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jquery

媒体聚焦

新民晚报:残疾人事业“黄金5年” 迎来许多“零的突破”

2018-06-26

今年,是上海市残疾人的“娘家”——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成立30年。今天,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30年时光荏苒,上海残疾人事业变化可谓是“天翻地覆慨而慷”。特别是近5年,更是上海残疾人事业发展最快、财力投入最大、残疾人获得感最强的“黄金5年”,上海残疾人事业实现了许多“零的突破”和重大进展。

就业是残疾人自强自立之本。目前,残疾人登记失业率为2.77%,创历史新低。同时,2014年起,上海在全国率先实现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专项招录,至今已有88名残疾人通过专项招录,在上海市政府办公厅等机关、事业单位工作。

2014年首批成为上海市级机关公务员的王任杰,现在是上海市政府办公厅的一名工作人员。这名曾在三届残奥会上打破世界纪录的“游泳王子”,成功实现了人生的一次重要转型。

上海先后两次将援助残疾人就业、扶贫列入市政府实事项目。2010年,“创建100个阳光职业康复援助基地,为就业困难残疾人提供就业援助”实事项目全面开展,上海迄今已建成“阳光基地”164家。

上海从2015年开始加快建设残疾人扶贫基地,2017年“帮扶5000名农村困难残疾人劳动增收”列入市政府实事项目,全市已建成198个残疾人扶贫基地。1.2万名就业困难残疾人通过辅助性就业实现劳动增收,12.7万余人次残疾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

康复是实现残疾人融入社会的重要条件。上海已基本实现残疾人社会保险全覆盖,落实残疾人交通出行优惠政策全覆盖。提前实现人人享有康复目标,康复服务覆盖率99%以上。连续实施为农村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的市政府实事项目。为各类残疾人配发辅具70余万件。为3.7万余名残疾人提供养护服务。

近几天,上海盲童王蕴高考获得优异成绩的喜讯让全国网友看到了上海残疾人的自强自立。目前,上海市免费教育范围覆盖从学前到高中各学段的残疾学生,全市建成18个特殊职业教育办学点,1500多名残疾学生考入全国50多所全日制大学……

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第7次代表大会透露,未来几年将更加完善上海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的基础条件。着力健全残疾人保障体系,提高困难和重度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资助标准。提高残疾人教育水平,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增强残疾预防和康复服务。持续改善残疾人全面融入社会的环境状况,提升残疾人共建共享社会的保障能力。

(信息来源:2018年6月26日《新民晚报》A5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