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jquery
上海盲人第三十期

上海市盲人协会办       2016年第6期 (总期第30期)   2017年1月10日

 

 

 
 

 

 

 

【协会工作】

上海市盲协举行协会工作者能力拓展培训暨学习交流

为提高市、区盲协工作者为广大盲人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协会于11月23——24日,在诺宝中心举行了市、区盲协工作者能力拓展培训暨学习交流,近50名市、区盲协工作者参加。

11月23日下午,协会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浦东心理协会副会长严红讲解题为“心灵有约——工作压力及应对方式”。之后,与会人员学习了“上海市残疾人事业“十三五”规划”。

11月24日上午,宣读了“首届全国盲人小小说大赛征文”和“首届中国盲协‘金点子’盲人工作建言献策评比活动”上海获奖名单。与会人员就上海市盲人协会2017年工作进行了讨论。

 

 

2016年上海市政府网站

社会监督员、无障碍体验员工作会议召开

上海市政府门户网站管理中心于12月6日在人民大道200号214会议室召开了“2016年上海市政府网站社会监督员和无障碍体验员工作会议”,市盲协副主席朱双六作为无障碍体验员代表与社会监督员受邀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上海市政府门户网站管理中心办公室负责人就一年以来网站建设、社会监督员和无障碍体验员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优秀社会监督员和无障碍体验员代表、市民政局、普陀区等网站分别作了交流发言。随后,“中国上海”门户网站管理中心领导作了讲话,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工作的要点。

回顾今年上海市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建设和体验情况,总结报告指出;

1、“中国上海”门户网站新版上线一年多以来,依托市盲协组织无障碍体验员针对网站的可感知性、可操作性、可理解性、兼容性,进行了持续、全面的体验测试。2016年度共提交了95条纠错信息及建议,其中70条纠错信息,25条建议。这些纠错信息及合理建议保证了网站页面的无障碍体验质量,保障了网站无障碍工作的可持续性。

2、截至2016年10月30日,本市67家政府网站(区县网站16家,委办局网站51家)中已进行无障碍建设的有62家。实施无障碍改造的比例达92.5%。今年新增13家网站升级完成全网无障碍改造。

2017年,市门户网站管理中心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深化政府网站普查成果,强化内容建设,提升服务能级。为此,市盲协要求各位体验员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做好政府门户网站的无障碍体验工作,按时递交体验报告。“中国上海”门户网站将根据社会监督员和无障碍体验员的建议,适时推出手机app版,方便用户。对于网站的主打栏目“网上政务大厅”,网站编辑部将积极协调,争取早日完善无障碍改造。同时,鼓励体验员针对各区政府门户网站、各委办局子网站、乡镇政府网站等提出体验意见和建议。

 

 

参加“上海银行业无障碍环境建设示范网点揭牌及体验活动”

12月8日,由上海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上海银监局、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指导,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主办、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承办的“上海银行业无障碍环境建设示范网点揭牌及体验活动”在中国银行上海市延安西路支行举行。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王爱芬及组联(维权)处调研员贺壁平、信息中心副主任赵华、上海银监局副局长周文杰及消保处处长刘剑仁、上海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城市管理处调研员顾林土、上海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专家组组长祝长康、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秘书长赵海、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上海银行相关负责人、残疾人代表出席了活动。

活动总结了上海银行业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为上海银行业无障碍环境建设第一批示范网点——中国银行上海市延安西路支行、浦发银行唐镇支行揭牌;发布了《上海银行业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无障碍服务调研报告》和《上海银行业无障碍环境建设指南》。

活动当日,上海市盲人协会主席赵继红与残疾人代表分别对示范网点的无障碍出入口轮椅坡道、紧急呼叫器、ATM机、盲文指南、无障碍停车位、手语服务等进行了现场体验。

下一步,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将继续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总结示范网点经验,拟定《上海银行业无障碍环境建设示范网点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示范网点评审标准和评审流程,推动上海银行业打造更多符合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的营业网点。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体现社会对特殊群体的关爱。上海银行业通过无障碍环境建设,为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亦为展现上海市这座国际大都市的文明和进步做出努力。

 

 

举行“让爱重铸您飞翔的翅膀”第五届残障人士相亲会

 

IMG_222612月8日,由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及专门协会、上海市妇女儿童服务指导中心(巾帼园)、上海市婚姻介绍机构管理协会主办,上海巾帼园婚姻介绍所承办的第五届残障人士相亲会热热闹闹地在巾帼园三楼多功能厅举办,本次到会的残障人士及家属近百余人。

