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jquery
上海盲人第三十七期

上海市盲人协会办       2018年第1期 (总期第37期)   2018年4月10日

 

 

 
 

 

 

 

【协会工作】

上海市盲人协会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慰问视力残疾人

  根据市残联下发的“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对困难残疾人帮困送温暖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上海市盲人协会会同11个区的协会骨干于2018112日至29日期间走访慰问了27位视力残疾人,其中百岁视力残疾老人7位、典型模范4位、专门协会骨干及困难视力残疾人16位。

  7位百岁视力残疾人分别居住在黄浦、虹口、杨浦、浦东、闵行;4位典型模范中有无障碍电影院撰稿人、社区无障碍电影审稿人、通河中学心理学教师、上海市盲童学校按摩师;在16位专门协会骨干及困难视力残疾人中,有刚刚离开协会工作岗位的盲人,有兢兢业业为盲人服务的协会主席,有积极参加协会工作的双盲家庭。

 

 

 

【区协会工作】

徐汇区盲协召开2017年工作总结会

  2018年1月17日上午,徐汇区盲人协会在徐汇区图书馆会议室召开了2017年工作总结会,13个街道的新老正、副主席3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市盲协副主席、区盲协主席朱文清主持。首先,徐汇区盲协副主席陈幼芳就区盲协2017年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接着,徐汇区盲协副主席杨黎君宣读了2017年视障人士在文化读书活动中所取得的各类奖项和获奖者名单。再者,各街道新任盲协正、副主席作了自我介绍,并表示将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为辖区内视障朋友服务;原湖南街道盲协副主席张怡、原华泾镇盲协主席徐桂英、原田林街道盲协主席傅萍分别发表了自己的感言。最后,市盲协副主席、区盲协主席朱文清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就下阶段的工作和活动作了部署。在会议即将结束之际,他代表区盲协向离任的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新上任的正、副主席表示欢迎。

 

 

杨浦区盲人舞蹈队受邀参加第二十四届“蓝天下的至爱”

——万人捐、帮万家万人上街慈善募捐活动

暨长白新村街道慈善公益直播

  2018年1月28日下午,由杨浦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杨浦代表机构主办,长白新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上海理工大学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承办的第二十四届“蓝天下的至爱”——万人捐、帮万家万人上街慈善募捐活动暨长白新村街道慈善公益直播在上海理工大学本部礼堂隆重举行。杨浦区盲人舞蹈队受邀参加了此次表演,并现场演绎应景舞蹈《好运送给你》。他们美妙的舞姿诠释了视障舞者对生活的热爱,自强不息的精神,热情洋溢的表演引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值得一提的是,队员们为了此次表演,克服种种困难,提前进行了集训和彩排。希望通过文化展演和社会参与的方式,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关注视障群体。

 

 

杨浦区盲人读书会举办我眼中的“国”知识竞赛活动

  2018年1月29日下午,杨浦区盲人读书会联合复旦大学远征社组织25位读书会友举办我眼中的“国”知识竞赛活动。

  此次竞赛共分三个部分,分别为抢答环节即选手举手抢答,选答环节即选手间可选择己方答题或对方答题,“飞花令”环节即选手需接力答题。此次竞赛内容及其丰富,有中国历史、民族文化、中国美食等。

  选手们积极参与,踊跃答题。从古论今,竞赛过程均展现出了视力残疾人超广的知识面和超高的求知欲。三轮角逐竞争激烈,最终五角场镇的方尧坤、罗俊健,殷行街道的向峰、武阴堂等8位盲友脱颖而出分获一、二、三等奖,他们纷纷表示:收获奖品的同时收获的更是知识,是友谊,是不断学习的信念。

 

 

长宁区盲协关爱视障残疾人,春节慰问社区行

  2018年春节前夕,长宁区盲协班子成员及各街镇盲协主席组成慰问小组开展新春走访慰问活动,给辖区内困难视力残疾人送上党和政府的关心。慰问小组成员在街镇主席的带领下挨家挨户走访困难视障残疾人家庭,每到一户困难盲人家庭,慰问组成员都会详细询问他们目前身体、生活等情况,并介绍目前视力残疾人康复和保障服务等各项政策内容。

  据统计,长宁区盲协春节期间共走访慰问了60户困难视力残疾人家庭。通过走访慰问,使广大视障残疾人体会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真正感受到协会是“娘家人”的亲情和温暖;通过走访慰问,发挥了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进一步加深了盲人协会与视力残疾人之间的感情,增强了盲人协会的凝聚力,得到了视力残疾人及其家属的高度称赞。

