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jquery
看今朝旖旎风光秀——中国盲人协会社团法人登记后的工作成绩

看今朝旖旎风光秀

 

看今朝旖旎风光秀

――中国盲人协会社团法人登记后的工作成绩

 

为适应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新需要,2004年中国残联决定中国盲人协会率先进行社团登记试点工作,并向民政部履行申请社团登记相关手续,2006年中国盲人协会完成所有法定程序正式成为法人社团。中国盲人协会法人注册以来的几年是国家残疾人事业迅速发展的几年,党中央、国务院为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做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包括《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指导意见》,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和“十二五”发展纲要等。在这大的背景下,中国盲人协会紧紧围绕事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法人优势,在中国残联的正确领导下,在协会组织建设、深化服务、维护权益等方面做了新的探索,取得了新的成绩。

协会组织建设上了新台阶

中国盲人协会按照中国残联党组提出的“五个增强”的要求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能力,推进协会工作更加规范,努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协会组织。以民政部社会组织规范建设标准为依据,从内部治理、工作绩效、财务核算等方面完善了工作制度,

几年来,中国盲人协会相继建立健全了各种规章制度,如:《中国盲人协会委员会工作规则》、《社团财务管理办法》、《公益项目管理办法》、《公益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聘用人员规定》等,使协会工作更加科学、规范、有序。2012年经过严格审查,中国盲人协会获得由财政部、民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审核批准的“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2013年被民政部评为全国公益性社团最高的“4A级社会组织”,提高了盲人协会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协会的代表能力和组织能力显著增强

为更好地发挥协会组织作用,增强协会的代表和服务能力,中国盲人协会依据法人社团的有关规定相继成立了“全国盲人阅读推广委员会”、“盲人钢琴调律师委员会”、“盲人家长委员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等内设组织。这些专门委员会代表,反映不同盲人群体的个性化需求,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符合盲人特点的个性化工作。如:积极推动各地成立盲人阅读推广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阅读扫盲活动,目前会员已发展到数万人;成功举行了“首届全国盲人钢琴调律职业技能大赛”,制定了盲人钢琴调律行业服务规范和技术操作标准;多次组织开展盲人家长培训、亲子活动和参观体验活动,编写了《视障儿童家长指导手册》,增强了家长的教育能力和维权意识;多次举办有关视网膜病变的专家讲座和病友沙龙,开展视网膜色素变性基因检测公益活动;同时还建立了各委员会的网站等。委员会的工作增强了协会的活力和影响力,盲人协会通过委员会可以更快、更准确地反映本群体的个性化需求,代表能力显著增强。

利用社会化工作方式显著提升了服务能力

几年来,中国盲人协会充分利用法人地位,积极探索社会化的工作方式,借助社会力量推进盲人协会工作的创新与发展。社会资源的组织能力大幅度提高,作为法人社团地位申请和组织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能力大幅度提高,为盲人服务的能力和范围大幅度提高。

几年来,盲人协会积极吸收社会资源,配合开展“爱心助盲”白内障复明手术,使460多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开展了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中途失明人士社区康复重建项目,有500多名中途失明人士接受了培训,重返了社区生活和主流社会;与康复部合作,举办了三期省级盲人协会主席定向行走培训班,推动了地方工作的开展;为有特殊困难的盲人或多重残疾中的盲人提供辅助器具和指导帮助。在教育方面,积极推进不同阶段的盲教育发展,帮助家长正确的指导盲童;直接参与特教方面的考察、调研和评估工作,就盲童学前教育、多重残疾盲童教育、高等融合教育等问题提出建议;建立了网上盲人远程教育平台,与北京联大特教学院合作,开展了盲人针灸推拿专业及专升本远程学历教育,提升盲人文化素质,2009年至今有500多人参加了学习;与国际劳工组织宁夏专家组合作,开展了4期“SIYB创办和管理你的企业”远程培训,有220多人参加了培训并获得了国际劳工组织颁发的等级证书;举办了“大家说英语”初级班、“时尚美式英语”中级班、“彭蒙惠英语”高级班及按摩英语网络培训,目前有300多人在线学习。

在就业方面,努力推进盲人按摩特别是医疗按摩事业的发展;

积极探索盲人就业新途径,开展了盲人心理咨询师培训,有300多人接受了培训,其中有100多人获得了2级或3级心理咨询师的职业资格;举办了盲人钢琴调律与维修职业技能在职培训、电话客户服务培训、盲人速录师培训等;为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开展了“盲人创业之星”评选活动,有10名盲人被评为“全国盲人自强创业之星”,有50名盲人获得“自强创业奖”。

