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有温度的教育托起残疾人的学习梦想:市残联副理事长莫彬彬等一行赴上海开放大学调研
发布时间:2021-09-10

时值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9日,市残联副理事长莫彬彬、教育就业处副处长陈栋渊、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赵伟时等一行前往上海开放大学走访调研,开放大学副校长张瑾、合作办学办公室主任杨红、残疾人教育学院院长梁志华等陪同调研,双方共同谋划未来本市残疾人终身教育工作和上海开放大学残疾人教育学院的发展。

根据教育部、中国残联等8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快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为贯彻上海市委市政府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部署,上海市残联与上海开放大学于2011年开展合作,成立残疾人教育学院并设立专家咨询委员会,旨在通过面授辅导、网络远程教育等方式开展本市残疾人的学历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和非学历生活文化教育活动,切实维护残疾人享有平等受教育权利,创建与上海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残疾人开放教育体系。10年来,残疾人教育学院硕果累累,依托上海开放大学广布全市16个区的教学点,先后有3144位残疾人顺利毕业获得学历提升,目前共有在校残疾人学生332人。

研讨过程中,张颖副校长和梁志华院长先后介绍了上海开放大学和残疾人教育学院的发展历程,对残疾人教育学院的教学活动、队伍建设、助学帮扶、特色工作、教育成果等方面的工作做了详细汇报和总结,对学院发展遇到的瓶颈也直言不讳。赵伟时主任回顾了双方的合作历程,对“学分银行”的进一步应用、“政校企”合作推进形成残疾人培训就业一体化模式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希望通过持续推动残疾人开放教育,促进残疾人“十四五”期间的高质量就业。陈栋渊副处长提出三点设想,一是能够以点带面,依托开放大学的教育资源,扩大残疾人终身教育的覆盖面,二是从线下到线上,不断扩充线上培训资源,让更多类型的残疾人能够受益,三是从理论教学转向实操培训,通过实训切实提升残疾人的岗位能力。

莫彬彬副理事长充分肯定了上海开放大学和残疾人教育学院十年来取得的显著成果,希望双方以此作为又一个五年的新起点,保持好开放大学在本市残疾人学历提升中起到的关键作用,探索残疾人成人中专教育和职业中专教育,不断根据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开发适合残疾人的职业技能培训课程。莫彬彬指出,发展非学历教育将是残疾人终身学习的必然趋势,如何整合好市残联和开放大学的资源,依托开放大学工匠学院和即将出台的残疾人非遗居家就业支持政策,将是双方值得挖掘的重点,此外,无障碍学习环境的不断完善,也能成为开放大学人文关怀的标志和亮丽的名片。莫彬彬希望,通过双方的进一步合作,让有温度的教育托起本市残疾人的学习梦想,为残疾人提升自我,提高就业能力和层次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