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jquery
上海盲人第三十二期

上海市盲人协会办       2017年第2期 (总期第32期)   2017年5月15日

 

 

【协会工作】

 “狮爱之声”第四届(上海)盲人音乐会成功举行

  由上海市盲人协会、中国狮子联会浙江东方阳光服务队联合举行的“狮爱之声第四届(上海)盲人音乐会”于2017年3月12日,在上海闵行区韩湘水博园成功举行。

  中国狮子联会浙江东方阳光服务队大会主席郝淑华、执行主席郭春迎、副主席李禹宏、郭树良,中国狮子联会浙江会员管理委员会监事及东方阳光服务队队长林虹,上海市残联组联处调研员贺壁平,上海市盲人协会主席赵继红、副主席朱双六,盲人演员、嘉宾及志愿者2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音乐会在大会主席鸣钟拉开帷幕。黄浦区、静安区、长宁区、浦东新区、宝山区、闵行区、金山区的11位盲人音乐爱好者在志愿者的引导下,走上了专门为这次演出而搭建的舞台,献演了男声独唱、女声独唱、越剧、沪剧、萨克斯独奏、笛子独奏11个节目。盲人们表演的每个节目都深深地感染了在场观众,尤其是全盲韩星辰演唱的“你是我的眼”让许多聆听者潸然泪下。在盲人的演出时,志愿者们为盲人撑起了爱心雨伞,现场气氛融洽,情意浓浓。

  音乐会的举办给盲人们搭建了一个展示艺术才华,增强自信心的平台。上海市盲人协会与中国狮子联会浙江会员管理委员会东方阳光服务队共同在户外举行的第四届盲人音乐会已经圆满落幕。今后,还将在室外举行盲人音乐会,让更多的盲人和市民参与其中。

 

 

市盲协举行2017年第一季度工作会议

  3月16日下午,上海市盲人协会在上海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了2017年第一季度工作会议。市残联组联处调研员贺壁平与市、区盲协正、副主席和干事参加了会议。

  会议旨在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上海市实施残疾人交通补贴》的文件精神,提高专门协会正副主席的履职能力;总结上海市、区盲人协会2016年工作和布置2017年工作。

  与会人员学习了《上海市实施残疾人交通补贴》政策、《关于调整上海市残疾人辅助器具在线申请数量的通知》。

  市盲协就2016年市、区盲协工作进行了总结和交流;就2017年近期工作进行了布置,一是参加上海市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式表演,二是举办“让爱重铸您飞翔的翅膀”心手相牵,心语相连联谊活动,三是举办“弘扬传统文化,感受诗词之美”——2017年上海市盲人第四届知识竞赛,四是举行首届上海市盲人诗歌征文活动暨参加首届全国盲人诗歌大赛征文活动,五是举行本市第五届视力残疾人健身操比赛等活动。

 

 

16位蓝睛灵参加“罗森杯”2017大虹桥青年公益马拉松

  由闵行区虹桥镇举办的“罗森杯”2017大虹桥青年公益马拉松于2017年4月15日在闵行文化公园拉开帷幕。16位蓝睛灵(盲人)分别与16支团队的见视者一起参加了此次赛事,其中3支队伍参加半程马拉松,13支队伍参加6公里跑。

  开幕式上,蓝睛灵与虹桥镇古北、虹梅、上虹、金汇、红松和紫藤六大区域以及知名企业进行了公益结对。前残奥会冠军、上海市盲人协会主席赵继红女士发出倡议,共同践行“运动无障碍”的理念。在主办方闵行区虹桥镇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这次赛事备受各方关注,吸引诸多参赛者加入。

  作为蓝睛灵的颜值担当,尹红、雪慧、汪丽华和方圆站上舞台,代表蓝睛灵大家庭发声,喊出“运动无障碍”的口号和“视障跑者通行,请借过”的礼让语,让更多选手认识并了解“蓝睛灵”这一公益组织和“做你的眼睛”视障陪跑公益活动,他们激情、欢乐的口号声,不时赢得台下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蓝睛灵们被安排在了队伍的前排,便于起跑。日头很烈,志愿者、医疗保障团队、摄影团队、补给站一路可见,但凡看见穿着蓝睛灵标志性的蓝白背心选手跑过,总能听到各种鼓励的声音:“蓝睛灵,加油!”、“做你的眼睛!好样的!”、“你们是最棒的!”

