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jquery
盲人出版业发展之我见

盲人出版业发展之我见

 

盲人出版业发展之我见

张萍

 

我国有1700多万盲人和458万盲聋、盲哑等多重残疾人,他们生活在黑暗之中,渴望着知识和光明。中国盲文出版社是全国唯一的一家为盲人服务的公益性出版机构,肩负着为提高全国盲人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提供主要文化产品和服务的重任,是国家公益性出版和人道主义传播的重要基地。

我国盲人文化从口耳相传到形成触摸文字,再到实现盲文信息交流、传承文明的目的,经历了漫长的历程。1874年,英国传教士穆威廉将英语盲文传入我国,经中国盲文教师与传教士合作,依照《康熙字典》音序首先编排出以北京话为基础的汉语盲字,即“康熙盲字”。此后各地又陆续产生了福州盲字、“心目克明”盲字、粤语盲文等各种汉语方言。

1952年,以黄乃为代表的一些盲文专家提出了以北方话为基础、以北京语音为标准、实行分词连写的《新盲字方案》,于1953年得到国家批准并在大陆统一推广使用,同年,在毛泽东、周恩来等第一代领导人亲自关怀下,张文秋女士和黄乃先生创办了中国盲文出版社。毛泽东的亲家张文秋女士担任了盲文出版社的第一任社长。该社出版的第一本盲文书《谁是最可爱的人》曾经送给毛泽东主席审阅,毛泽东看了非常高兴,还为该书题了字。

从此,中国盲文文化出版事业在政府主导下逐渐发展起来,成千上万的盲人摸读着一本本盲文书刊,用知识改变着自己的命运。

盲文出版社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盲人服务的宗旨,为全国盲人提供了7000多种500多万册盲文书刊和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其他盲人文化产品,形成了以盲文书刊、盲人有声读物、低视力大字版读物、盲用信息化产品、盲人辅具和普通文字图书等六大产品系列。

199410月,为解决盲文书刊成本高与盲人读者经济能力有限的矛盾,中国盲文出版社在社内建立了中国盲文图书馆,盲人读者只需向图书馆交纳200-300元人民币押金,即可享受终生免费借阅。盲文图书馆的建立,使盲文图书利用率大大提高。以及盲文图书馆免费借阅、盲人文化研究和盲人社会公益活动等三大公益性服务为主体的文化出版产品和服务体系。

至今,中国盲文出版社已经形成了相当成熟的盲文书刊及盲人有声读物的出版体系,生产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各种盲文印制设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工艺流程也已基本实现了现代化。

我国盲文出版事业正处于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之上。但总体来看,我国盲文出版事业的发展与全国盲人日益增长并不断多样化的文化需求相比,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求相比,与当今经济社会文化科技环境带来的巨大发展可能性相比,有相当大的差距,还存在基础薄弱、规模较小、专项资金较少、服务滞后的初期阶段。相当多的盲人难以平等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更难充分地参与文化生活和创造,仍在低文化教育水平、低就业率、低生存质量状态徘徊,广大盲人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还未得到充分有效的满足。这些问题是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同期而至的,政府带领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盲人作为弱势群体是最需要关爱的一部分人。盲文出版社,作为唯一一家专业为盲人提供书籍、音像制品的单位,有责任有义务为我国的所有盲人打开一扇“文化之窗”,点亮他们心中的那片世界。

面对全国盲人极为迫切的文化需求和目前极为短缺和滞后的服务现状,我们还要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抓住并用好有利于盲文出版事业发展的各种机遇,千方百计做实、做强、做大盲文出版事业,尽最大可能扩大盲人受益面。

盲文出版事业承载着人类的道义和良知,凝聚着政府责任和社会爱心。中国盲文出版社承载着太多的责任和期待,我们必将勤勤恳恳地认真工作,为那些失去光明的人们,点亮他们心中的火炬;我们必将全心全意地倾情投入,为那些上天待他们不公的孩子,把它们本就落后的起跑线提前一些;我们必将满腔热情的加紧创作,为中国,在世界的舞台上不因对残疾人关注被人戳弯脊梁!吾辈必将为此事业奋斗终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