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jquery
上海盲人第四十六期

上海市盲人协会办       2019年第4期 (总期第46期)   2019年10月14

【协会工作】

上海市盲协举办2019年市、区盲协骨干培训班

  7月18—19日,上海市盲人协会在诺宝中心举行2019年上海市、区盲协骨干培训班,邀请中共上海市委党校讲师张永杰讲解“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美团点评政府事务高级经理李佳和美团点评休闲娱乐与社区生活业务部市场营销负责人徐莹洁介绍“互联网+”升级新体验新趋势新价值,包括美团点评公司简介、休闲娱乐业务部核心业务介绍、互联网变革对于传统服务行业的影响与改变、美团点评与中国盲人协会战略合作的公益项目——盲人按摩商家关爱行动;上海兴冬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王洪玲、韩阳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公益讲座;上海团校讲师蔡爽讲解 “志愿者服务项目的开发”。

 

上海市盲人“我与无障碍”征文大赛获奖作品汇总表

 今年3月至7月,上海市盲人协会开展了我与无障碍征文活动,截至6月底共收到来自12个区的116篇征文稿件,经过专家的认真评选,共评选出43个奖项,其中一等奖4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29个,具体如下:

一等奖(4名)

序号

姓名

征文标题

奖项

1

浦东

毛伯生

无障碍伴我走进博物馆

一等奖

2

徐汇

朱滨生

影像中的无障碍

一等奖

3

徐汇

阮惠杰

暖心的无障碍

一等奖

4

虹口

钱子帆

吻我吧,元宵夜的雨滴

一等奖

二等奖(10名)

序号

姓名

征文标题

奖项

1

徐汇

朱晨玮

二等奖

2

闵行

王振法

我与无障碍

二等奖

3

黄浦

王静珠

幸福如意彩虹路

二等奖

4

宝山

朱海东

书山有路勤为径,立志读遍人间书

二等奖

5

徐汇

吴敏

路就在脚下

二等奖

6

徐汇

马林凤

病树前头万木春

二等奖

7

长宁

李卡佳

我与无障碍 ——镇江站的一次全面无障碍之行

二等奖

8

长宁

张平

脚下无障碍,心中无障碍

二等奖

9

徐汇

袁文毅

细雨润无声

二等奖

10

宝山

邓鸿青

我的“孩子”们

二等奖

三等奖(29名)

序号

姓名

征文标题

奖项

1

长宁

左列

你是我的眼—我与上图无障碍数字图书馆共度3000+的美好岁月

三等奖

2

浦东

何瑞芸

我诉我行

三等奖

3

徐汇

崔养义

我心中的“千手观音”

三等奖

4

浦东

陈肇华

拄杖路上情悠悠

三等奖

5

虹口

潘培华

无障碍为我的人生添彩

三等奖

6

虹口

张倩飞

信息技术让我放眼“看”世界

三等奖

7

杨浦

张洁

无障碍环境建设给了我一双新的眼睛

三等奖

8

宝山

苏静

上帝的馈赠的无障碍生活

三等奖

9

黄浦

宋康

梦圆“无障碍时代”

三等奖

10

虹口

万荣申

用无障碍心灵铺设生活坦途

三等奖

11

杨浦

武阴堂

我与无障碍

三等奖

12

杨浦

钱友忠

重拾读书

三等奖

13

浦东

孙晔

逆风飞翔  因为有“你”

三等奖

14

嘉定

万漪妮

《如果你也见过那颗星》

三等奖

15

黄浦

唐永康

我的第一次无障碍地铁咨询

三等奖

16

徐汇

黄昭迪

我记忆中的辅具

三等奖

17

徐汇

徐荣

车站

三等奖

18

徐汇

杨黎君

“驴”行中的无障碍

三等奖

19

普陀

叶娜

是无障碍电影给了我们大爱

三等奖

20

虹口

谢国芳

为无障碍生活呐喊

三等奖

21

普陀

吴海冬

我爱你----无障碍

三等奖

22

徐汇

谭佩英

在无障碍的道路上

三等奖

23

浦东

胡敏慧

助盲出行 温暖人心

三等奖

24

静安

谢平静

无障碍让我们走向广阔的世界

三等奖

25

宝山

杨建华

无障碍——让我们平等参与社会

三等奖

26

虹口

顾德华

我与无障碍

三等奖

27

闵行

林珏

我与无障碍环境建设

三等奖

28

杨浦

张建琛

伴侣——我的iphone 6

三等奖

29

杨浦

金志琴

你我同行,请给盲道“清清肠”