本次活动的男女比例达1:2,男生较于积极,由于是工作日的缘故,较多单身青年无法来到现场,但是家长们十分积极,带着自家儿女的信息和照片纷纷来到现场。有的家长硬要子女提前下班匆匆赶来,为的就是见一面有缘的男、女嘉宾。圣诞将至,主办方特意制作了一棵圣诞树,希望男女嘉宾把自己的心愿写在心愿卡上,然后亲自挂上圣诞树,祈求自己的姻缘快快到来。

今天的活动最夺人眼球的是主办方邀请了上海歌剧院的歌唱家们,其中有首席的长笛演奏家和男中音演唱家。歌剧院团长亲自率领歌唱家们上台演出,为残障人士带来一场激情和欢快的歌声。好多嘉宾声称都是第一次听到歌剧院的老师动人悦耳的歌声,在场的志愿者带着残障人士们欢快的鼓掌打拍,个个振奋精神,信心满满,为自己打气。

会上,陪同的家长们纷纷感谢活动主办方和承办方,因为这个平台给到了残障人士一个公益的寻爱机会,感谢承办方们辛勤劳动,积极地为残障人士登记、配对和查询资料。大家都为这场活动积极点赞,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所有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

自2014年起,主办方举办了四届残障人士公益相亲会,参会者共计3百余人,其中在相亲会上互相认识结缘并牵手的残障单身人士共计20余对。残障人士是社会群体的一部分,促进社会和谐更离不开残障人士的家庭幸福,作为活动的主办方希望每一位参与活动的男女嘉宾都能寻找到自己的真爱和幸福。

 

 

【区协会工作】

用心点亮世界,用爱构建和谐

——杨浦区盲协庆祝第33届国际盲人节

11月2日下午,杨浦区盲人协会组织辖区内80位视力残疾人在延吉四村第一睦邻中心多功能厅举行“用心点亮世界,用爱构建和谐”——杨浦区盲协庆祝第33届国际盲人节活动。

活动以歌会为主题,民歌、美声、通俗、越剧、对唱等,各种风格不同的音乐让更多的人走到一起,用心聆听用爱歌唱。本次活动以第三届上海市盲人歌手大赛二等奖获得者宿丽勤的歌声《爱的奉献》圆满落下帷幕。

 

 

青浦区盲协与松江区盲协举行工作交流会

11月7日,青浦区盲协组织了街镇联络员和视力残疾人代表来到松江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与松江区盲协进行了一次工作交流。

会上,两区盲协分别介绍了各自工作,松江区盲协于2014年7月注册后,为丰富辖区内盲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开展了送阅读上门服务和无障碍电影活动,使更多的盲人受益。双方一致认为郊区盲协因特殊的地理位置开展工作比市区困难,因此更应该多加强交流,相互取长补短,使盲协能更好地为广大视障朋友服务。

 

 

静安区盲协组织盲人瞻仰陈云故居

11月14日,静安区盲协组织了100名视障同胞前往上海青浦区练塘瞻仰了陈云故居,并在陈云故居前合照留念。大家还参观游览了以名著《红楼梦》为背景的大观园和江南古镇朱家角。这是静安区盲协撤二建一后的第一次外出活动,在活动中大家不断了解磨合,增进彼此之间的友谊。

 

 

长宁区盲协组织盲人南浔古镇一日游

11月17日,长宁区盲协组织52位推拿沙龙成员、青年成员、盲人定向培训成员、文体成员、读书会成员和街镇主席等到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古镇游玩。

大家来到了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江南六大古镇之一的南浔古镇景区,参观了最具代表性的景点江南第一宅张石铭旧宅、西风东渐之经典的刘氏梯号、江南私家园林小莲庄、中国近代私家藏书楼嘉业堂藏书楼、中华第一奇人张静江故居、独具江南风情的明清古建筑群——百间楼等一批历史遗存。一路上大家不分彼此,欢乐相融,各位视障朋友在景区内游览、祈福、合影留念。大家坐上旅游巴士带着丰富精神生活的情,心满意足地返回家中,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爱唱响,心聆听

——同济大学十大歌手走近杨浦区盲协

11月19日上午,杨浦区延吉四村睦邻中心热闹非凡,来自同济大学的十大歌手走近杨浦区盲协,为60位盲友和社区志愿者带来了一场“爱唱响,心聆听”音乐拼盘盛宴。大学生歌手深情演唱感染着在场每一个观众;游戏互动环节,盲人们踊跃参与,猜歌名、听音阶、背歌词……盲友们和大学生歌手默契十足,玩得不亦乐乎,充分展现残健同行、和谐一家的温馨场面,让爱涌动在每个人的心里。

