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jquery

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杜松全赴浦东新区调研残疾人司法保护相关工作

2024-01-15

1月11日,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杜松全一行赴浦东新区检察院参观调研,研究加强残疾人司法保护相关工作。浦东新区副区长左轶梅陪同调研,浦东新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曾国东主持会议。

本次调研为深入贯彻最高检、中国残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切实加强残疾人司法保护的意见》,研究制定本市实施办法。进一步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和《上海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落实,推动区域无障碍环境高质量发展,共创残疾人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浦东新区检察院与新区残联共同签约《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 上海市浦东新区残疾人联合会 关于高质量推进残疾人司法保护战略合作备忘录》,细化了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保护的具体举措,规定了区残联参与涉残疾人案件公开听证、支持诉讼案件协助调查,以及双方优化保障残疾人平等享受公共法律服务,强化数字赋能等方面内容。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杜松全听取了浦东新区检察院近三年来残疾人检察保护的情况汇报,分析了涉残疾人案件的特点和值得关注的动向。左轶梅对浦东新区检察院和新区残联联动共创履职新模式,赋能残疾人维权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

杜松全对浦东新区在残疾人司法保护工作中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强调浦东新区检察院和新区残联要加强协作,共同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一是坚持打击与保护齐抓,治罪与治理并重。注重残疾犯罪嫌疑人和残疾被害人权利的双向保护。做深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二是加强联动协作,实现检察履职与社会治理一体化。整体推进无障碍设施、信息、服务环境建设,积极开拓涉残疾人公益保护领域。三是大数据赋能,共同提升涉残工作能级。部门之间要深度链接、协作联动、互学互鉴,推动信息共享,建立促进残疾人权益保护源头治理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