三等奖

 

本市二个项目荣获中国盲协

2019年盲人服务引领项目

  为了提高残疾人专门协会的工作能力,带动各地盲协参与到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中,激励各级盲协组织运用社会化的工作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盲人服务活动,满足盲人群众的个性化服务需求,今年6月,中国盲协下发了《关于支持各级盲协开展2019年盲人服务引领项目的函》。

  根据要求,上海市盲协于7月12日递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组织视障人士参观淞沪抗战纪念馆的方案》和《垃圾分类好处多上海市视力残疾人垃圾分类知识竞赛方案》。经专家评审,上海两个项目均入围,荣获2019年全国盲协盲人服务引领项目。

 

上海市盲协举行2019年年中工作会议

  8月8日上午,上海市盲协在诺宝中心二楼晶园厅举行2019年年中工作会议,市、区盲协主席、副主席等参加。上海市盲协主席赵继红总结市盲协2019年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布置“传承红色文化,唱响红色旋律”——2019年上海市第四届视力残疾人歌唱大赛。16个区的盲协交流了上半年的工作情况;与会人员还交流协会工作等。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嘉定区视障人士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

  为激励视障人士不忘历史,牢记使命,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顽强拼搏、忠诚爱国的精神,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泛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的号召,并根据中国盲人协会下发的《关于支持各级盲协开展2019年盲人服务引领项目的函》的要求,嘉定区盲人协会在上海市盲人协会的指导下,联合5A级社会服务机构--嘉定区关爱残疾人康复培训中心组织开展“全国盲协盲人服务引领项目”。项目组经过前期调研发现,95%服务对象有强烈的外出意愿,在充分了解需求之后,策划组织了本次视障人士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8月13日,正是淞沪抗战82周年纪念日,嘉定区阳光助残志愿者总队的12名志愿者们全程陪同全区48名视障人士参观淞沪抗战纪念馆及淞沪抗战纪念公园,为视障人士的出行保驾护航。

  受淞沪抗战纪念馆的邀请,参与了馆内“纪念全民族抗战暨八·一三淞沪会战爆发82周年”仪式。在“汇聚”胜利火炬台前,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仪式开始,全体人员肃立默哀,视障人士在志愿者的搀扶下代表社会残障群体向抗战先烈敬献了鲜花,铭记历史警世钟声响彻上空。仪式结束后,视障人士在志愿者的引导和搀扶下,沿着长长的阶梯走进馆内,认真聆听讲解员述说淞沪抗战的史实,视障人士仿佛身临其境,用手触摸感受这沉重的历史,一张张泛黄的历史史料,一幅幅黑白照片,一尊尊抗战雕塑,从各方面展现了淞沪会战的历史,让大家对战争中献身的英雄们产生了深深的崇敬之情。

通过此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让视障人士全面了解历史真相,大家表示会继承和发扬顽强不屈、奋勇抗战的精神,牢记历史、不忘国耻,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增强环保意识  爱护绿色家园
——记上海市视力残疾人垃圾分类知识竞赛

  为积极响应上海市政府垃圾分类的号召,提高上海市视障群体的垃圾分类知识,增强环保意识,爱护绿色家园,8月23日下午,上海市静安区宝山路街道社区文化中心多功能厅正在举办一场特殊的讲座,这是由上海市盲协主办、上海市静安区盲人协会、上海静安区浦善公益服务中心承办的“增强环保意识,爱护绿色家园”——上海市视力残疾人垃圾分类知识讲座及竞赛,此次活动为中国盲协盲人服务引领项目之一。