  抵达终点的蓝睛灵,成绩都很棒:天佑组夺得视障半程第一名,成绩为02:02:09,毛俊敏组名列第二,天保组夺得第三名。雪慧组也获得视障6公里女子第一名,她跑出了个人6公里的最好成绩。高温之下,蓝睛灵以坚定的信念,安全完赛,出色完赛!

  主办方非常贴心地在奖牌的反面用盲文设计了“做你的眼睛?虹桥”的字样,视障选手们用手触摸就能读懂,用心之处皆体现于细节,真是暖心之至。“虹桥公益马拉松,视障助跑感人心”。

  现场除了有来自蓝睛灵的视障选手,还有三位轮跑团的选手参与。北纬队长说,坐在轮椅上的选手,很多是胸部以下高位截瘫的选手,他们以手代脚,完成轮椅上的马拉松。瞬间触动内心最柔软的部分,正能量爆棚啊!

 

 

“书香承载梦想 阅读点亮人生”

——全国优秀盲人读者评选活动揭晓

  为努力营造善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阅读氛围,鼓励更多的读者参与读书活动,提高盲人阅读的积极性,中国盲文图书馆组织开展“书香承载梦想 阅读点亮人生”——全国优秀盲人读者评选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各地公共图书馆、各地盲校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整个活动主办方共收到多家公共图书馆和盲校推荐的201名盲人读者的申报材料。经过多轮专家评审,评出“百名优秀读者”和“阅读达人”, 并遴选56名优秀读者赴京参加了2017年4月16日-18日,在中国盲文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的“书香承载梦想 阅读点亮人生”——全国优秀盲人读者读书交流活动,上海的2名优秀读者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现将上海获奖选手公布如下:

一、荣获“百名优秀读者”荣誉称号

蒋梦圆 上海市盲童学校

顾陈梅 上海浦东图书馆

二、荣获阅读达人荣誉称号

何瑞芸 上海浦东图书馆

徐  斌 上海浦东图书馆

蔡东岳 上海浦东图书馆

黄紫澜 上海市盲童学校

施至杰 上海市盲童学校

蒋政强 上海市盲童学校

张璐杰 上海市盲童学校

 

 

【区协会工作】

徐汇区盲协举办视障者“文学与修养”讲座

  为进一步提高视障者的文学修养,徐汇区盲协邀请了20名视障者于3月1日下午参加由徐汇区图书馆与区盲人协会共同在徐汇区图书馆举行的“徐汇区视障者‘文学与修养’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韩明华担任主讲。

 

 

徐汇区盲协举办“诗歌写作培训班”

  4月21日下午,徐汇区盲协假座徐汇区图书馆,举办“诗歌写作培训班”,30名视障者齐聚一堂聆听了由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韩明华老师主讲的怎样写诗歌的培训。

  韩副教授娓娓道来:就诗歌的定义、划分标准、类别、诗和词的区别进行了讲解;他还对现代诗和散文诗一一作了详细解读。

  会上,由徐汇区盲协副主席杨黎君宣读了关于开展首届上海市盲人诗歌大赛征文活动暨参加首届全国盲人诗歌大赛征文活动的通知。大家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回去认真学习、积极参加此次征文活动。

 

 

浦东新区盲协举办老年盲人诗情画意集体庆生会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春风送暖,人心更暖!3月7日下午,浦东新区盲人协会再次为区内60岁以上老年盲人举办集体庆生会。这次“暖心生日大篷车”驶进了普兴社区,沪东新村街道、金杨街道、高桥镇、高行镇、高东镇、金桥镇、曹路镇等街镇的老年盲人代表搭上了这趟庆生班车。

  庆生会上表演的节目有京剧、上海说唱、歌曲等,尤其是有一位绘画高手,在短短时间内,为现场最年长的老奶奶,用钢笔勾勒出她的肖像画,并亲手赠与奶奶。奶奶成了现场最幸福的人,不住的称赞和点头。互动气氛热烈,其中还融入了“中国诗词大会”的形式。主持人念上句,台下的老人们对下句。在热闹的氛围中,浦东新区盲协为老人们送上了暖融融的围巾。在美妙的《生日快乐》歌声中,老人们一起吹蜡烛,吃蛋糕。希望大家都能珍存这份礼物和这一份关爱”,祝福老年盲人朋友生日快乐、鹤发童颜、福寿安康。

