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jquery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学习交流
高伟民:《卓越党员干部的13个习惯》习惯之二——担当责任的学习心得
2016年08月23日

习惯之二:担当责任

坚持不懈,强化宗旨意识

革命工作不分高低贵贱。凡事做到极致都能赢得尊重。在平凡的岗位上,要想成为一名卓越的党员干部,就要不厌其烦地把每项工作做到最好。

工作岗位不仅是展示自己才能的舞台,也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大舞台。勤奋工作不仅是一种方法,更是一种态度。一个优秀的人,必然是一个勤奋做事的人;一名优秀的党员干部,必然是一名勤奋工作的好干部。

党员干部要坚持不懈地强化宗旨意识,在平凡的岗位上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导向,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时刻鼓励和鞭策自己,只有这样,才能筑牢党的执政根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推动党的事业蓬勃发展。

遇事不躲,而是要管

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在其位谋其政,切切实实地为党和人民办实事,千万不能怕做事、不管事。

不少党员干部工作沉不下心,上攀下比,左顾右盼,生怕别人占便宜而自己吃亏;干事沉不下身,蜻蜓点水,松垮漂浮,唯恐付出多而得到少;遇事沉不住气,既不敢做,又不敢当,推卸责任,生怕引火烧及自身。

这样的党员不是合格的党员,这样的党员干部也不是称职的党员干部。

党员干部应该将责任深植与自己的工作中,要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自我施压,奋力争先,干一流事业。

让工作落实到位成为党员干部的习惯

“今天的事今天做,能做的事马上做;限时的事计时做,所有的事认真做……

很多人在工作时总是抱怨工作太多忙不过来,其症结往往在于没有养成一个良好的做事习惯。良好的做事习惯是工作执行到位的重要保证,对工作落实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任何任务的完成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执行的路上很可能荆棘密布,然而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困难面前失去前进的勇气。当执行难度很大但又关系重大的任务时,要敢于超越困难,将任务执行到底,这是面对困难的一种积极态度,也是保障使命得以顺利执行的重要心态。

“虽然是细小的螺丝钉,是个细微的小齿轮,然而如果缺了它,那整个的机器就无法运转了,漫说是缺了它,即使是一枚小螺丝钉没拧紧,一个小齿轮略有破损,也要使机器的运转发生故障的。”

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也许是如螺丝钉般不起眼,但是绝不能因此而懈怠工作。拧紧螺丝钉,机器才能运转;将自己的工作做到位,才能获得完成工作的成就感和实现认识价值的满足感。

以“辛苦指数”换群众幸福指数

为民谋福利,百姓幸福才是最大的幸福。

践行宗旨,亲民为民,就要实实在在为群众谋求利益。唯有谋求群众利益、解决群众困难,才能密切党群关系,筑牢群众基础,赢得群众信任,凝聚民心民力。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强化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服务意识,劳苦树立群众观点,躬身而行亲民,亲力而为民,从群众最需、最急、最忧的事情做起,真正做到解民忧、帮民需、护民利、助民富、兴民业,千方百计为群众谋福祉,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不是尽力而为,而是全力以赴

很多人都认为做一件事的时候,无论成功与否,只要尽力而为就行,这也逐渐成了他们掩饰自己失败的借口。一个全力以赴的人,不会为失败的任何可能性寻找开脱的接口,不会为所要达到的目标寻找任何退路,而会拿出破釜沉舟的勇气同一切困难与阻碍誓死搏斗。人生往往就是因为没有退路,反而绝处逢生,迎来转机。尽力而为,最多能发挥一个人80%的潜能,而全力以赴却可以发挥出一个人120%的潜能。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能够在工作中创造出怎样的成绩,关键不在于这个人的能力是否卓越,关键在于他是否竭尽全力。一个人只要竭尽全力,即使他所从事的只是简单平凡的工作,即使他原本的能力并不突出,即使外界条件并不优越,他仍可以在工作中创造出骄人的成绩。

在工作落实过程中,不要总抱着尽力而为的心态,要尽全力去做才能达到最佳的效果。工作做完了,也不代表不可以再有改进,在令人满意的成绩中,抱着客观的态度找出毛病、发掘潜力,创造出更加出色的成绩,这才是现今优秀党员干部的应有表现。

附件下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