  垃圾分类是对垃圾进行有效处置的科学管理方法,是对垃圾收集处置传统方式的改革,是关系整个环境卫生的大事。此次活动旨在通过讲座、知识竞赛,帮助视力残疾人掌握垃圾分类的意义、科学垃圾分类的知识、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从而为改善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最大限度地实现垃圾资源利用,减少垃圾处置量而努力。

  活动邀请了垃圾分类方面的专家介绍垃圾分类的意义及分类方法;并在现场由专家出题,进行垃圾分类方面的知识竞赛,10个区的60位视障人员参加了这场活动。最终,黄浦区荣获一等奖,徐汇区和普陀区荣获二等奖,静安区、杨浦区和浦东新区荣获三等奖。

 

上海市盲协组织视力残疾人体验智能阅读器

  7月1日上午,市残疾人事业国际交流中心、市盲协、盲人体验员再次与以色列“OrCam公司”中华区域上海代理商就该辅具的拓展进行了交流。之后,市盲协专门撰写了“关于盲人便捷化阅读的辅助器具(OrCam阅读眼镜)纳入专项辅助器具适配的建议”的报告,反映盲人的阅读困难和需求,并提出适配建议。8月12日下午,上海市盲协主席赵继红和上海市残疾人事业国际交流中心主任邓江来到上海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就该产品与上海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领导进行了交流。

  8月8日下午,上海市盲协在诺宝中心二楼晶园厅组织了视力残疾人体验了肇观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阅读器”、中兴健康的“天蝠帽H1产品”、以色列OrCam MyEye 2.0。

 

【简讯】

  7月5日下午,上海市盲协赵继红、副主席朱双六和顾陈梅参加了上海市残联党组领导在市残联机关二楼会议室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基层残疾人代表座谈会,围绕残疾人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向残联提出意见和建议。

 

  7月18日下午,上海市残联副理事长莫彬彬与上海市交通委巡视员蔡军带领市残联、市交通委相关部门的同志对71路公交车终点站、60路中山北二路车站、地铁四号线南浦大桥站、轮渡南码头站进行实地考察。

 

  7月至9月12日期间,上海市盲协主席赵继红配合组联处做好发放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的《辞海版学生实用字典(大字本)和即将出版的《辞海版学生成语词典(大字本)》的相关工作,包括联络上海市盲童学校、上海辞书出版社等。9月12日,赵继红接收大字版字典,并将收到的大字版字典寄送给16个区盲协等,发放给有需求的视力残疾人。

 

  上海市盲协选送普陀区梁隽和青浦区陈勤参加中国残联康复部、中国盲人协会7月23日—27日在山东济南举办的“2019年全国中途失明康复骨干培训班”。

 

  上海市盲协推荐了来自普陀和虹口的2位视力残疾人家长和他们的7-15岁的小朋友参加了7月24日下午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在淮海中路200号(分行营业部4楼多功能厅)举行的活动,包括听张富清老爷爷讲过去的故事、观看民族英雄张富清宣传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参观分行营业部等。

 

  7月28日(星期日)上午,上海市盲协主席赵继红与徐汇区、闵行区、松江区的4位视力残疾人参加了在上海国际康复活动中心一楼兰晶剧场召开的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展示应用推广会议。

 

  8月13日上午,上海市盲协主席赵继红与市残联宣文处处长孙献忠与上海高智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新华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在市残联三楼会议室就社区无障碍电影相关事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8月22日下午,上海市盲协主席赵继红随维权处的同志一行来到浦东机场,考察卫星厅无障碍设施建设。

 

 8月13日,上海市盲协推荐3名盲人作为中国盲协第二届中国盲协文学委员会成员。最终,周忠慰入选,参加9月24—27日在湖北武汉举行的第二届中国盲协文学委员会代表会议。

 

