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jquery

代表风采

做工作哲学与生活美学的践行者——访市残联兼职副理事长、浦东新区残联理事长莫彬彬

2018-06-25

一袭宝蓝色的,经过精心修改过的现代短袖旗袍,右肩上用银丝线点缀了一朵小小的图案,白皙的面庞略施粉黛,在高挑身材的陪衬下,显得那样的端庄、华贵。这就是给我第一印象的市残联兼职副理事长、浦东新区残联理事长莫彬彬。和莫理的交流也是从她身上的穿着开始的……

我觉得追求美,不仅是女人的天性和爱好,同时也鞭策我用暂新的面貌迎接每一天的挑战!

莫彬彬说,她喜欢美的东西,文学、美学、李清照的词作鉴赏、好听的音乐等等,她觉得一个人时常要揣有一颗善良的爱美之心,这样每天的工作就能打起百倍的精神,因为我们每天所干的为残疾人服务的事情都是很美的,很善良的。

莫彬彬有一个女儿,她从女儿身上学到了许多时尚的东西。她说,现在我们提倡与时俱进,其实在工作中与时俱进谈何容易啊,一是因为我们这样年龄的中年妇女常常会被传统的思路、理念所束缚。二是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真的很累,很难啊!想做好工作,决策出新的政策,就要不断地充实自己,不断改变传统的思路、理念。“我工作繁忙,一些时尚的东西根本就来不及消化,我就跟女儿学习。”莫理微笑着,一种大家闺秀的神采显得很淑女,他告诉记者,女儿喜欢互联网,整天离不开手机,一部手机走遍天下。从中她得到启发,为何不把这么方便的手段用于为残疾人服务的工作之中?于是,在四年前,浦东新区残联建立了为残疾人服务的“智慧公共平台”。由于莫理稍懂得互联网技术和掌握残疾人各项政策,她就亲自与技术人员共同策划、开发能够满足残疾人需求的服务软件。现在经过多年运转,“智慧平台”终于如愿以偿的为残疾人服务了。

现在,浦东新区残联在“智慧平台”的基础上,积极筹建助残(志愿者)资源服务中心,创新助残服务方式,扩大助残志愿者队伍,深化助残志愿者服务的内涵,围绕需求着力开发聋人就医和盲人外出陪护特色服务、推进聋人视频手语在线翻译项目;更新远程咨询视频服务、完善残疾人出行安全智能监护功能。现在,智慧公共服务平台半年累计访问110,101人次,各类预约咨询14,653件,同比增长近5倍;“理事长有约”栏目6期共接待残疾人来电政策咨询33人次。

图为莫彬彬调研浦东新区残疾人阳光职业康复援助基地惠南站

曾经有朋友问她,你工作那么忙,还有时间来打理自己吗?莫彬彬开怀大笑:时间是自己挤出来的,我每天不但挤时间把自己打理的干干净净,精气神儿十足,我还每天抽半小时时间练瑜伽。听到莫理每天还要练瑜伽,记者好奇的问,是不是要减肥啊?莫理说,说起练瑜伽还有一段故事:由于工作繁忙,每天总觉得头脑昏沉沉的,睡不好也吃不好,每天都会被大事小事缠得亚历山大。有朋友劝她练瑜伽,说是可以放松自己,减轻压力。于是,莫彬彬就带着试试看的心情开始练瑜伽,这样坚持了好几年,没想到效果特好,尤其是对减轻压力大有好处。莫理说,每天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练半小时瑜伽,练的时候,四肢放松,头脑里空空如也,什么都不想,什么烦乱复杂都没有,假以时日后,果真头脑清楚不少,尤其是刚练好后,思路清晰,许多重大决策都是练好瑜伽后拍板决定的,事半功倍。更没想到的是,练瑜伽还可以减肥,能保持一个好身材也是练瑜伽的功劳。

现在,浦东新区正在开展对标新区标准落实“全区通办”工作。“全区通办”是今年区委、区政府推进自贸区改革重要举措之一。区残联对涉及“全区通办”并且下沉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的24项业务办事流程逐项进行流程梳理或再造,研究确定6项业务将实现全区通办,18项实现全区受理、再转户籍地办理,切实将这项全区性工作落到实处。今年还要落实市残联的换届工作和其他一系列工作的开展,事无巨细,没有一个好头脑,没有一个好身体,干工作是要打折扣的,莫理感慨的说。

记者问莫理,你担任了市残联兼职副理事长,是市人大代表,又是区党代会代表,还要主管浦东新区残联工作,开心的是什么?不满意的是什么?

听到记者的问题,莫理脱口而出,要说开心的话,上了更高一层平台后,对我决策浦东新区残疾人的工作有了很大的帮助,大局观增强了。过去决策一些问题,眼光总是不自觉的放在本区的位置上,难免有些决策大局观不强。现在做出决策就不一样了,眼光放远了,能够顾全全市残疾人的利益,而不仅仅是本区残疾人的利益。还有,工作理念也发生重大改变,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充实自己,学习创新,与时俱进的好机会。

要说不满意的话,是我家人不满意了。原本把家当旅馆、饭店的我,现在就更管不了这个家了。其实我内心对家人是很愧疚的,好在老人、丈夫、女儿对我的理解,到解甲归田的那天,我会用我的全部智慧和能力来补偿这个家……说到这里,莫理似乎动了感情。

电话铃声打断了记者的采访,莫理觉得没有尽兴。没办法,很多事情要等着她去做。和记者告别时,还不忘拢一拢秀发,轻盈地飘然而去。

(信息来源:灵芝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