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jquery
以我成功的按摩人生做见证

以我成功的按摩人生做见证

 

以我成功的按摩人生做见证

北京按摩医院原副院长 王友仁

 

如今,我已是年近古稀了,追忆五十年的学习与工作,感慨万千。我之所以能成为一名按摩医生,主任医师,之所以能在六旬之后被授予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北京市著名老中医”称号,在北京按摩医院特需门诊给广大患者治疗,受到广大患者的赞誉,离不开中国残联和中国盲协的培养与支持。我的经历也算是中国盲人事业发展的一个小小见证吧。

1958年,我正在上初中,即将放暑假的时候,突然发现视力在下降,上课看黑板感觉字迹不清晰了。我所在的城市是辽宁省锦州市,市中心有一座古塔,它是当地最有名的古建筑。常人远离城市几十里都可以看到它,而当时我只想用眼睛搜寻到它,却怎么也找不到,那时,心中是极恐惧与彷徨的。父母得知我的病况,及时带我去当地医院救治,经检查我得了球后视神经炎,视力当时就降到了0.1,读书看报已经有些困难了。经过一段时间的住院治疗,效果不明显,父母毅然决然地带我到北京治疗。先后去过多家眼科医院,在医生和父母的努力下,视力总算稳定了,一年后,已经由视神经炎康复到视神经萎缩。当时,新中国刚成立不久,盲人教育工作也处于起步阶段,我若想继续在普通学校上学已经没有希望了。父母为我的学业和今后的生计十分犯愁,而我更是心中苦闷,常常独自呆坐或无端发脾气。正当一家人走投无路之际,北京市民政局给我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内务部盲聋哑协会正举办按摩训练班,我有一定的文化基础,可以去那里学习。于是,我成为了按摩培训班第四期成员。那时是一九六零年九月,也是我第一次知道我们视力障碍者有自己的协会。

当时举办培训班的目的,是为了解决视障人员的就业问题,抗美援朝战争以后,各地方省市荣军疗养院收养了一部分由于战争失去双目的荣誉军人,党和政府为了促使他们掌握一技之长,特举办了不同类别的职业技能培训班,有文化班、农业班、音乐班和按摩班。经过几年的运行,除按摩班以外的专业由于不适合盲人从业而先后停办。按摩培训班成为中国早期盲人按摩事业的摇篮,它培养出来的很多盲人按摩人才至今活跃在全国各地的盲人按摩岗位上,其中就有不少我的同学,想想在当年那么困难的条件下,协会能举办这样一个培训班,而且一办就是五年,多么不容易。

那时印象最深的是我们的老师张仲平。他虽从事学校管理工作,但除到盲协开会和外出办事外,大部分时间还是和按摩大夫并肩在临床工作。曾有很多疑难病症如腰椎间盘突出、肥胖症、失眠症,经其手法治疗得到很好疗效。1968年,为响应毛主席号召干部们走“五七道路”,他便下到湖北农场锻炼学习。当时农场里有部分牲畜因不能吃草,影响生产工作。张仲平便亲自动手为牲畜治病,此事被传为佳话。

张仲平成了我学习按摩路上的一杆旗帜,我从开始学习按摩就在心中暗下决心,一定要成为有张老师那样手法精湛的按摩师。经过两年的系统学习,我初步掌握了按摩的基本知识。毕业后,1962年,我以优异成绩留在了北京西城区按摩诊所工作。当时诊所里从事按摩的师傅只有十三人,但这已经是当时规模很大、管理最正规的盲人医疗按摩机构了。

1976年的一天让我难忘。领导传达卫生部56号文件,要通过资格考试,从我们当中选拔一批中医专业人才,并授予医师职称。当时我院12人参加考试,我获得了第1名的好成绩,这一成绩的取得给了我很大的鼓舞,从而更加激发了我的学习热情。1980年,领导推荐我参加民政部盲人协会组织的中国盲人代表团赴北欧五国访问。在这期间,了解了那里盲人的教育、就业、社会福利、盲人按摩等现状。这次访问,使我对北欧残疾人状况有了新的认识。

通过参加工作后十余年的积淀,尤其是与广大同行有了更多的交流后,我对自己的按摩水平有了更高的要求,希望为大众健康,为宣传盲人按摩事业多做一些事情。1983年,一位朋友建议我写一本专业书籍,并协助我出版。写书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对我这样一个视力存在障碍的人来说,写书、查资料都是难题,那个时候,没有电脑,工作又忙,每天回家后伏案写书感觉有些力不从心,我没有放弃,把几乎全部的业余时间都投入到写作中,还调动全家和亲朋好友帮忙查书、校对,经过一年的努力,终于完成了《家庭按摩治病与健康》这本按摩专业书。出版后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收到大量的读者来信,在按摩爱好者人群中引发强烈反响。通过写作,对我的业务能力,尤其是理论基础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对此前的学习和经验做了一次完整的梳理。

1985年,由于院里缺乏业务管理人才,我从按摩科室被抽调到办公室工作,任门诊部主任。1987年,我被任命为北京按摩医院副院长,负责全院业务管理工作,从此,我走上了领导岗位。履职之初,我就告诫自己,作为一名业务副院长,决不能远离临床。为此,我不辞辛苦,坚持每日出半天门诊。

同年,在北京市中医院骨科吴定环老大夫的推荐下,我进入了北京中医药协会,担任正骨按摩协会委员。定期参加那里的学术活动,从而广泛地接触到各医院按摩正骨界的专家前辈,在专业技术方面给了我很大帮助。

2006年,我院录制了《名医诊疗》系列光盘,我作为五名老专家之一参与了录制工作,这为今后按摩事业和教育培训工作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指导作用。2008年,我被选为奥运火炬手,参加了残奥会火炬的传递活动。这是全社会对盲人群体的认同,我倍感骄傲。

回忆50年的风风雨雨,是按摩改变了我的人生,成为我生命中最热爱的职业。我深知,这一切成绩的取得,归功于中国盲协对我的关心和厚爱。我的成长史和成功史,就是中国盲协步步壮大的一个见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