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上海市残疾人教育就业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12

49日,2021年度上海市残疾人教育就业工作会议在上海市特殊儿童康复中心召开。市残联副理事长莫彬彬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残联教育就业处副处长陈栋渊、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赵伟时,各区残联分管理事长、就业服务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赵伟时主任布置了2021年本市残疾人就业保障重点工作,陈栋渊副处长部署了本市残疾人教育就业重点工作。

 

莫彬彬副理事长首先回顾了去年教育就业的五项重点工作:市政府实事项目聋信卡套餐、残保金征收机制调整、疫情期间困难残疾人精准帮扶、国家通用手语推广、扶残涉农经济组织政策文件修订。她充分肯定了去年各级残联迎难而上,工作可圈可点。她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各级残联要着力解决残疾人在教育就业工作领域“急难愁盼”的问题,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区的先进经验,围绕“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做好开局工作。

莫理指出,做好2021年全市残疾人教育就业工作,要敢于迎难而上,创新突破,充分认识当前残疾人教育就业工作的新形势,进一步改变思维模式,突破工作难点;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站位,全力稳定残疾人就业新局势,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服务理念和形式,加快完善促进残疾人就业政策体系建设;要坚持统筹兼顾,精心布局,规划好新时期残疾人教育就业培训各项工作。

莫理表示,2021年各级残联要全力推进确保残保金征缴一件事情的落地落实;建章立制,重点做好中等职业院校特教班毕业学年学生见习就业指导工作;锐意创新,巩固推进困难残疾人精准帮扶工作;多点探索,积极推进残疾人非遗传承项目居家就业;稳妥有序,做好 “阳光之家”的星级评定工作;加大力度,继续做好国家通用手语和通用盲文的推广工作;精挑细选,开展扶残涉农经济组织年度考核评定工作。

莫理强调,2021年各级残联、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面临任务重、时间紧的困难,大家要迎难而上,勇于担当,齐心协力,主动作为,全力保障残疾人就业局面稳中向好,为加快推进实现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以优异的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会上,浦东新区残联、闵行区残联、青浦区残联相关负责人分别围绕“五新举措”推进浦东残疾人高质量就业、打造闵行残疾人“阳光之匠”手工制作品牌项目、引导扶残涉农组织健康发展助力农村残疾人就业增收等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浦东新区残疾人阳光职业康复援助基地、浦东新区残疾人党群服务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