 

 

杨浦区盲协举行交谊舞友谊赛

——庆祝国际三八妇女节

  3月7日下午,为庆祝一年一度的国际“三八”妇女节,杨浦区盲人协会为女同胞们特别举行了别开生面的交谊舞友谊赛,20对交谊舞爱好者积极参与其中,在舞池里尽情展现曼妙舞姿,现场气氛热烈而欢乐。比赛由现场观众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评选出最佳风采奖、最佳默契奖、最佳互动奖。

  本次活动是娱乐队成立两周年以来首次以竞赛的形式开展活动,见证了交谊舞成为盲人群体的新型的娱乐活动。阿姨们纷纷表示:跳舞不仅锻炼了身体,而且充实了文化生活,更重要的是拉近了人与人、心与心的距离。

 

 

松江区盲协组织“心心相通无障碍”盲人观影征文讲座

  3月13日下午,松江区盲协组织的“心心相通无障碍”观影征文讲座,在松江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举行。来自松江各街镇的60位视障者参加。

  松江三星学校的语文老师鄂文明以专业的知识,深入浅出、细致入微地讲述了怎样写好电影观看感的要素。要正确把握文章的内容;要找准写作的切入口;要循序渐进写出特色,深入挖掘;要厚积薄发,要调“兵”“遣将”等等,既要把观看无障碍电影的享受写出来,也可以对电影内容剧情略作点评。

  松江区盲协在全区开展“心心相通无障碍”观影征文活动。截止3月31日,共收到52篇征文。经过专家评审,方松街道钱平、新浜镇陆华文荣获一等奖,车墩镇朱华兴、佘山镇周卫华、九亭镇陈文敏、新桥镇周丽红荣获二等奖,九里亭街道蒯钧、新浜镇吴亚妹、岳阳街道孙立新、佘山镇周卫华、洞泾镇王纪云、永丰街道朱月娟荣获三等奖。

 

 

闵行区盲人协会召开2017年第一季度工作会议

  3月21日下午,闵行区盲人协会在莘庄镇阳光之家召开了2017年第一季度工作会议。闵行区各街镇和莘庄工业区的盲协工作联络员2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闵行区残联专门协会会议精神、上海市盲人协会工作会议精神、《关于调整上海市残疾人辅助器具在线申请数量的通知》。

  丁美英主席在会上就今年的工作安排作了通报,着重对上半年要落实完成的实施项目进行了部署。会议确定了近期急需完成的主要工作:如开展闵行区盲人“黑白棋”比赛,选拔优秀选手参加“上海市盲人“黑白棋”比赛;组队参加“弘扬传统文化,感受诗词之美”——2017年上海市盲人第四届知识竞赛。

 

 

徐汇区盲协召开2017年第一季度工作会议

  2017年3月29日下午,徐汇区盲协假座徐汇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召开了第一季度工作会议,来自全区13个街镇的盲协主席参加了此次会议。

  市盲协副主席、区盲协主席朱文清向各位通报了2017年区盲协第一季度的工作,并就市盲协和区残联有关的会议精神、要求和任务加以重点指出。并希望各街镇盲协主席在新的一年中继续勇于奉献,把盲协的工作做实做好。

  徐汇区盲协副主席陈幼芳传达了上海市实施残疾人交通补贴政策的问答汇总文件;传达了市盲协关于举办上海市视障人士第五届广场舞的通知,陈幼芳希望大家能够输送60岁以下的视障人士参加广场舞的比赛。徐汇区盲协副主席杨黎君传达了关于举办“弘扬传统文化,感受诗词之美”2017年上海市盲人第四届知竞赛的通知和首届全国盲人诗歌征集大赛的通知。

 

 

一百多名视障者听“感动嘉定”十佳自强模范黄震良讲故事

  3月31日下午,由嘉定区残疾人联合会与黄震良故事工作室在嘉定区残疾人综合活动中心“阳光天地”开展了“感动嘉定”十佳自强模范、助残先进人物故事巡讲。嘉定区点亮光明助盲公益项目组组织了6个街镇的120余名视障人士与志愿者参加活动。

