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jquery
海德里中国分校,一个完美的句号

海德里中国分校,一个完美的句号

 

海德里中国分校,一个完美的句号

罗淑敏

 

2012917,对于海德里盲人学校中国福州分校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就在这一天,美国海德里盲人学校校长查尔斯•E.•杨给中国福州分校校长夏荣强发来了终止通知,通知决定于同年1012日关闭中国福州分校。

当学校网站上公布这个消息的时候,许多人不禁一阵愕然和惋惜,事实究竟如何?为什么会关闭?存在着什么样的原因?我们从中能获取些什么样的经验?最关键的是,海德里盲人学校中国福州分校的终止究竟意味着什么?

诞生之初,神圣的价值和使命

我与盲人校长夏荣强校长面对面交谈时,他很诚恳地一定要从建校开始讲起,那份对美好温和怀念的神态至今历历在目。

1985年,恰逢改革开放之初,没有盲文版英语教科书、盲文版英汉词典,学习工具和条件的缺乏,使得盲人学习英语几乎是件不可能的事情。

一次偶然的机会,夏荣强参加了美国海德里盲人学校的学习,学习期间,他听说海德里在世界范围内都开设了很多分校,一个大胆的设想迅速进入他的脑海:如果能在中国建立分校,为中国盲人学习英语开辟一条通道该多好啊!

他的努力,得到了美国海德里盲校的支持和国内有关方面,教育部门以及中国残联的协助。198891一个灿烂的秋日,中国福州分校终于诞生了,在当时,分校是中国惟一一所对盲人进行免费英语函授教学服务的中外合作机构。它的诞生从此结束了我国盲人英语爱好者长久以来深造外语无门的状况,同时也开始了美国海德里盲人学校在中国,为广大盲人进行免费英语函授教育的高尚使命。

成长壮大,不可磨灭的辉煌对于分校的成长,在夏荣强心里,如父亲般清晰地记录着如下的数字:

分校由小到大,逐渐发展,最早只有3个成员,最多的时候发展到15个。课程从原来最早的4门,发展到现在的23门,内容也从单纯教授英语到教授盲童家长。设备从2台盲文打字机,发展到23套设备,不仅可印制材料,而且还可根据需要进行课本的打印、装订。学员也从最初的300多人,发展到在册的3300多人,单科结业人数达3700多人次。教学方法从盲文试卷函授,发展到既可以盲文提交也可以通过电子版、邮件形式提交。还增加800免费服务电话,提供全国咨询服务,费用全部由分校承担。

2000年开通网站,使社会和更多盲人了解到分校进程情况。2003年应广大学员要求,网络平台进一步发展,建立了分校远程教室、语音聊天室,从最初的一位美国总校老师,到后来达到9位美国老师和美国志愿者,每周从周一到周日,每天固定时段对盲人进行辅导,听说训练,提高语言交流能力。

2004年,为使高水平学员有更较大的飞跃,分校特地请来了美国语言专家斯蒂夫到福州,开办网络高级英语口语培训班,40多位选拔出来的具有较高水平的盲人学员参加了培训班……

随着不断发展,分校共开设有22门英语函授及盲童家长指南课程,包括英语口语、英汉翻译、英语语法、心理学、现代健康学、计算机入门、英文盲文乐理、商务交往与沟通、早期独立培养、游戏引导认知以及国际通用二级英文点字(盲文英文简写符号)等方面的知识内容。所提供的服务已包括台湾省在内的全国三十一个省、市、自治区以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数千名盲人。另有30多位盲人学员完成了分校所开的全部课程,被分校推荐到美国海德里总校直接参加总校的免费函授深造。还有更多盲人学员正在用他们所学的知识服务于社会,与国际间的盲人建立起了友谊,谱写着自己新的人生崭新乐章。

历史见证,给盲人光明的未来

2008年时,中国残联理事长汤小泉表示,残疾人的教育及再就业都将是社会服务的一大方向所在,英语学习是一大重点,建设好了,将是提升我国社会主义生产力的一大制高点,并彰显国力。

就是在这一年,海德里盲人学校中国福州分校,举行了隆重的建校二十周年校庆典礼,来自美国、香港等地的90余位国内外嘉宾出席了这一精彩而热烈的庆典仪式。夏荣强校长在典礼上说,分校的办学宗旨就是,为盲人有一个光明的、鼓舞人心的未来而努力!

