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党支部、宝山区残疾人联合会机关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4-01-30

近日,上海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党支部、宝山区残疾人联合会机关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调研宝山区残疾人“阳光手作”非遗工作室——罗泾十字挑花。

罗泾十字挑花技艺,2007年首批入选上海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正面十字交叉,背面一字点状整齐排列,不绷架、不事先在布上打样,以简单的线条勾勒出抽象的纹样,制作者需要心中有形,眼里有活,手上有工,才能在飞针走线中挑制出不平凡的作品。该项目自2022年认定为残疾人“阳光手作”非遗工作室,目前已录用3名残疾员工,在传承技艺、实现增收的同时为乡村振兴助力。

座谈会上,双方支部围绕非遗项目的拓展、市场前景、保护传承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交流。赵伟时书记十分关心残疾学员学习近况和收入情况,提出要进一步挖掘可持续发展且适宜残疾人从事的非遗项目;要充分借助社会组织资源平台,为残疾人参与非遗就业创造更多机会;要将非遗就业工作做深做透,进一步扩大非遗项目的帮扶面;要持续开发非遗体验项目,做好非遗文化的推广工作。此外,双方还就2024年支部结对的主要工作及残疾人就业培训工作要点进行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