 

 

闵行区盲人协会召开五年工作总结会

暨2018年第一次工作会议

  2018年2月7日下午,闵行区盲协在莘庄镇阳光之家召开了(2013——2017)五年工作总结会暨2018年第一次工作会议。第五、六届闵行区盲人协会主席、副主席、干事和各街镇联络员参加。会议共分六个议程:一、闵行区盲协新一届领导班子和各街道、镇及工业区的新联络员相互熟悉;二、闵行区第五届盲协副主席孙丽萍就闵行区盲协2017年各项工作进行回顾和总结;三、闵行区残联文体科的杨超敏同志为获得2017年闵行区盲协诗歌征文比赛的获奖者颁发奖状;四、2017年闵行区盲协诗歌征文获奖选手发表获奖感言;五、连任第六届闵行区盲协主席丁美英就闵行区盲人协会(2013—2017)五年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就闵行区盲协未来五年工作进行展望;六、与会人员就2018年的各项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会上,第五届闵行区盲人协会副主席孙丽萍和干事赵志宏对新一届闵行区盲协工作提出了希望。

 

 

徐汇区盲协举办2017年星光读书会总结表彰会

  2018年2月8日下午,徐汇区盲协与徐汇区图书馆联合在徐汇区图书馆多功能厅举办了2017年度徐汇区视障读者星光读书会总结表彰会,13个街镇盲协正、副主席,征文获奖者、星光读书会成员代表4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市盲协副主席、区盲协主席朱文清就2017年星光读书会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徐汇区视障读者星光读书会在区文化局、区残联的领导下,在区图书馆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视障文学爱好者紧密配合下,开展了多形式、多领域、多层次的文化读书活动。3人荣获“全国首届盲人诗歌”征文大赛三等奖;4人荣获“上海市首届盲人诗歌”征文大赛二、三等奖;1人荣获上海市市民文化节“阅读好声音”全城微朗读大赛“百名阅读好声音”称号,徐汇区盲人星光读书会被组委会授予“百个优秀阅读推广组织”荣誉称号等。随后,区图书馆宣传辅导部主任苏华、徐汇区残联业务科干部王林卿分别向获得2017年度文化读书活动积极分子和优秀组织街镇颁发了荣誉证书。

  活动还特邀上海兰诗诺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中国狮子联会浙江东方阳光服务队创队队长林虹介绍了公益组织的概况。最后,大家聆听了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韩明华的“中国年俗文化”讲座。

 

 

杨浦区“心灵之窗”志愿者团队赴遐福养老院新春慰问演出

  2018年2月2日上午,杨浦区“心灵之窗”志愿者团队15名队员来到遐福养老院与50余位老人、工作人员一同喜迎2018年新春佳节的到来。

  活动现场欢乐无比,盲人志愿者们和养老院的工作人员同台竞技,为现场老人献上了一台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歌曲、戏曲、舞蹈、功夫扇、手语操、乐器演奏、同步书法朗诵等表演,营造了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演员们用爱心演绎着生活中的真善美,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对视障人士的关爱。

  当老人们得知为他们精心表演的团队是一群视力残疾人时,激动地拉着视障演员们的手,感动落泪,现场气氛十分温馨和感人。衷心祝愿老人们在新的一年里健康长寿,也希望杨浦区“心灵之窗”志愿者团队来年能给更多的人带去欢乐。

 

 

杨浦区盲人舞蹈队受邀参加延吉社区

第三睦邻中心春节文艺演出

  2018年2月22日大年初七上午,杨浦区延吉社区第三睦邻中心热闹非凡,来自社区各支文艺团队的50名文艺爱好者及社区居民欢聚一堂,举行2018新春佳节文艺演出。

  杨浦区盲人舞蹈队的7位美女阿姨带来的水兵舞《好运送给你》展现着残疾人自强不息的风采,感染着在场的各位观众。

   借此机会,杨浦区盲人协会及春之声娱乐队感谢延吉社区第三睦邻中心在过去两年间无偿地为“春之声娱乐队”提供宝贵的活动场地,让更多的残疾朋友有机会走出家门,敞开心扉,融入社区温暖的大家庭!

