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抗日故事 阅读城市诗篇—— 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党支部联合组织志愿者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11

,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党支部与市级机关工会工委党支部联合组织志愿者活动,承接沪滇对口帮扶云南盲人按摩高级研修班拓展活动的服务工作,引导盲人学员参观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及苏州河静安段的盲文诗歌雕塑。

下午静安区光复路21号四行仓库广场上,沪滇对口帮扶云南盲人按摩高级研修班学员工作人员受到志愿者的热烈欢迎。就业中心组织市残疾人技术能手俱乐部7位摄影师进行拍摄。活动根据盲人学员组情况,将志愿者分为五组,每组领队带领志愿者引导盲人学员参观。

志愿者带领盲人学员们用手触摸英雄塑像,聆听抗日故事。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安排了全程细致的讲解。展馆包括序厅、血鏖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争、不朽丰碑及尾厅等六个部分。纪念馆以一封谢晋元在赴淞沪会战前写给妻子的家书开篇,展现了“八百壮士”在国难当头之际,舍家为国慷慨赴死的家国情怀,展现了中华民族抗战必胜的坚定决心。展览运用实物、雕塑、现代科技等手段再现了战斗场景,通过图文展板、巨幅绘画等形式展示了上海人民投身全民族抗战、共御外侮的历史事实,以及中外各界对“八百壮士”英雄事迹的颂扬和缅怀。

 

随后,志愿者引导盲人学员参观苏州河静安段,2000年苏州河改造工程以“阅读静安·诗话苏河”为设计理念,创作团队联合新民晚报社向市民征集诗歌,百篇佳作用中英双语和盲文等形式镌刻在河岸栏杆的铜板上。盲人学员在志愿者的引导下,通过触摸盲文,阅读城市诗篇,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欣赏优美的诗歌朗诵,感受到上海人民对于苏州河的美好记忆和未来畅想。

参观结束后,沪滇对口帮扶云南盲人按摩高级研修班和志愿者合影留念,市残疾人技术能手俱乐部的摄影师们用镜头定格了美好难忘的活动场景,并利用云存储和小程序码,把活动照片分享给参加活动的学员和志愿者。他们和志愿者表示:志愿者活动很有意义,以后希望多参加这样的活动。

通过当天的拓展活动,云南学员感受爱国情怀,受到深刻教育,当天在微信中深情写到:上海四行仓库——因为“八百壮士”的坚守,成为民族的永恒丰碑。一场战斗,因为先辈的热血,而成为民族英雄永远的记忆。忘壮士,铭记英雄。勿忘历史,共铸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