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jquery
数字说话我国盲人工作的最新进展

数字说话我国盲人工作的最新进展

 

数字说话我国盲人工作的最新进展

 

不久前亚太区盲联理事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国盲协常务副主席李伟洪介绍了中国残疾人事业与盲人相关部分的情况。

中国盲人工作概况

中国现有盲人(含低视力)1263万,占残疾人总数的14.86%,多重残疾中的盲人458万。

康复:更多的盲人得到了康复服务,集中体现在白内障复明、低视力康复、盲人定向行走培训等方面。当前,每年实施白内障手术100余万例,到目前为止共实施了900多万例;每年低视力康复3万多例,到目前为止已实施40多万例;每年开展定向行走培训6000多人次。

教育:盲人受教育权利进一步得到保障,盲人综合素质和平等参与社会的能力不断提高。盲童9年义务教育纳入国家教育发展总体规划,以特教班和随班就读为主体,以特教学校为骨干的特殊教育格局已经形成。全国现有盲校37所,盲聋合校100余所,普通学校附设盲生班200多个,6所高等院校设置本科或专科盲人按摩专业和音乐专业教育。

就业:盲人就业领域不断得以拓宽,形成以分散为主,分散与集中相结合,多渠道安排的局面。盲人按摩迅速发展,按摩机构迅速增加,到目前为止,全国培训盲人保健按摩人员12万多人。培训医疗按摩人员3万多人,经过培训的盲人95%以上得到就业。此外,还开辟了新的就业渠道,如钢琴调律、心理咨询、电脑应用、电话客户服务等。

中国盲协工作情况

盲协组织不断发展:200612月,民政部正式批准中国盲人协会成为社团法人,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领导下推动中国盲人福利事业的发展。目前中国盲协下设青年委员会、妇女委员会、盲人家长委员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今年还将设立导盲犬工作指导委员会、盲人文化艺术联谊会、盲人阅读推广联盟等。到目前为止,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近100%的市和市辖区,90%的县(含县级市)都建立了盲协组织。

代表盲人利益,维护盲人权益:中国盲协积极参与有关残疾人的政策法规、残疾人权利公约以及无障碍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力求从源头上保障盲人的利益;维护盲人在教育、就业方面的合法权益,为盲人争取更多的平等、参与、共享的机会;在盲人中普及法律知识,开展各种维权讲座,及时解决侵害盲人权益的突出问题。

积极开展各种培训,探索盲人就业途径:几年来,先后开办了“盲人针灸推拿专业大专及专升本网络远程学历教育”;普遍开展了盲人电脑技术培训、盲人心理咨询师培训、SIYB创办和管理你的企业培训、电话客户服务培训、英语培训、农村盲人按摩和种养殖业培训以及盲人定向行走、能力建设等,并编辑出版了《中国盲人就业培训指导丛书》教材,促进了盲人就业工作的开展。

推进信息交流无障碍工作的开展:积极参与信息无障碍标准制定工作;连续6年协助举办了中国信息交流无障碍论坛;并举办了两次两岸三地“中国盲人资讯科技研讨会”;多次举办了盲人电脑才艺展示和技能大赛;建立了网上盲人有声数字图书馆。

积极开展文体活动,丰富盲人文化生活:年年举办不同主题的征文比赛;多次举办全国性文学艺术爱好者笔会、优秀作品评选、盲人歌手大赛、诗歌散文朗诵大赛、讲故事大赛以及各种讲座、沙龙、展览等文化活动。积极开展盲人群众性的体育健身活动,大力推进盲人乒乓球、盲人网球运动;多年连续举办盲人马拉松比赛、盲人登山活动;还开展了盲人穿越沙漠活动;组建盲人龙舟队,参加长江国际龙舟赛;还举办了中国象棋、五子棋等棋类比赛,等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