【区协会工作】

徐汇区盲协召开2019年年中工作会议

  7月3日上午,徐汇区盲协在徐汇区图书馆四楼会议室召开了2019年年中工作会议,各街镇盲协正、副主席参加。

  会议由区盲协主席朱文清主持。首先,区盲协副主席杨黎君组织大家学习了上海市盲协从“学习强国”平台转发的内容。接着,区盲协副主席陈林岚介绍了徐汇区残疾人保险相关事宜。随后,区盲协秘书长钱丽华通报了2019年上半年度区盲协工作和活动情况:一是与徐汇区图书馆共同举办“中华五千年,建国七十年”系列讲座15次,500余人次参加。二是参加徐汇区视障读者智能听书机借阅仪式,星光读书会等6个部门被授予盲人智能听书机借阅服务点,并与徐汇区图书馆共同举办盲人智能听书机应用培训。三是组织参观“相聚上海,相约文学博物馆”文化之旅活动。四是陈鸿伟获得上海市盲人黑白棋半盲组第一名,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湖南街道盲人党员江小海被上海武警一支队聘为名誉政治教导员。五是组织参加由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上海侨爱公益发展交流服务中心主办的“鲜花送爱·为爱添翼”侨爱公益“添翼计划”启动仪式,徐汇区盲协被授予“徐汇区添翼培训基地”铜牌等。最后,区盲协主席朱文清布置了区盲协下半年主要工作,并对各街道盲协积极配合区盲协工作提出要求。

 

中国盲文出版社赴徐汇开展调研工作

  为贯彻落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要求,扎实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更好的保障盲人群体基本文化权益,加快推进盲文出版和盲人文化服务事业。在上海市盲人协会的安排下,徐汇区盲人协会的支持下,7月3日下午,中国盲文出版社副总编沃淑萍一行专程赴徐汇区图书馆就盲文出版和盲人公共文化服务开展调研。徐汇区30余名视障文学爱好者齐聚区图书馆四楼会议室参加调研。

  首先,徐汇区图书馆宣传辅导部主任苏华介绍了图书馆概况。接着,徐汇区盲协主席朱文清、副主席陈林岚简要介绍了徐汇区盲人文化读书活动的开展情况,2008年区盲协与区图书馆共同成立了徐汇区视障读者星光(书社)读书会,每年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文化读书活动;2009年首次组织参加中国盲协举办的全国征文大赛,截至2018年共有70余人获奖。2016年区盲协与区图书馆再度联袂开设了“星光讲坛”,先后举办了中国古典文学、现代文学、外国文学系列讲座;以建国七十年为主题举办了“中华五千年,建国七十年”系列讲座。视障读者也纷纷就盲文出版和盲人公共文化服务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中国盲文出版社副总编沃淑萍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盲文图书馆和盲文出版社的概况和发展前景,并表示:徐汇区视障读者提出的需求和宝贵建议,对推动盲人公共文化服务具有积极的作用。中国盲文出版社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密切关注盲人的公共文化服务需求,尽可能解决视障人士在公共文化服务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最后星光读书会向中国盲文出版社副总编沃淑萍赠送了2009—2013年,2013——2017年两本《星光灿烂·若出其中》徐汇区视障读者获奖征文集,并陪同中国盲文出版社一行人员参观了盲人阅览室。

 

浦东新区盲协组织视力残疾人欣赏喀什地区歌舞团演出的

《喀什故事》

  始建于1934年的喀什地区歌舞剧团,是新疆自治区成立最早的文艺团体,多年来致力于优秀传统民族艺术的整理加工、研究保护、传承发展,在新疆艺术界享有极高声誉。7月3日至7月20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喀什地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联合主办,喀什地区歌舞团演出的《喀什故事》在上海巡演。

  7月7 日,浦东新区盲协组织了100名盲人朋友前往浦东新舞台现场,欣赏喀什地区歌舞团演出的《喀什故事》。《喀什故事》整场表演围绕“喀什地区发生的平凡又令人感动的故事”展开,展示了喀什特有的历史文化。同时,也全方位反映新一轮援疆成果,表达喀什地区人民对上海援疆干部无私奉献的感激之情。盲人朋友们被喀什的风土人情深深吸引,也感受到了上海与喀什两座城市之间的深厚友谊。

 

