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实现窗口关闭,由于您当前所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当前脚本无法执行

廉租住房制度介绍

 

  廉租住房制度是解决城镇最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社会保障制度,是建立城镇住房新体制的重要内容。作为具有社会保障性质的住房供应体系,它是社会政策的重要内容和社会目标之一,也是社会收入再分配的方式之一。 
   
上海市的廉租住房制度特点:一是按照城镇家庭最低生活保障线和居住面积的双困标准确定廉租对象;二是实行实物配租和租金配租并举的两种配租形式,引导廉租家庭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直接到市场上去租住适合需要的房子;三是具有规范有效的准入和退出机制,有利于政府有限的资金解决更多的住房困难家庭。廉租房的配租标准为:人均居住面积7平方米(包括原住房居住面积)。 
   
配租方式包括实物配租和租金配租两种。一是实物配租,指对老、残疾等特殊申请家庭,提供按配租标准与人员结构相当的普通房,包含增配套配两种,租金每月按家庭总收入5%收取。上述对象也可选择租金配套办法。二是租金配租,指按配租标准每月每平方米居住面积补贴租金,各区县租金补贴数额不等。申请家庭按廉租办确定的补贴额度,自行到市场租赁房屋,各区县廉租办也可提供部分合适的房源供其选择租赁。实际租金超出核定数的,超出部分自行承担;如低于核定数额,则按实际发生额补贴租金。 
符合以下情况的家庭可以申请廉租住房? 
   
1)家庭月收入符合本市民政部门规定的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290/人的标准,且已接受民政部门连续救助6个月以上; 
   
2)家庭人均居住面积低于7平方米(含5平方米); 
   
3)家庭成员具有本市非农业常住户口且实际居住,并至少有一个取得本市非农业户口5年以,其他成员户口迁入此住处须满2年以上; 
   
4)家庭人数为两人或两人以上,家庭成员之间具有法定的赡养、抚养或抚养关系。 
   
申请人向廉租办提出书面申请,提交下列材料: 
   
1)民政部门出具的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证明; 
   
2)廉租住房申请表; 
   
3)家庭成员身份证明; 
   
4)家庭成员户籍证明; 
   
5)现居住地的住房证明及其它相关证明。 
   
受理廉租申请后,须经过以下程序办理: 
   
1)初审:由街道廉租办受理申请,15个工作日完成对申请家庭住房、收入状况初审; 
   
2)复审:区廉租办15个工作日内完成复审 
   
3)公告:审核符合条件的申请家庭的基本情况在申请人户籍所在地进行公告; 
   
4)登记:15天内无异议的,将给予登记,申请家庭便以轮候配租;如果有异议,20个工作日内完成核实,作出是否准予登记决定。 
   
住进廉租住房的家庭居住期间,不能改变廉租住房的使用性质;不能将廉租住房转租或变相转租,不能将承租户变更为第三人,不能将廉租住房上市交易。 
   
区廉租办对配租家庭的成员、住房、收入等状况每半年会进行复核。如果发现配租家庭人均月收入超过民政部门核定标准,或因人数减少人均居住面积超过5平方米的,将通知其在6个月内迁出廉租住或者停发补贴租金。如发现配租家庭虚报、隐瞒有关情况或者伪造有关证明,也将通知其迁出廉租住房或停发补贴租金。 

已跳转到底部内容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