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远规划 深入调研——市残联教就处、就业中心赴上海开放大学闵一、普陀校区走访调研
发布时间:2021-03-26

324日,市残联教育就业处陈栋渊副处长、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赵伟时主任等一行时隔三周后,再次前往上海开放大学走访调研,此次走访的校区是上海开放大学闵一校区和普陀校区,开大残疾人教育学院、闵行区残联、普陀区残联有关领导陪同调研。

 

在开大闵一校区,调研组听取了学校和闵行区残联协同开展残疾人学历教育、技能培训等方面工作的报告,该校区十年来共帮助240余位残疾人学员获得学历,其中30%为重残学员。学校和区残联高度重视残疾人教育工作,各部门共同做好制度、硬件和师资保障,通过校企合作、送教上门、远程教学等形式,创新残疾人教育教学模式,通过完善考试服务、建设志愿者队伍、做好个性化辅导等工作,力求帮助每一位残疾人学员学有所成。与会人员就工作中遇到问题和思考进行了交流研讨,陈栋渊副处长充分肯定了开大闵一校区和闵行区残联在残疾人学历教育、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希望学校能够总结经验、扩大影响,并在新进教师培训、项目化培训和工匠大师引领方面做出新的探索。

在开大普陀校区,学校和普陀区残联领导从支持服务机制、学历教育服务、非学历教育服务和考试服务等四方面介绍了学校开展残疾人教育工作的情况,该校区为残疾人学员提供了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工商管理、行政管理、软件工程、商务英语和社会工作等六大专业,至今共培养本、专科残疾人毕业生170余人,包括“全国自强模范”韩颖在内的一批盲人学员都在这里实现了自己的高校梦想。此外,校区作为上海市机关和事业单位残疾人专项招录的考点,获得了各界的认可。开大普陀校区和普陀区残联有关领导就他们关心的盲生形成性考核、培训支持政策和学校发展方向等问题与前来调研的市残联、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和开大残疾人学院领导进行充分的交流讨论。赵伟时主任指出,残疾人学历教育一直是残疾人群体关注的问题,要长远谋划、精心落实,希望学校能从四方面寻找突破口,一是加强宣传,扩大知晓度;二是夯实内涵,提升服务力;三是对接市场,增强竞争力;四是残健融合,提高相融性。随后,调研组还在校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开大普陀校区的场地和设施。

 

附件下载:

bc32bbb5deb7c562671c9f6c8e8c9f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