徐汇区盲协举办系列讲座结业典礼

  7月10日上午,区盲协与区图书馆联合在徐汇区图书馆五楼会议室举办“中华五千年·建国七十年”系列讲座结业典礼。区图书馆宣传辅导部主任苏华、区盲协主席朱文清、副主席杨黎君、陈林岚以及40名文学班学员共同参与了结业典礼。

此次系列讲座是在共和国七十周年大背景下举办的,也是继2018年“中华创世神话”系列讲座的延伸。在区残联的大力支持下,这一系列讲座自3月至7月吸引了500余人次听讲。华师大中文系副教授韩明华精彩的讲解受到了学员们热忱欢迎和积极参与。学习历史,从历史的兴衰演变中体会生存的智慧,从历史人物的叱咤风云中感悟人生的真谛。在建国七十周年这一重大时刻,我们更加需要将历史的光辉照亮前方未知的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徐汇区盲协联合徐汇区图书馆举办建国七十周年

“生活美·时代红”系列主题活动

  7月23日下午,区盲协与区图书馆在区图书馆北楼学术报告厅,联合举办了建国七十周年“生活美·时代红”系列主题活动。

  今年是共和国七十华诞,又是上海解放七十周年,区盲协于区图书馆以此为活动主线,以征文大赛为抓手,组织徐汇区视障文学爱好者积极参与上海市民文化节系列活动,最终收到50余篇征文。经区图书馆评审,选出二十余篇征文参加市民文化节征文大赛。在此次征文中,作者抒写了七十年时代的变迁,城市的建设和生活中美好的故事,记忆中的生动故事;让党的精神和红色基因深深融入城市发展之脉,根植于广大的视障人士心中,从而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共创新时代的美好篇章。

  会上,区盲协再次向文学爱好者赠送了《星光灿烂·若出其中》2013-2017年获奖征文集。区盲协副主席陈林岚主持了文艺活动,节目精彩纷呈、高潮迭起。整个活动在无伴奏合唱《国家》中圆满结束。

 

“换个方式听世界”

——浦东新区盲协开展巴士观光了解世博活动

  7月23日,在上海交运公司、上海世博展览馆和上海文淮科技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浦东新区60名盲人体验了观光巴士游上海的活动。

  观光巴士途经豫园、外滩、陆家嘴、东方明珠、上海海洋水族馆、上海中心大厦、环球金融中心等景点,盲人朋友们听着讲解,感受上海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领略上海百年的历史。

  最后,观光巴士将盲人们送到了上海世博会博物馆。在世界地图的背景墙前,举行了简单的欢迎仪式。世博博物馆馆长致欢迎词,上海市盲协副主席、浦东新区盲协主席顾陈梅分别为三家爱心单位送上了“爱心助残”的铜牌以表感恩。盲人朋友们在志愿者的陪同下,由专业人员讲解和引导,通过耳机聆听,通过双手触摸全球各地的多元文化,了解世博会的历史和发展。

 

松江区盲协举办盲人80分扑克牌比赛

  7月25日上午,松江区盲协在松江区残疾人服务中心举办了盲人80分扑克牌比赛,全区32名盲人参加。

  80分扑克牌比赛是一项老少皆宜的活动,深受盲人的欢迎与喜爱。本次赛制采用“对家”打法,分为八桌。在本次比赛进程中,选手们密切配合、沉着应战,对战双方比牌技、比智慧、赛成绩、赛友谊。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叶榭镇荣获第一名,车墩和泗泾镇荣获第二名,石湖荡镇、小昆山镇、新桥镇荣获第三名。通过此次比赛,让盲人选手共叙友情,以牌会友,共享活动的乐趣。

 

长宁区盲协举办2019年红歌演唱会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不忘初心,激励广大视力残疾人热爱党、热爱祖国,以阳光健康、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生活,7月25日下午,长宁区盲协在长宁区残联3楼会议室举办了2019年红歌演唱会。