  嘉定人民广播电台有一档耳熟能详的栏目《黄震良讲故事》,这档广播节目已经播出一千多期了,深受听众朋友们的喜爱。如今黄震良故事工作室来到残疾人身边,为他们讲身边优秀残疾人自强、奋斗的故事。故事团成员用质朴的语言、翔实的事例、真挚的情感和切身的体验,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一桩桩、一件件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的感人事迹,展示了残疾人自强不息、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讴歌了社会各界对残疾人关心、关爱、真诚帮扶的良好风尚,使在场听众心灵上受到极大震撼、思想上受到深刻教育、精神上得到巨大鼓舞。

  据悉,嘉定区残疾人联合会与黄震良故事工作室今后将每个月下社区,为辖区内各街镇的残疾人开展讲故事、听故事活动。

 

 

 

闵行区盲人协会开展盲人“黑白棋”活动

  为了丰富闵行区盲人的业余文体生活,让盲人榛实体验“黑白棋”运动的趣味性和快乐感;也为了迎接2017年上海市盲人“黑白棋”比赛,促进闵行区盲人在今年的“黑白棋”比赛中取得突破性进步,3月31日下午,闵行区盲人协会在莘庄镇阳光之家开展了闵行区2017年盲人“黑白棋”活动来自全区各街镇的近40位视障朋友饶有兴趣的相互切磋、共同角逐,气氛非常热烈。

 

 

青浦区 “做你的眼睛”团队参观上海磁浮交通科技馆活动

  青浦区盲协、轨交总队团委、磁浮公司团委共同成功组成的,参加“2017中国坐标·上海城市定向户外挑战赛”公益线路“做你的眼睛”6支团队的成员于3月31日下午参观上海磁浮交通科技馆,听磁浮历史,摸磁浮零件、乘座磁浮列车。

  活动中,大家互相认识自己的团队成员,队友之间彼此互动。大家一起乘坐磁浮列车,感受磁浮列车的平稳和速度,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看到与磁浮列车并列行驶的车辆迅速向后倒退时,体会到磁悬浮列车的速度和实力。

  此次活动给队友们之间增加了默契,期盼各队们在2017中国坐标·上海城市定向户外挑战赛中精彩表现,取得佳绩。

 

 

徐汇区盲协举办视障者智能手机读屏软件培训班

  为帮助视障人士运用新媒体拓展他们的阅读视野,让他们了解信息、学习新知识。为此,徐汇区盲协于4月5日下午,在区图书馆举办了“视障者智能手机读屏软件”培训班。30名视障者参加。

  获得上海市盲人协会主办的盲人触摸屏手机比赛的获奖选手单凯担任主讲,他指导视障者如何使用读屏来操作手机上的各种软件,如何使用支付宝、如何预定酒店等。台下的学员认真的听着,有的还用盲人听书机把上课的每一个要领完整录下来,短短的两个多小时以方便掌握。

  徐汇区盲协举办此次培训,就是为了让视障者借助读屏软件,让他们享受高科技的成果,享受听书带来的乐趣。

 

 

浦东新区盲协组织盲人聆听欣赏芭蕾舞剧《天鹅湖》

  4月8日,浦东新区盲协组织了100名盲人代表来到了上海国际舞蹈中心,聆听欣赏了“感受都市高大尚”文化拓展系列活动之——芭蕾舞《天鹅湖》。本次活动得到了芭蕾舞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芭蕾舞团招募了多名党支部志愿者,为盲人朋友讲解新建造的舞蹈中心的布局。为盲人安排了最佳的观演位置。当芭蕾舞演员们在台上翩翩起舞,当熟悉的旋律萦绕剧场,盲人朋友们感受到了芭蕾舞的艺术魅力,也感受和谐的社会氛围。

 

 

静安区盲协组织盲人参加上海鲜花港一日游活动

  4月11日上午,两辆载满静安区盲人的大巴迎着春风,向着鲜花港方向出发。上海鲜花港的郁金香花卉新品展示区占地面积为28公顷。园内种植了320万株郁金香,品种达300多种。展示区富有特色,花枝千姿百态。满园开放的郁金香,色彩缤纷,魅力迷人。大家纷纷在郁金香花丛中拍照留念,把美丽的瞬间定格。随后,我们来到了召稼楼古镇,参观了秦怡电影艺术展览馆,领略了老一辈艺术家的风采。通过这次踏青活动,盲协同胞之间的友谊加深了,凝聚力加强了,大家的心情也变得舒畅无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