 

 

奉贤区盲协与崇明区盲协开展交流学习活动

11月21日,奉贤区盲人协会带领视障朋友来到崇明区残联,与崇明区盲人协会开展交流学习活动。

首先,崇明区残联副理事长施俊讲话。他希望盲协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向广大视障朋友宣传各类政策法规,反映他们的意见与需求,并勉励视障朋友发挥特长,摆脱自卑,融入社会,在党的领导下,紧跟大家的步伐,共同奔向小康。

接着,两区盲人协会主席分别介绍了今年各自开展的盲协工作,并就本协会的优势项目进行了经验分享:如奉贤区盲人按摩志愿者服务,崇明区盲人健身舞等。期间,两个盲协还就盲人定向行走,盲人黑白棋,盲人歌唱,征文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一致认为郊区盲协因特殊的地理位置开展工作比市区困难,因此更应该多加强交流,相互取长补短,使盲协能更好地为广大视障朋友服务。

交流结束后,两区盲人协会还分别选派保健按摩能手,为崇明区残联工作人员进行了义务按摩服务。

 

 

徐汇区举办文化读书交流暨文学赏析专题讲座

11月28日上午,徐汇区图书馆与徐汇区盲协共同在徐汇区图书馆五楼会议厅举办了上海市民文化节徐汇分会场活动——徐汇区视障读者星光读书会交流暨文学作品赏析专题讲座。徐汇区图书馆馆长房芸芳、党支部副书记郭锦萍,来自星光读书会成员代表3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市盲协副主席、区盲协主席朱文清介绍了2016年星光读书会所开展的一系列文化读书活动;徐汇区图书馆党支部副书记郭锦萍宣读了2016年星光读书会成员在征文、朗诵、配音艺术等活动的获奖名单,并向他们颁发了奖状。徐汇区图书馆馆长房芸芳高度赞扬了星光读书会所开展的文化读书活动是有声有色、是朝气蓬勃的,并向所有获奖者表示祝贺,向所有参与者表示感谢。

徐汇区图书馆还向星光读书会成员赠送了2017年度《文学报》订单。读书会成员吴敏朗诵了她的获奖征文《三不猴》等。最后,华东师范大学教科院副教授韩明华作了外国文学名著的阅读与欣赏讲座,并向大家赠送了欧美文学名著索引表,从公元前750年的古希腊、古罗马到公园五世纪的欧洲中世纪,再到公元十六世纪的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再到十八、十九世纪的外国文学名著100余部,从而让大家能够深入的去阅读和欣赏人类的精神瑰宝。

 

 

松江区盲协举行“我的另一半”演讲比赛

11月28日下午,松江区盲人协会在上海阳光康复中心举行了“我的另一半”演讲比赛。松江区残联党组书记黄美玲、松江区残联理事长王志坚及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担任此次活动的评委由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张早、三星学校高级语文老师鄂文明。来自全区各街镇的80位视障人士参加了此次活动。

松江区盲协主席卢黎琴主持会议,松江区残联党组书记黄美玲致贺词;12位参赛人员用真实的事例展示了各自家庭生活的点点滴滴,诠释了他们的“幸福”意义,引起在场观众的共鸣,评委张早感慨地说:我听过演讲无数次,但今天的演讲让我非常感动!今生我有幸跟我爱的人牵了手,没有岁月可回头,只有相互包容同甘共苦才能恩爱到白头。视障带来的不幸,与有爱心、有责任心的另一半共同迎战生活的考验,拥抱美好的明天,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最终,泗泾的虞良华荣获一等奖,石湖荡的高丽丽、车墩的钱国良荣获二等奖,新浜的吴亚妹、泗泾的胡文秀、九亭的蒯钧荣获三等奖。比赛在一首《牵手》歌曲中落下帷幕。

 

 

徐汇区视力残疾人参加“我心中的梦想”征文交流表彰活动

11月30日下午,徐汇区残联在徐汇区残联二楼多功能厅举办了迎接国际残疾人日、交流“我心中的梦想”征文总结表彰活动。徐汇区残联业务科科长汪美君宣读了征文获奖名单,视力残疾人江小海获一等奖,费佩玲、曾建民获二等奖,王根娣、谭佩英获三等奖。徐汇区残联党组书记兼理事长陈赛娟向获奖者颁奖。

 

 

