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jquery

艺术的延伸 生命的舞动 记上海界龙艺术印刷有限公司的聋人员工

 川沙镇地处浦东新区的边缘,又毗邻国际航空港,可谓浦东新区的第一大镇,地理位置举足轻重。分散就业在各企业的聋人难以统计,尤其是工作在上海界龙艺术印刷有限公司的30多个聋人员工,与所有的健全员工一样,在迈向现代化的道路上发挥着主要作用。

    2002年以来,界龙艺术印刷公司先后招收了40多个残疾人,特别是聋人员工占了大多数,他们均来自不同的城镇和乡村,最远的要数花木、机场、张江,最近的有唐镇、合庆、川沙,而且文化程度、年龄和性格爱好各不相同,进公司的时间也差得很多,既有工作七年的熟练工,也有刚刚加盟的新人,但他们日日相处,形成了一个颇为紧密的群体,在手加工工段发挥了一定作用,其中有部分聋人成为生产上的能手,也有一专多能的能工巧匠。

     公司给予残疾人以工作上的便利和生活上的照顾,所有残疾员工每月享受残疾补助84元,残疾人全部上常日班,免去了上夜班路远的不便,凡是上班路途较远的员工,公司适当给予交通费补贴。哪位员工病了,工会领导和车间主任会派人陪同去看医生,哪位员工的直系亲属去世了,工会领导还会派人上门慰问,并送上500元慰问金。每年组织残疾人外出参观游览,丰富业余生活。如2000年参观国际园林花博会和浦东国际机场、2001年参观海洋水族馆、2003年参观磁悬浮展示厅和乘坐磁悬浮观光,2005年组织残疾人赴周庄一日游,由总经理亲自带队,还免费为每一个残疾员工制作了个性化的旅游相册,这一切充分体现了公司领导对残疾人的关爱。总经理、党支书和工会主席经常下车间了解残疾人的需求,尽最大努力帮助改善工作环境,为残疾员工提供舒适的工作条件。同样,残疾员工也以努力工作来回报公司领导的关爱。

      2002年下旬,在为上海博物馆举办的 晋唐宋元书画国宝展 制作配套的画册《晋唐宋元书画国宝特集》,2003年下旬,为 淳化阁帖特展 制作配套的《淳化阁帖最善本》,   2004年下旬,为 周秦汉唐文明大展 制作配套的《周秦汉唐文明特集》等大型画册立下了汗马功劳。这三个大展在上海文化博览领域声名远播,取得了广泛的社会效应。

     20031月,在公司举行的迎新庆功表彰会上,手加工工段被评为2002年度公司优秀集体。

     20039月,在上海市庆祝第四十六届国际聋人节表彰大会上,手加工工段被评为 上海市优秀聋人集体     

  2003年终评奖时,肢残工段长周水英在生产工艺上作了改进,突破了原来的产量定额,实现了可持续增长,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她被评选为2003年公司优秀管理干部,聋人张红被评为2003年优秀员工。

    200310月,界龙彩印三十周年庆典期间,上海市政协主席蒋以任在界龙集团董事长费钧德、川沙镇镇长聂广荷的陪同下,来到上海界龙艺术印刷有限公司考察,并与企业内刊《龙艺天地》的聋人主编黄心伟亲切交谈,还为《龙艺天地》题词: 龙艺天地,光辉人生

 

说明: 市政协主席蒋以任与聋人代表亲切交谈现场图片

 

市政协主席蒋以任与聋人代表亲切交谈

 

 

     20045月,在第14 全国助残日 期间,为提高残疾员工对工作的责任感,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在公司总经理的关心和重视下,举办了残疾人劳动技能比赛,产生了八个生产能手,总经理亲自向八位聋人佼佼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此外,公司还组织残疾人文体爱好者参加界龙集团组织的文体活动。在2003年界龙集团员工才艺大赛中,聋人员工徐红梅大胆与健全人员工同场竞技,过关斩将,获得了乒乓球比赛女子单打亚军,技术打样组的聋人陈钢以扎实的美术功底荣获绘画比赛二等奖。

     2003年底,五个聋人员工首次参加了界龙集团2004迎新文艺晚会的演出,以一曲手语歌舞《爱的奉献》获得了全场雷鸣般的掌声,上海音乐学院的石林教授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20045月,界龙集团组织了 我的舞台,我的风采 首届员工才艺大赛,聋人员工积极参加了手工艺品制作比赛,有四人获得了全场唯一的特别奖。吴益萍还献演了手语独舞《妈妈的吻》。此外,公司还建立了聋人舞蹈小分队,分别参加了上海市残联、浦东新区、川沙镇、界龙集团和公司的演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聋人舞蹈小分队在工作之余,排练民俗舞《谁不说俺家乡好》,参加界龙村重阳敬老节文艺演出,获得好评。年底又排练了《啪啦舞》,演员阵容日渐壮大,由原先的五人发展到现在的八人。

     2004年底,界龙集团举办了2005迎新联欢晚会,艺术印刷公司的八个聋人员工再次登台,以优雅的舞姿集体亮相,广受赞誉。

     2004年终评奖中,手加工工段的聋人员工蔡莉操作技巧娴熟,工作认真负责,生产质量最好而被评为2004年度公司优秀员工。已晋升为精细包装车间主任的肢残工段长周水英,因推行聋人员工与健全人员工同等考核的目标,并在工艺流程上再次作了改进,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为公司发展作出了特殊贡献,再次被评为2004年公司优秀管理干部,并受到了界龙集团领导的高度评价。

    2005228日,在浦东新区印刷行业协会成立十周年庆典文娱汇演中,聋人舞蹈队再次登场献演,并获得二等奖。

    2005 五四 青年节之前,为加强青年文化建设,展示青年积极向上的时代形象。浦东新区川沙镇团委和文化广播中心等单位举办了第二届川沙镇文化新人大赛,界龙艺术印刷公司的聋人舞蹈队表演的《啪啦啪啦舞》,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最佳新人奖。429日,川沙镇举行了文化新人大赛汇报演出暨颁奖大会,川沙镇党委副书记陆瑞青向聋人舞蹈领队吴益萍颁发了奖牌。

     这就是界龙艺术印刷公司的聋人员工,聋人舞蹈队经常参加各种艺术竞赛和交流演出,她们将平凡的日子变得生动无比。制作包袋的手拿起折扇,挥洒生命色彩;脱下工作服,换上靓衣,展示翩翩舞姿……,新一代聋人员工的艺术才能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她们在努力工作之余,将业余生活演绎得多姿多彩。

    她们是在用心歌唱美丽,用心点缀生活。

 

说明: 聋人员工在生产线上图片 

聋人员工在生产线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