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市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单项竞赛选拔赛)邀你来参加!
发布时间:2021-06-07

 

 

为进一步培养、选拔残疾人高技能人才,备战市、国家及世界级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本市将于2021年第三季度举办2021年上海市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单项竞赛选拔赛),具体事宜如下:
    一、竞赛项目

本次单项竞赛选拔赛设置7个项目,具体如下:

1.无人机测绘操控员(无人机操控)

2.宠物健康护理员(宠物美容护理)

3.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网络信息安全)

4.西式面点师(糕点装饰制作)

5.咖啡师(咖啡冲调)

6.计算机程序设计员(计算机编程)

7.动画制作员(动漫设计)

相关要求附后。

二、时间安排

1.竞赛报名阶段(20216月中上旬)

2.区级培训选拔与推荐阶段(20216-8月)

3.竞赛、展示、表彰阶段(20218-9月)

三、报名条件

报名选手选拔条件:报名选手应具有上海市户籍,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1-4级)或《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1-8级),符合法定就业年龄(男1659周岁,女1649周岁,年龄计算截止20211010日),身体状况稳定;在竞赛项目所对应职业(专业)方面具备扎实的基本功和较高的技能水平;有较强的荣誉感、责任意识,遵守竞赛组织纪律,服从安排。

如非上海市户籍持证残疾人,须在上海市连续工作生活5年(含)以上(时间截至20211010日),持有上海市有效居住证或就业、创业、纳税证明。市内各类高校、中高等职业院校拥有正式学籍的适龄在读残疾学生入学满1年后可以报名。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在历届职业技能竞赛中已获得“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在2019年和2020年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中已取得“全国技术能手”申报资格的人员,不得报名参加本次竞赛。

四、竞赛报名

(一)报名项目数量

符合条件的残疾人限报一个竞赛项目,应选择最擅长的项目报名。

(二)报名方式

线上报名,通过微信扫描“2021年上海市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单项竞赛选拔赛)报名平台”二维码报名。

(三)报名截止时间

2021628(星期一)17:00时。

报名时间截止后,各区将根据报名条件和竞赛项目要求对报名人员进行审核,择优推荐选手参赛

五、竞赛表彰

本次竞赛以精神奖励为主,对各竞赛项目获奖选手及优秀参赛团体颁发荣誉证书。同时,所有获奖选手将列入市、国家级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人才储备库。

其中,无人机测绘操控员(无人机操控)、宠物健康护理员(宠物美容护理)、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网络信息安全)项目优秀选手将作为2021年第四季度举办的全国残疾人岗位精英职业技能竞赛候选选手

 

 

 

附件

竞赛项目与竞赛项目选手要求

 

竞赛项目

竞赛项目选手要求

竞赛职种

名称

竞赛项目

名称

无人机
测绘操控员
无人机
操控
1.能使用无人机完成指定的障碍飞行。
2.认识无人机的基本构造;掌握无人机飞行原理。
3.掌握无人机组装与调试工作。
4.了解无人机法律法规。
宠物健康
护理员
宠物美容
护理
要求热爱动物,了解宠物的正常生理活动,对犬猫毛不过敏,无腱鞘炎、肩周炎等问题,手指灵活,手臂灵活,视觉正常,有较好的美感,表达能力正常,身体状况稳定,吃苦耐劳。动物医学、宠物养护与驯导等相关专业及有学习过宠物美容与护理者优先。
网络与信息
安全管理员
网络信息
安全
1.能监视通信网络系统和信息系统安全告警信息,进行常规分析和相关审计信息统计。
2.能实施通信网络系统和信息系统安全策略。
3.能管理、监控和维护通信网络系统运行状态。
4.能处理通信网络系统安全信息系统安全的突发事件。
5.能预防、发现并解决通信网络阻塞、中断、瘫痪或者被非法控制等问题。
6.能预防、发现并解决通信网络传输、存储、处理的数据信息丢失、泄露或者被篡改等问题。
7.能审查通信网络上公共信息内容的安全性、合法性。
西式面点师
糕点装饰制作
充分理解竞赛题目,能够综合运用饮食文化、民俗文化及生活艺术等,熟练掌握蛋糕裱花基本功和装饰技巧,具有扎实的操作技能和创新能力,蛋糕装饰制作具有实用性和市场发展趋势。
咖啡师
咖啡冲调
1.能使用咖啡杯测标准用语对咖啡风味进行描述。
2.能使用咖啡冲煮器具制作手冲单品咖啡。
3.能使用蒸汽压力式咖啡机制作浓缩咖啡。
4.能使用拿铁拉花技巧制作出 2 种或 2 种以上的图案。
5.能为创意咖啡选择合适的载杯。
6.能为创意咖啡制作装饰物搭配。
7.能准确描述(可选择口头或文字形式)创意咖啡的创意思路、原材料选择和所呈现的风味。
8.能合理规划工作流程和动线。
9.能合理对工作区域进行卫生、安全管理。
计算机程序设计员
计算机
编程
熟练掌握计算机编程相关基础知识。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分析理解竞赛题目给出的应用系统需求,运用所学计算机编程语言与工具,以软件工程思想为指导,独立快速完成基于 Web 应用程序设计的能力,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
动画制作员
动画
制作员
具有操作三维动画建模软件和硬件设备能力,根据竞赛组委会提供的文本、图片等素材,遵照具体制作要求或给定的情节描述,最终制作成三维角色或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