长宁区盲人游览迪士尼小镇

12月1日,长宁区40名视障人士在长宁区盲协的组织下,乘坐地铁11号线前往位于浦东新区川沙新镇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内一处充满活力的购物餐饮娱乐区——迪斯尼小镇。视障朋友们兴致勃勃地游览了“小镇市集”、“百食香街”、“百老汇大道”、“百老汇广场”和“迪士尼小镇湖畔”。童心未泯的视障朋友们还纷纷与小镇内的迪斯尼动画人物雕塑合影留念,并在迪斯尼纪念商店为孙辈采购了纪念品。此次活动不仅让视障者们近距离领略了迪斯尼国际度假区的风采和魅力,更增添了长宁区盲协工作的活力。

 

 

杨浦区盲人“春之声”娱乐队

暨“心灵之窗”志愿者团队正式成立

IMG_3931杨浦区盲人“春之声”娱乐队暨“心灵之窗”志愿者团队正式成立,团队共有32名志愿者,其中全盲10人、低视力22人。

12月13日下午,来自全区的视力残疾人代表相聚在延吉第三睦邻中心,他们用歌声和舞蹈展现着他们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及人生态度,在未来的2017年,志愿者团队还将深入社区敬老院、阳光之家进行义演和义务按摩为民服务等,期望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对视障人士的爱与关怀。

 

长宁区残疾人中式面点技能竞赛

IMG_378812月14日下午,由长宁区残疾人劳动就业管理办公室主办,新长宁教育培训中心协办,长宁区盲协组织的一场“2016年长宁区残疾人面点技能竞赛”在新长宁教育培训中心举办。

此次活动评审团由学校老师组成,中式面点师竞赛内容由规定品种(鲜肉包)和自选品种(鲜肉月饼、凤梨酥、桃酥三抽一)两部分组成。活动既考察面点制作功底,又鼓励选手自主创新。参赛选手不负众望,各显神通,用扎实的工艺和优秀的作品展现给评委。此次比赛有18位选手参赛,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其中一等奖获得者是金慧。活动最后,就业办徐成恺主任高度评价了学员的努力成果,并对盲协在培训中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活动在一片欢乐气氛中结束。此次中式面点技能竞赛的举办,充分展现了长宁区视力残疾人中式面点的制作技术,展示了残疾人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

 

闵行区盲协举行2016年工作总结会

为进一步提高为广大盲人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闵行区盲人协会于12月19日下午,在莘庄镇阳光之家举行了2016年工作总结会。全区各街镇的联络员30人参加。

会上,孙丽萍副主席宣读了首届全国盲人小小说获奖人员名单;丁美英主席就闵行区盲协2016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17年的协会工作予以了初步展望。会上,还进行了眼科保健知识讲座,包括如何预防白内障的形成等。

 

 

黄浦区盲人协会举行2016年工作会议

12月22日,黄浦区盲人协会在区残联会议室召开了2016年年终工作会议,区盲协全体委员及各街道盲协联络员15人参加。

会议总结了2016年度黄浦区盲人协会工作,讨论了2017年黄浦区盲人协会工作计划。传达了黄浦区残联新增康复项目,包括户籍在黄浦区、并居住在黄浦区的70岁以上的残疾人,均可申请普通型无障碍设施;一级视力残疾人(盲人)可申请提高型无障碍设施的惠民政策。会议还传达区残联年终总结测评会议情况和会议精神。

最后,盲协工作人员填写了《上海市残疾人需求调查问卷》,客观地反映了残疾人生活、工作、学习、娱乐的需求。

 

黄浦区盲协举行2016年征文交流评比活动

12月23日,黄浦区盲协在黄浦区残联多功能厅举行了2016年度征文交流评比活动,参加2016年征文活动的视障人士和黄浦区的文学爱好者60人参加。

首先,宣读了首届全国盲人小小说征文获奖名单;接着,首届全国盲人小小说征文获奖三等奖、首届上海市盲人小小说一等奖《抢救》的作者苏三星介绍了写作背景和素材来源;宣读了荣获首届上海市盲人小小说三等奖孙云撰写的《映照在晚霞中的恋情》。再着,大家围绕2016年征文活动进行了热烈地讨论。最后,黄浦区盲协汤国祥主席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区盲协2016年度主要工作和活动情况。

 

 

【街镇协会工作】

嘉定区举行盲人黑白棋比赛

11月9日下午,由嘉定区盲人协会与“点亮光明”项目组主办,嘉定区真新街道残疾人服务社承办的“点亮光明”盲人黑白棋比赛,在嘉定区残联五楼的多功能厅举行,来自全区的30名盲人棋手们参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