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jquery
我们协会的脚印——中国盲人协会成立60周年回顾

我们协会的脚印

 

我们协会的脚印

――中国盲人协会成立60周年回顾

北京盲人 李大芳

 

今年是中国盲人福利会成立60周年,我作为从事盲人和残疾人工作20多年的工作者,回顾盲人福利会成立初期及其以后的发展变化感慨颇多。

在旧社会,国民党政府很少关心盲人的生活,社会上也曾出现过“中国盲民福利会”,做了一些慈善工作,但得不到支持,不久夭折。在旧中国,大多数盲人读书无门,就业无路,受人歧视,过着饥寒交迫和流浪乞讨的悲惨生活。

新中国成立不久,百废待兴。毛主席和周总理及当时的内务部部长谢觉哉都很重视盲人工作,决定接管在上海的旧盲民协会。中央组织部派张文秋同志负责此项工作。对这项工作,张文秋开始有些个人想法。毛主席教导张文秋说:“盲人是世界上最痛苦的人,你既然是为被压迫的人谋解放才出来革命的,为什么不去解放这些最痛苦的人呢?”在毛主席的启发鼓励下,张文秋愉快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了。

旧盲民协会是一个接受外资津贴、宗教色彩很浓的团体,人员是由美国和国民党两方面派员组成。张文秋等同志到上海后,在当地公安部门的协助下,接管了该单位和原有的十多名工作人员,并将原盲民协会迁到北京朝阳门内烧酒胡同1号。

1953727,中国盲人福利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委员17人,会上通过了中国盲人福利会章程,选举谢觉哉为中国盲人福利会主任委员,伍云甫、黄乃为副主任委员,

张文秋为总干事。

中国盲人福利会成立后,根据事业发展的需要,决定筹备《盲人月刊》的编辑出版工作,以便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推行由黄乃同志设计的汉语盲文。张文秋在一次向毛主席汇报盲人福利会工作情况时,呈上一本凸点字的盲文书请主席看,并请主席为准备创办的刊物命名。毛主席接过书很高兴地说:“就叫《盲人月刊》好了,这是个很适当的名字,不必取其他名字了。”事后,张文秋把这些话转告了谢老,谢老听了非常高兴,立即挥毫题写了“盲人月刊”四个清秀的大字,签上自己的名字,作为刊物封面刊头,并为《盲人月刊》写了发刊词。1954315新中国最早创办的团结教育盲人的盲文版综合性期刊――《盲人月刊》创刊号,同盲人群众见面了。

1955年盲人福利会为解决盲人就为问题在北京创办了全国盲人训练班,设有师资、按摩、音乐和工艺四个班,先后有290多名学员毕业,分配到全国各地,成了各地开展盲人工作和盲人按摩事业的骨干力量。

19562月中国聋哑人福利会成立。随后,盲人福利会和聋哑人福利会着手调查盲人、聋哑人情况,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安置盲人、聋哑人的劳动就业,保障盲人、聋哑人的生活,发展盲人、聋哑人福利事业,取得了一定成绩。

中国盲人福利会和中国聋哑人福利会的工作性质相同,业务也很接近。为了便于领导,1960年经国务院批准,盲人福利会和聋哑人福利会合并。同年520,在北京召开了全国盲人聋哑人第一届代表会议,出席代表359人。会上,余益庵同志作了题为《关于盲人聋哑人工作报告》,通过了中国盲人聋哑人协会章程。根据章程选举出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73人,主任:余益庵(重听);副主任:黄乃()、孟静之(盲)、洪雪立()、陈驰(聋);秘书长:高步青;副秘书长:李正。与会全体代表向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发电致敬。周恩来、朱德、邓小平、李先念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了与会代表。中国盲人聋哑人协会的成立,标志着我国盲聋哑事业走上新的发展阶段。在这个阶段,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盲聋哑工作有了新进展,主要表现在盲聋哑协会组织在全国普遍建立;盲人聋哑人生产生活得到了进一步安排;许多地区的基层组织还通过多种形式,表扬好人好事,因而在各条战线上出现了许多身残志坚的盲人聋哑人先进人物。

19647月在北京召开了全国盲人聋哑人第二届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盲人聋哑人协会主任:熊天荆;副主任:孟静之、黄乃、洪雪立、陈驰;秘书长:孟静之。

1966年至1976年十年“文化大革命”期间,我国盲聋哑事业遭受极“左”路线的干扰和“福利主义”大棒的摧残,许多盲聋哑生产单位被迫合并和撤销,遭到严重破坏,使我国盲聋哑事业大伤元气。

1976年粉碎“四人帮”,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盲聋哑事业焕发了生机。1978813,中共民政部党组向中共中央、国务院作了《关于恢复中国盲人聋哑人协会组织和工作的报告》,获得中央和国务院的批准。随后,逐步恢复和建立全国和地方各级盲人聋哑人协会,并恢复出版《盲人月�》。

19804月,第三届全国盲人聋哑人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与会代表297名。这次会议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指引下,总结了多年来盲聋哑工作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消除了“左”的思想影响,重新明确了协会的性质和任务,明确规定:协会这个群众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盲人聋哑人的桥梁,宗旨是关心盲人聋哑人的疾苦,为盲人聋哑人谋福利。会议选举产生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111名,常务委员13名。程子华为名誉主席,吴倩为协会主席,黄乃(盲)、李石涵(聋)、李正为副主席,李正()、吴庶民分别为正副秘书长。这一届协会的特点是集中力量恢复建立各级地方协会组织;其次,工作重点放在城市;第三,加强思想文化建设,提高盲人聋哑人的综合素质。

198412月第四届全国盲人聋哑人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与会代表358名。会议选出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113名,常委19名。崔乃夫、钱信忠为名誉主席;林太为协会主席;滕伟民(盲)、富志伟(聋)为副主席;张安发、程忠为正副秘书长。这一届协会有三个特点:第一,确定了协会在新时期的奋斗目标,把协会办成深受盲人聋哑人信赖的群众团体;第二,提出了协会工作搞实搞活的指导思想,协会可以组织盲人聋哑人兴办经济实体,以福利生产促福利事业,多为盲人聋哑人办实事,做好事;第三,开展了“建家做友”活动,使协会组织成为盲人聋哑人之家,协会干部成为盲人聋哑人之友,使盲人聋哑人有个搞好职业培训、开展文体活动、交流信息、沟通感情等实实在在的“家”。

19871210为落实国务院指示,民政部决定成立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筹备领导小组,邓朴方任组长,刘小成、周敬东任副组长。23日召开筹备组成立大会,宣布民政部《关于成立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筹备领导小组的决定》,同时宣布中国盲人聋哑人协会与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合署办公。

中国残联管辖视力、听力、肢体、智力、精神等五类残疾人工作,各类残疾人设有专门协会。中国盲人协会代表盲人共同利益,反映盲人特殊要求,维护盲人合法权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辉煌成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