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jquery

千琢万刻雕人生---记上海市聋人自强明星俞刚

平静,却藏不住心内的喜悦。昨天对俞刚来说,是个“双喜”临门的日子:一是欢度自己的节日——第44届国际聋人节,二是被评为2000—2001年度上海市自强明星。
    今年8月的中国第三届烹饪艺术比赛,让这个名不见经传的24岁上海小伙子闻名沪上,他的两件作品牛油雕《飞龙仕女》,冰雕《雄鹰展翅》分别获得金奖和铜奖。
    6个月大时,俞刚就因为药物过量而导致感音性耳聋,然而,在无声的世界里,他一直走着一条自强之路。对美术一直很感兴趣的他,在上海市聋哑青年技术学校学习点心制作。聋人学厨艺不难,但是要达到艺术的境界不容易,在学习上存在沟通困难,同时所有的图文资料只能靠看。当然,如果碰到棘手难题,还要靠自己的悟性去克服。
    之所以取得成功,小俞最大的体会是要有毅力。刚毕业的一年中,他在锦江乐园附近饭店实习,每天要花4个小时往返于普陀区管弄新村和单位之间,经常要到凌晨1时才赶到家。有时候身体不舒服,父母劝他休息半天,他仍然赶去上班。
    在静安安希尔顿大酒店的四年,俞刚的厨艺雕塑进步很快。用他的话来说,食品雕刻技术是给“逼”出来的。有一次,酒店突击做一个三四米长的《中华龙》冰雕,人手不够,带班的黄师傅硬是“逼”着“胆小”的他捉刀。提起今年的作品获奖,俞刚说,那是在比赛前几天每天24小时“拼”出来的。
    今年教师节,小学教师许老师又收到了俞刚寄来的贺卡。每年教师节,俞刚总是要登门拜访自己的老师,如果确实没有时间,也不忘寄去祝福的贺卡。就连老师生小孩,他也要提着水果去看望。俞刚说,老师们不仅传授给我知识,更教会我如何做人。俞刚第一次领到工资时,自己舍不得花,给颈椎不好的母亲买了按摩器,给妹妹买了一套学习丛书。
    现在,俞刚考进了上海大学美术学院。一周5天上班、2天读书的小俞,仍然不忘抽空去“泡”雕塑展览。俞刚谦虚地说:作为聋人,更要自尊、自立、自强。其实,我与“自强明星”标准的差距还很大,但我会再接再厉,自强不息。

 

说明: 上海市聋人自强明星俞刚照片

 

说明: 第三届烹饪艺术比赛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