  虽然炎炎夏日,大家热情不减,冒着37℃的高温参与其中。活动中,共有16位盲人朋友演唱了红歌,有脍炙人口的《我和我的祖国》,有深情款款的《望星空》,有荡气回肠的《走进新时代》。在轻松欢乐的气氛中,视障朋友们度过了一个愉快而又有意义的下午。

 

静安区盲协为民按摩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

  7月31日上午,静安区盲协为民按摩服务队的8名成员顶着强烈的阳光来到静安区康健驿站,为工作人员及居民们进行保健按摩及病痛治疗,深受他们的喜爱。

  在按摩队志愿者的引导下,在队员们的巧手下,有20位服务对象享受了一回身心放松的服务。体验者们不仅缓解了颈椎、腰椎的病痛,还学习到了今后的保健注意事项,大家表示感谢的同时,纷纷竖起大拇指,连声称赞按摩队员的技术高超。

 

虹口区4位视力残疾人参加2019年

第九届“全国残疾人健身周”运动会

  8月7日,虹口区12位视力残疾人、肢体残疾人、听力残疾人共同组队参加由上海市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在诺宝中心羽毛球馆举办的2019年第九届“全国残疾人健身周”运动会。经过团队合作,虹口区残疾人保龄球组荣获团体第四名的佳绩。

 

虹口区盲协举行2019年 “我与无障碍”

征文交流和颁奖活动

  8月9日上午,虹口区8名参加上海市、虹口区“我与无障碍”征文活动的视力残疾人、视障文学爱好者、各街道盲协负责人共28人相聚在虹口区残联阳光俱乐部一楼多功能厅举行虹口区“我与无障碍”征文交流和颁奖活动。

  虹口区盲协高度重视此次征文交流,在会上,大家踊跃发言,纷纷结合自身亲历、所见所闻,畅谈感想。最后,虹口区盲协对8名参与“我与无障碍”征文的视障者进行表彰。

 

 

静安区盲协红歌队训练实录

  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上海市盲协将在第36届国际盲人节来临之际,举办“传承红色文化,唱响红色旋律”上海市第四届视力残疾人歌唱大赛。

  为此,静安区盲协自8月13日起,在残联大厅开展参加上海市第四届视力残疾人歌唱大赛静安区代表队15名成员的强化训练。此次活动得到了静安区残联的大力支持,特别邀请了具有爱心、专业歌唱老师为静安区代表队成员进行短期培训,旨在提升参赛队员的歌唱水平,为参加上海市第四届视力残疾人歌唱大赛取得好成绩而努力。队员们表示:将积极参加每一次的加强训练,为静安区盲协争光。

 

 

徐汇区盲协组织视障人士参加上海书展活动

  今年是第16届上海书展,从2008年开始,每年一度的书展活动是徐汇区视障读者星光读书会必不可少的文化读书活动项目。8月17日,徐汇区30名星光读书会成员冒着高温酷暑,迈进上海展览中心的书展主会场,徜徉在书本的海洋。

  下午,成员们来到徐家汇街道文化活动中心二楼礼堂,参加了上海书展“百姓文化大餐、市民文化客厅”分会场活动。此次活动由徐汇区妇联、徐家汇街道办事处、徐汇区图书馆、北京磨铁图书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主办的“唐诗中的五味人生”《蒙曼品最美唐诗:人生五味》新书分享会;大家聚精会神聆听了全国妇联副主席、著名历史学者、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中国诗歌大会节目评委蒙曼老师的精彩讲解。蒙曼老师以其深厚的学养和探幽入微、幽默风趣的讲解,赢得了台下听众的阵阵共鸣。最后,大家拿着蒙曼老师的签名书合影留念。视障读者吴敏、马林凤接受了上海电视台的现场采访,两人表达了读者的共同心愿:人有五味、人就活着,诗有五情、诗就永恒,这就是此次上海书展分会场活动的精髓所在。

 

