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jquery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学习交流
姜勤兰——《党员干部修养镜鉴》学习体会
2016年06月28日

党员干部修养镜鉴---学习体会

近期,阅读了《党员干部修养镜鉴》中我以我血荐轩辕、心灵的庄严盟约和男人应读五车书三个章节,通过阅读,给了我启示,新世纪党员干部应如何带头继承中华民族的爱国传统,学习革命前辈深厚的爱国之情,珍重友谊,惜时勤奋读书等方面,加强党性的锻炼和修养,全面提高自己的素质、能力和水平。下面谈一些学习体会和感悟.

热爱祖国,是一个有觉悟的人的崇高美德,是党员干部一个基本的道德素养,是一个民族的神圣感情。“爱国”一词,古已有之。《战国策.西周》就有“周君岂能无爱国哉的说法,《汉纪》中也有”亲民如子,爱国如家“的道德要求,可见,早在奴隶社会末期,爱国情感就已在中华大地广为播扬,成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精神的支撑点。列宁有句名言:“爱国主义就是千百年来固定下来的对自己的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爱国主义是一个历史范畴,在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具体内容。1840年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的腐败,国家积贫积弱,社会战乱不断,民族危机深重,反侵略的爱国斗争相继发生,林则徐领导的虎门硝烟是最早的壮丽篇章。从1840年英国用鸦片和炮舰轰开中国大门到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前的80年间,中国人民走过了一条悲壮而又漫长的历史道路—大大小小的各次反侵略斗争此起彼伏,英勇卓绝,中国人民为此付出了巨大牺牲。由于没有先进理念的指引和先进政党的领导,这些斗争都失败了,随之而来的是签订不平等条约,或割地、或赔款……帝国主义入侵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无情无尽的灾难,多少仁人志士为此而抱终天之恨。

中国共产党的爱国事业的伟大成就,推动了中国社会的全面进步,超过了中国历史上任何阶段和政治集团在这方面所曾经达到的高度。无论是在炮火纷飞的战场,还是在白色恐怖的日子,千千万万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为了祖国的解放和人民的幸福,献出了宝贵生命,用鲜血书写出壮丽的爱国主义诗篇。有着传奇经历的卡斯特罗,在祝贺中国共产党建党纪念日时曾这样评价说:“毛泽东领导下的中国人民是人类历史上最壮丽的史诗!” 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中国历史进入了新纪元,中国人民掌握了自己的命运,中国人民从切身体验中深切地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

 “莫谓东方皆落后,亚洲崛起有黄人”。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尽管走过不少弯路,但我们走过了外国人往往要几百年才能走完的路,并给中国带来了几百年所没有的巨大变化,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最辉煌的业绩。但是与世界上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尚有不小的差距,经济实力还不够强大,人民生活水平也不高。现在,知识经济,全球化,各种各样的新生事物正在不断地冲击着我们的思潮,作为生活在和平年代的共产党员,都应该铭记“爱国心,进取心,使命感”,更需要把这种精神运用到实践中去,带头继承中华民族的爱国传统,学习革命前辈的爱国之情、坚定的报国之志和高尚的效国之行,增强国格意识修养,提高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把自身利益和国家利益融为一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古今往来,许多人都重视广交朋友,把广交朋友、珍惜纯正的友谊视为身心修养的重要环节。“友”在甲骨文中,字形是顺着一个方向的两只手,表示以手相助,本义就是朋友。当代作家梁晓声说:“结交真正的朋友,就拥有了珍贵的精神财富,那是一种语言无法表达的崇高境界。”在岁月沧桑中能结交经得起考验的好朋友,可以说是人生一大幸运,是值得夸耀的。建立深厚友谊,多交真诚朋友,须有宽厚、慈爱、甘做人梯等美德。“天广地阔洁而居,人海茫茫择善而交,众说纷纭择理而从”。建立起友谊,你首先要对对方表示自己的兴趣和关心,肯定对方的优点和成绩,并尽量帮助他们,不为朋友着想、不喜欢成人之美,是不会获得朋友的。宋代岭南大学者何坦在《西畴常言》中提出:“交友必择胜己者,讲贯切磋,益也。”多交几个在某一方面比自己水平高的朋友,可以弥补缺陷,增长知识,增进智慧。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疑义相与析,问题多切磋,有益于提高自己。这样的朋友会以非凡的睿智,使你增添洞察世事的力量;会以严谨的治学态度,使你不致固步自封。人的生活和工作离不开友谊,真正的友谊应是纯道义的,是心灵的庄严盟约,不是互相利用的利益共同体,不会被“市侩作风”污染,不会在沧桑岁月中淡化,不会在风霜患难中枯萎,因而真正的友谊比金银财宝还要宝贵。珍重友谊,需注意慎交友,不可没有选择地和任何人都做朋友。古人把“慎交友”作为修养之道的重要方面。曾国藩曾说:“一生之成败,皆关乎朋友之贤否,不可不慎也。”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树立正确的交友观不只是个人的私事,更是政治生活中的一个重要原则,要从事业出发,从党和人民利益出发,谨慎交友,先择而后交,应谨慎对待友情,以德交友,以诚交友、以知交友,以高度的党性原则做好八小时之内工作,过好八小时之外业余生活。

 

时间--世界上最快而又最慢、最长而又最短、最平凡而又最珍贵、最易被忽视而又最令人后悔的东西。高尔基说过:"时间是最公平合理的,它从不多给谁一分。勤劳者能叫时间留下串串果实,懒惰者时间留给他们一头白发,两手空空。"我们不能让时间停留,但可以每时每刻做些有意义的事。历数古今中外一切有大建树者,无一不惜时如金。晋朝陶渊明有惜时诗:"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法国作家巴尔扎克把时间比作资本。德国诗人歌德把时间看成是自己的财产。鲁迅先生对时间的认识更深刻。他说:"时间就是生命。无端地空耗别人的时间,其实无异于谋财害命。古往今来,有许多仁人志士非常珍惜时间刻苦学习,他们的事迹成为久传不衰的佳话。孙中山先生能成为伟大的民主主义革命家,是与他珍惜时间勤奋读书分不开的;列宁一生酷爱学习,在中学每次考试都得第一名,18岁时就认真学习研究资本论等著作了,他无论在被监禁、流放的日子里,还是在紧张繁忙的革命活动中总是见缝插针地学习各种书籍。爱因斯坦说:“在天才和勤奋之间,我毫不迟疑选择勤奋,她几乎是世界上一切成就的催产婆。”勤学者能够提高素养,增长才干,终有所成;勤奋学习,能使愚昧者变聪明,能使聪明者更加聪敏。而最聪敏的人,如果不注意勤奋学习,也难以成才。一个人的才干、本领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从后天的学习和实践中得来的。勤奋学习能补天然之不足。  财富有用尽之日,知识无学完之时。知识很慷慨,会使那些孜孜不倦者硕果累累;知识又很吝啬,无情地让那些碌碌无为者毫无收获。蒙古谚语说:“拿华丽的服装装饰自己,不如用知识武装自己。”勤奋学习对于古今一切不愿落后的人们,作用是很大的,影响是深远的。对一个人来说,没有学习的岁月是虚度的岁月,忽视学习的人生是平淡的人生。 阿拉伯谚语说:“不必为自己尚不懂的东西而感到羞愧,而应为自己不学无术而感到内疚。”总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当把学习作为人生的追求,保持一种奋发向上、自强不息的精神,把学习当作一种事业,一种追求,一种责任,一种习惯,像海绵吸水一样学习知识和本领,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思想境界、道德品质修养。

 

 

 

                                                   姜勤兰

                                                2015年10

 

附件下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