,投入199万元实施助残服务APP项目,整合各类资源,建立上下联动的残疾人服务呼叫中心。

 

(会后整理稿,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