 

 

虹口区盲人协会举办2018年“歌唱新时代”春节融合活动

  2018年2月9日下午,虹口区盲人协会在虹口区残联阳光俱乐部一楼多功能厅举办了2018年“歌唱新时代”春节融合活动。全区8个街道的100位视力残疾人代表参加了此次融合活动。

  首先,虹口区盲人协会主席薛志明用简单扼要的语言回顾了区盲协2017年工作和活动开展情况,并祝全区视力残疾人春节快乐。

  在“歌唱新时代”春节融合活动中,各街道盲协纷纷拿出绝活:广中路街道女声独唱《明天你好》、欧阳街道陈伟俊笛子独奏《小天鹅圆舞曲》、嘉兴街道陈秋敏一人时装秀表演、江湾街道女声合唱《咉山红》等。

  8个街道的精彩表演后,在场的视障同胞纷纷涌跃登台表演,用自己的心声歌唱我们的党、我们的祖国,把“歌唱新时代”的春节融合活动推向新的高潮!

  每年一次的新春融合活动在祥和的气氛中圆满落下帷幕。

 

 

杨浦区残联举行盲人协会大调研座谈会

  2月1日下午,杨浦区残联举行杨浦区盲人协会大调研座谈会。杨浦区残联副理事长徐丽云、区及各街镇盲协正、副主席近30人参加。IMG_1619

  首先,各街镇协会新任正副主席依次自我介绍,互相认识。

  接着,区残联群工科的同志介绍本次调研的目的和意义。

  再者,区盲协主席包贵林率先提出盲人的困难和需求,他主要提出关于独居老年盲人看病难、购物难、居家养护需求等。街镇协会主席相继踊跃发言,其内容包括盲人乘坐公交难,盲道管理不善和共享单车随处停放即盲人出行难,盲人使用智能手机难即支付宝、淘宝、微信等困难,盲人就业难即社会包容度不够即盲人就业局限在按摩、钢琴调音,盲人用品用具申请配发受限制即每年只能申请一件等。

  最后,区残联副理事长徐丽云肯定了区盲协在盲人群体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并表示区残联始终是协会的坚强后盾,定会全力支持协会各项工作与活动的顺利开展,鼓励盲协在未来开展工作的时候需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要有爱心和责任心,在过去五年打下的坚实基础上推陈出新,吸引更多不同需求的视力残疾人参与到协会的活动中来,2018再创辉煌。

 

 

 

 

杨浦区残联举行专门协会迎新春联谊会

IMG_1843  2018年2月8日下午,杨浦区残疾人联合会在新江湾城文化中心隆重举行了五个专门协会迎新春联谊会,区及各街镇残联五个协会正、副主席100人参加,

  协会选送了上海市扇子舞比赛一等奖作品《微山湖》拉开了整场演出的序幕。区残联副理事长徐丽云率先为活动致新春贺词:肯定了过去五年五大协会工作所取得的出色成绩,并对各专门协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期望。随后的文艺表演分外精彩,盲人协会与肢残人协会一同表演了小组唱《又见炊烟》、葫芦丝《有一个美丽的地方》、诗朗诵《我是中国人》,盲人协会与聋人协会一同表演了舞蹈《我们新疆好地方》,均得到了现场观众的热烈反响,展现了视力残疾人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

 

 

 

街道协会工作】

虹口区各街道盲协于2018年元旦春节

走访慰问协会骨干和困难盲人及家庭

  2018年1月8日至2月9日期间,虹口区曲阳、广中、嘉兴街道盲协走访慰问了协会骨干和困难盲人及家庭,送上残联和盲协的新春祝福。其中曲阳路街道盲协走访慰问了8位协会骨干和困难盲人,广中路街道盲协走访慰问了2位协会骨干和困难盲人,嘉兴路街道走访慰问了16位协会骨干和困难盲人。

 

 

杨浦区延吉街道盲协开展2018年迎新春联欢会

  1月24日,延吉街道盲人协会2018新春联欢会在阳光睦邻中心举行,区盲人协会主席包贵林、延吉街道协会主席周波和52名视障朋友参加了联欢会。

会上,盲人们表演了合唱、独唱、沪剧、太极、独奏等15个节目,演出中还穿插了有奖趣味猜谜。精彩的表演赢得在场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近一个半小时的演出,每个人都意犹未尽。盲协更是希望更多的视障朋友加入,也希望更多的志愿者参与这些活动,倡导“人人献出一份爱,世界将会变得更美好”的社会新风尚。

 

 

虹口区曲阳路街道盲协举办迎春联欢融合活动

  2018年2月6日下午,在曲阳路街道残疾人活动大厅内,曲阳路街道盲人协会举行了迎春联欢融合活动,来自各个居委30多名视力残疾人欢聚一堂,欢歌笑语,共庆2018年新春佳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