徐汇区盲协举办暑期学子花艺活动

  8月19日下午,在徐家汇街道文化活动分中心南丹邻里汇,徐汇盲协花艺班的15位学员与10户残疾人家庭子女共同开展了“鲜花送爱、为爱添翼”暑期学子花艺活动。旨在培养少年儿童的艺术修养,陶冶他们的情操,从而激发他们对生态文明的重视,对生活环境的珍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徐汇区盲协花艺班在上海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上海侨爱公益发展交流服务中心的支持下,自6月以来,已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插花培训。课上学员认真听讲、全心投入,用鲜花编织自己的美好心愿,用鲜花编织美丽的中国梦。此次花艺班由区盲协副主席陈林岚负责,通过建立班长管理制,实现自主管理,并建立徐汇盲协花艺微信群,让学员互相交流,提高技能。

  8月23日,徐汇花艺班学员刘敏在上海市海派插花花艺大赛复赛中成功入围,将参加今年9月8日上海市“宝江花卉杯”美在生活海派插花花艺大赛的决赛,期待刘敏在决赛中取得佳绩。

 

长宁区盲协组织“中共二大会址”参观活动

  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2年7月16日至23日在上海英租界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举行,即此次参观的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现成都北路7弄30号)。

  8月23日上午,长宁区盲协组织60位视障朋友们来到中共二大会址进行参观学习。在此次参观的过程中,通过讲解员的耐心讲解,视障人士了解了每一件珍贵的文物书籍背后的故事,无论是艰辛还是苦楚,都凝结了共产党员们的心血,让历史的一幕幕活灵活现,让大家对第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们的革命历程有了一个更深的认识。通过此次参观学习,使视障人士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整个发展历程中的作用,也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关于中国盲人协会和美团点评合作

推出“盲人按摩商户通”公益活动的公告

  为促进盲人群体“互联网+”就业创业,提升盲人按摩行业的经营水平和效益,助推残疾人小康进程,2019年6月19日,中国盲人协会和美团点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作为战略合作协议的组成部分,中国盲人协会将支持美团点评开展“盲人按摩商户通公益服务活动”。请各地盲协、盲人按摩机构、盲人按摩经营者广为宣传本活动,让广大盲人群众从中受益。本公告可在中国盲人协会官网“公告通知”栏中查证。

  一、盲人按摩商户通公益活动的主要内容

  本活动将为符合资质的盲人按摩商家免费提供盲人版“商户通”数字化经营服务,为盲人按摩商家的互联网营销和数字化管理提供支持。

  盲人按摩版商户通网络服务将在“美团”和“大众点评”以及关联平台同时提供在线服务,其提供的功能模块包括:团购交易管理功能、门店基础装修功能(门店招牌、官方相册、标签信息)、在线咨询。

  获得本活动支持的盲人商家将享受优惠的交易技术服务费政策。盲人按摩商家如有其他营销需求,可选择单独付费购买足疗按摩商户通产品等美团点评的商业产品。

  历史合作的盲人商家如符合平台资质,原合作协议到期后可按新政策向平台申请执行,也可继续购买原有商务服务,延续购买的商务服务将享受盲人按摩商户通同样的交易技术服务费优惠政策。

  二、盲人按摩商家的申请资格和要求

 凡由视力残疾人担任法人代表开办的“盲人按摩”“盲人推拿”“盲人足疗”企业(统称为“盲人按摩商家”)均可申请参加本活动;盲人医疗按摩机构不在本活动范围内。

 获得支持的盲人按摩商家须在美团/大众点评平台上线的门店名需含有“盲人按摩”、“盲人推拿”、“盲人足疗”之一字样。

 申请参与本活动的盲人按摩商家须向美团点评各城市责任销售提供以下资料:

(一)当地工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原件和复印件;

(二)盲人按摩商家法定代表人的身份证、残疾人证原件和复印件。

 三、其他说明

(一)参加盲人按摩版商户通支持的盲人按摩商家,在合作一年有效期结束前,应再度提交有效期范围内、与前一次合作一致的申请材料继续申请。

(二)对本政策实施前已付费合作的商家不予回溯。

(三)商家要如实提交有关材料,对于提交虚假材料、不满足扶持范围要求的商户,一经发现,将立即取消扶持。

本政策自2019年7月1日起开始实施,有效期至2022年7月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