在已录取参加学习的学员中,有盲人艺术家、盲人学者、教师、按摩医生、工人、待业青年、普通盲校及特教学院在校盲生以及离退休的老一辈盲人同志等。他们当中年龄最小的仅为七周岁,年龄最大的已达76岁高龄。

在学校的精心培养教育下,一位位盲人找到了自己发展道路和人生价值。

学员张文清31岁,农民,双目失明。1997年开办了家盲人按摩店,为方便与外国患者交流,张文清报名参加了分校的学习,掌握了英语对话和书写能力。现在她说:“我已经感觉到我是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了,因为我从很多的患者那里得到了尊重。”

现在盲人中普遍使用的“永德读屏软件”的发明人盲人王永德,25岁时报名参加分校的学习,因为成绩优异毕业后被学校聘为函授教师。

1989年夏天,李雁雁从收音机里听到一条信息,美国海德里盲校将在中国开办分校,免费函授英语。他报了名,从此开始了漫长而精彩的人生旅途,成为了新中国第一位盲人博士。

辽宁盖州的黄希相,在分校以优良的成绩毕业后,2001年,他在当地申请创办了一个为明眼中、小学生服务的英语培训班。这所名为“未来英语培训班”的英语补习机构现有中、小学生英语补习者80多人,黄希相也因此获得了社会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美国海德里总校现任校长查尔斯•先生说:“每一位海德里的盲人学员都像夜空中一颗闪烁的明星,我们为他们传授的知识越多,他们闪烁的光辉就将越灿烂!”

猝然转折,因发展改变的命运

学校在岁月的河流中迅猛发展,然而世事更是在澎湃的轰鸣中发生着巨变,并悄然改变着分校的发展轨迹。

在美国发给中国分校的终止通知上如是说:“兹确认海德里盲人学校总校于20121012终止对海德里盲人学校中国福州分校所有拨付。海德里总校董事会认为,现如今,与1988年分校创办之时相比,中国盲人已拥有了学习英语的多种渠道。因此,分校已经圆满完成了它的伟大使命。作为分校的校长,请您以分校24年来所取得的卓越成就为荣……”

中国盲人已拥有了学习英语的多种渠道,这的确是个事实。同时也证明着中国残疾人教育的进步和繁荣。

举目四顾,现在中国盲人学习英语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过去盲校都没有英语课,用分校可以填补空白,现在每个盲校都开设了英语课。中国盲协的网站上也建立了相应的英语培训窗口。各省市和地区甚至成立了私立的英语学校。随着计算机的进步,盲人学习英语越来越成了一件极为简单的事情。国内学习机会多了,渠道多了,报名人员得到了分流。

从学习人数上看,已注册的学员3300多人中,因各种原因,有些人暂停了学习,正在学习的有1000多人,加上每年新增盲人学员入册100多位,增长不明显,而海德里总校却希望学员数量比现在增加一倍。

另一方面,从服务性质上来讲。海德里盲校的办学宗旨就是为盲人服务的,全部免费。服务对象只有盲人,不能赢利。学校不管在美国还是世界各地,都不收取盲人任何费用,做得越好,赔钱越多。

完美的句号,未来将继续美好

建校24年来,中国几乎每一所盲校的学生都受益于海德里盲校福州分校。学校卓有成效的工作,使3000多盲人学习英语、提升整体素质、提高生活质量,得到更多更好的就业和发展的机会的梦想变成了现实,使他们从中找到了自信,为他们的就业和一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们中的优秀人士成为英语教学和英文翻译的专业人员,福州分校在其中的作用和贡献是不可磨灭的。

从时间长度到历史跨度,中国分校比设置在其他国家的海德里分校都长,这是条令人瞩目的成长轨迹,已经很不简单了。这个历史最悠久、教学渠道最广、形式最丰富多样的分校,不仅在美国海德里盲校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而且在我们中国盲人英语教育历史上也已经留下了辉煌的记录。

海德里盲人学校中国福州分校的终止究竟意味着什么?或许仅仅是美国海德里盲人学校,圆满地完成了在中国为广大盲人进行免费英语培训和教学的历史使命吧。

当我再次和夏荣强校长联系时,他正在忙着处理学校的善后事项,他告诉我所有的设备,将捐献给福州盲校等当地残疾人机构,用于发展盲人教育。而网站所有资料将转交海德里总校保存。

或许,海德里盲校中国福州分校经历过的一切都将化为历史被暂时封存进档案,但它留给中国盲人英语教育的贡献和思考,将不会停止于这个秋天。相信在漫漫人生中,分校学习生活的美好而珍贵的回忆,将时时徜徉在中国盲人学员心灵的港湾里!

而中国广袤的大地上,一千多万盲人,他们的英语乃至文化水平,也将在中国教育不断发展努力下,继续不断提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