在农村扶贫开发方面,在中央财政、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光明天使基金、凤凰基金的支持下,在中西部20多个省开展了“农村盲人按摩和种养殖业培训”,到目前为止共培训了1600多人,绝大多数农村盲人走上工作岗位,摆脱了贫困,实现了自身价值。盲人协会与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共同下发文件,大力推进盲人电脑培训,举办了16期全国盲人电脑师资培训班,有300多人接受了培训,有效推动了各地培训工作的开展;举办了“微软杯”、“腾讯杯”以及中学生盲人电脑技能大赛;建立了网上盲人有声数字图书馆;成立了盲人信息无障碍技术研发与检测基地,开发了“邦邦听图”验证码识别系统;与兰州大学合作,建立了信息无障碍联合实验室,研究推动盲文信息处理技术;推进各地公共图书馆建立盲人阅览室等。努力消除数字鸿沟,营造无障碍的信息网络环境,促进盲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

维护盲人权益的能力得到加强

中国盲人协会作为盲人利益的代表者和权益的维护者,真诚倾听盲人呼声,真实反映盲人诉求,维护盲人的合法权益。几年来,盲人协会的维权能力不断加强。

盲人协会积极参与涉及盲人权益的政策法规的制定和修订工作,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残疾人教育条例》及残疾人事业发展纲要等,力争从源头保障盲人的利益;通过政协会议等多种方式建言建策,为盲人争取更多参与、共享的机会。参与了中国政府应对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儿童权利公约》的审核工作,向联合国提交了中国盲人协会《关于<残疾人权利公约中国履约报告>的非政府组织报告》以及《关于<儿童权利公约>执行情况的非政府组织报告》,并组织了公约的宣传培训工作。在信息无障碍方面,为了促进盲人融入现代信息社会,提高盲人的生活质量,中国盲人协会积极参与了《无障碍网站设计标准》的制定工作;连续8年参与举办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中国盲人协会关注盲人带有共性的需求,并努力通过机制化、制度化的方式维护盲人的权益。针对盲人反映的接受社会服务中的问题,盲人协会积极协调银监会解决了盲人办理银行业务方面的障碍。银监会办公厅下发了《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残疾人客户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残障人士银行服务的自律要求》。协调国家药监局推进盲人安全用药问题的解决。

为了促进盲人学生参加普通高考问题的解决,中国盲人协会举办了“视障高等融合教育研讨会”,推动我国视障人教育权利的落实;举办了“盲人辅助器具创新发展研讨会”和盲人辅助器具展览,推动盲人无障碍技术的研发,倡导盲人平等参与的合法权益。

推进盲人群众性文体活动取得显著效果

为了落实中央关于文化建设,特别是残疾人文化建设的精神,不断满足盲人的精神文化需求,让盲人朋友走出家门,平等参与社会生活,中国盲人协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盲人群众性文化体育健身活动。盲人协会多次举办自强模范演讲和公民意识教育活动,用典型事迹鼓舞和激励盲人,提高盲人的精神文化素养;每年举办不同主题的征文比赛;活跃了盲人文化生活,提升了盲人文化品位;每年举办盲人网上迎新春联欢活动,被盲人誉为“盲人的春晚”;举办了多届全国盲人歌手大赛、盲人诗歌散文朗诵大赛;与中央广播电台合作,举办了第三届夏青杯“宏村阿菊”全国朗诵大赛盲人赛区比赛;举办了全国盲校学生讲故事大赛;定期举办文学沙龙、朗诵沙龙、音乐沙龙,邀请多位著名艺术家,如:葛兰、方明、濮存昕、曹灿等,为盲人讲课,受到盲人欢迎;积极推进盲人群众性的体育健身活动,开展盲人乒乓球、保龄球、中国象棋、五子棋等群众体育活动,多次举办全国象棋、五子棋比赛;连续7年在大连举办盲人马拉松比赛;每年举办盲人登香山、赏红叶活动;两次组织“触摸母亲河、穿越腾格里”――盲人徒步沙漠行活动;组建盲人龙舟队参加长江国际龙舟赛;与侠友心社合作,举办了盲人太极拳师资培训班。

为了带动地方盲人协会的群众文化工作,中国盲人协会举办了基层盲人协会“创先争优”盲人文化评比活动,活动中涌现了一大批富有地方和民族特色的盲人文化项目,活跃了全国盲人文化生活。

国际交流更加自信

中国盲人协会作为独立的法人组织,在国际交流中更加自信、更加主动。代表我国盲人多次参加世界盲联和亚太区盲联会议,在国际盲人组织中发挥积极作用。多次接待国外及港澳台盲人组织来访,开展友好交往与合作;邀请境外文艺团体,如:美国克莱维诺钢琴三重奏乐队、瑞迪克乐队等为盲人进行公益演出,受到盲人欢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