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jquery

第17届世界聋人联合会亚太地区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

第17届世界聋人联合会亚太地区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柴俊勇、中残联副理事长申知非出席大会

 

    2005年 9月19日上午9时正,第17届世界聋人联合会亚太地区代表大会在康复中心多功能大厅开幕。来自亚洲太平洋地区的10多个国家的正式代表、观察员、专家和学者等120多人参加了这一盛会。这次会议由上海市残联与中国残联共同举办,目的在于推进亚太地区聋人组织的合作和交流,会议的主题是“共筑和谐社会”。出席会议的有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柴俊勇、亚太地区秘书长小椋武夫、中残联副理事长申知非、上海市残联党组书记曹子平、副理事长罗志坤、龚伯荣,以及中国聋协名誉主席丁佑。
    大会由上海市残联党组书记曹子平主持,开幕式主要有四项议程。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柴俊勇代表上海市政府致欢迎词,他说上海市积极响应“亚太残疾人十年”行动,努力将“亚太残疾人十年”的理想和目标付诸实施,使包括聋人在内的上海残疾人事业有了很大发展。亚太地区绝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地区,是世界上最具有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第17届世界聋人联合会亚太地区代表大会的召开,通过聋人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必将进一步加强团结,推动亚太地区聋人事业的发展。广大聋人朋友一定能够平等参与社会,共享人类文明成果。
    中残联副理事长申知非代表中国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中国历来重视残疾人事业,重视包括聋人在内的广大残疾人的生活状况和人权保障。聋协组织在维护聋人权益,为聋人提供康复、教育、就业等服务,包括国际交流,促进融合等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世界聋人联合会亚太地区聋人组织秘书长小椋武夫发言,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残联,特别是上海残联对大会给予的支持。本次大会是第一次在中国召开,对广大聋人来说又跨出了一大步,亚太聋人组织每年举行一次代表大会的目的,就是为了交流各国情况。现在世聋联亚太地区秘书处对应着52个国家,参加会议的国家仅23个。去年,斐济加入了世聋联亚太组织,成为新的会员,但由于机票昂贵而未能前来参加会议,巴基斯坦、印度等代表,出席会议也存在着许多现实困难,这也是今后的课题。此外还谈了本次大会的内容,包括各国的活动报告、对联合国残疾人权利条约提出要求和希望,本国手语的开发、如何普及国际手语等很多重要议题。
    国际手语翻译、中国手语翻译、中英文字幕显示,是本次亚太地区聋人大会的亮点,既考虑到懂手语的聋人,也考虑到不会手语的聋人之需要,处处体现了人文关怀。

 

各国代表讨论会花絮:
    10点正,召开圆桌会议,由小椋武夫主持,亚太地区秘书处各国代表分别提出问题,互相研讨,并提出解决方案。亚太地区聋人组织委员多明戈请各个国家代表互相认识和熟悉一下,以便于沟通和交流。执行委员阮格夫谈了今天、明天、后天的议程,给代表们一个草拟提案的时间。下一届亚太地区代表大会将于2006122—6日在中国澳门召开。随后,泰国、尼泊尔代表分别介绍了本国聋人的现状和发展情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