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jquery

代表风采

邹洁:用镜头为聋友打开一片天地

2018-06-25

在闵行区古美齐心社区助残服务中心,聋人摄影师邹洁正和助残服务中心主任钱铁强一起,与出版印刷商共同商讨画册《彩韵光影》的印刷出版事宜。为保证画册质量,已经更换了好几个印刷厂家,功夫不负有心人,几经周折终于找到这家价格适中、印刷质量较好的厂商。敲定印刷的事情后,这才为几个月的忙碌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关键词:《彩韵光影》

《彩韵光影》是助残中心的一个特色文化品牌,首本画册是由钱铁强自己一手操办的,没承想简洁的画册在残疾人朋友中广为传阅,更有居民看到后想要购买收藏。“然而出版一本画册并不容易,前后大概需要花费十个月时间,需要付出很多精力和心血。”谈到画册制作,钱铁强颇为感慨。

这一次,钱铁强特地请来了邹洁负责《彩韵光影》画册的主编和装帧设计工作,希望做出专业、精美的画册。在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工作的邹洁,是单位企业文化与党群工作部的专职摄影师,同时也负责企业文化方面的书籍与画册编辑设计工作。他曾用短短两个月时间编辑设计出一本厚厚的《辉煌甲子  筑梦航空——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60周年纪念画册》,别致大气的画册背后则是每天十几个小时的细致排版和校对工作。邹洁无法使用电话与人沟通,但为了保证画册上的时间和内容准确无误,除了自己在微信上与人确认外,有时还要托同事再帮忙核对。经过一番努力,本需占地四五百平米档案馆的展示内容全部被完整“装”进289页的精美画册里。

有着多年丰富的画册与书籍装帧设计经验的邹洁,这次还邀请了没有装帧设计工作经验的80后聋人共同参与设计,由他全程亲自指导聋人学习,给予他们参与封面、版式、装帧等实践锻炼机会,增强他们就业能力,为了编辑画册,他带着一班志同道合的摄友们废寝忘食,从封面设计与排版到纸质型号要求,邹洁都事无巨细,面面俱到。

接手画册制作后,大多数时候,邹洁白天在研究所上班,晚上再抽出时间专注画册的事情,一忙起来经常到深夜一两点,通宵达旦则更是常事。但邹洁却毫无怨言,“画册形成特色文化品牌,做好了也就是在向外界展示我们聋人积极向上,追求美好的精神面貌。”

得知要制作《彩韵光影》画册之初,邹洁就很高兴。 他认为,“《彩韵光影》就是在打造文化品牌,是聋友获得认可的途径,成果受到重视后大家才会更有热情,更有成就感。”原来这些画册里的照片都是助残中心聋人摄影队拍摄的作品。当队员们看到自己的作品登上画册都很激动,“活了大半辈子,再没有见过这么好的画册了。”

 

关键词:爱心助聋

邹洁本身很喜欢摄影,也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但是他却没有选择频繁参加比赛拿大奖,而是通过培训认识老师,不断学习。他经常参加上海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组织的职业技能摄影培训;去名家摄影讲堂听课;到新闻培训班充电;拿到单位订的《解放军画报》,更是如获至宝……邹洁将这些积攒的知识经验都倾囊传授给了助残中心的聋人摄影队员们。

2016年成立的聋人摄影队里有刚毕业的大学生,也有退休在家的摄影爱好者,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对摄影很感兴趣,都会在周末去听邹洁关于摄影技巧、构图及后期制作的教学课。邹洁教学的初衷也很简单,让大家在工作之外能有一技之长,他认为不管是摄影还是修图,掌握一些本领,对今后的发展总是大有裨益的。

周末,邹洁通常会推脱不必要的事情,来到助残中心做志愿者,给摄影爱好者们讲课,提升队员拍摄水平。

“我告诉他们应该怎么用光,怎么拍好照片,尽量把课讲‘活’了,让大家真正学到东西。让不会摄影的人掌握一门技术,把美的东西也传播给更多的人。”

邹洁对教学培训很负责任,即使有段时间妻子生病,无法脱身,邹洁也想出办法,召集大家到自己家里来上课。他用电视机将教学的照片展示出来,再一一进行仔细讲解。客厅挤满了人,妻子则笑着说,“这里都快变成一个小教室啦。”

平时,邹洁会带领队员们去外出拍照,在美丽的西塘边上,他一边指导着学员们,一边传授着宝贵的经验,“拍照要很自然地拍,关键是抓拍,千万不要摆拍。”

学员陈金强十分热爱摄影,退休后的他,经常去给街道居委拍照帮忙,从中也找到了自我的价值所在。虽然以前的照片也可圈可点,但是却缺乏一股灵动感,邹洁就告诉他,“要多深入基层人民生活,把握焦点、关注热点,用心拍摄有思想深度和社会价值的纪实摄影作品,选择内容一定要有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等的正能量,坚持用发现的眼光捕捉对象闪光点,用光用影展现新内涵、新视角、新画面的中国故事”。就这样经过不断地学习实践,终于取得了突破和进步。陈金强这样写下自己的感悟,“自从邹老师来到我们摄影组后,对我们进行认真指教,手把手教学……很多学员都非常喜欢小邹老师,我也从一个‘玩’照相的逐步走上比较‘专业’之道,这都是小邹老师的指引。”

邹洁毫无保留地付出以及十分负责的态度,仅仅一年时间就让整个摄影队的水平有了显著提高。队员们的作品受到夸赞,有的还被刊登在市残联内部刊物《灵芝草》的杂志版面上。

除了教授摄影,邹洁还经常开导残友,做他们的生活导师,一位聋人在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基层做助残员,觉得工资不高,人生也没有目标,很是惆怅,邹洁得知情况后开导他,“年轻人做基层助残员,同时也是残疾人专职委员,从事的是助残扶残的高尚爱心事业,这些都将让个人覆历多一份宝贵的社区基层工作经验,平时加强业余学习充电,对以后报考残疾人专项公务员或事业单位招考会有很大帮助。”

邹洁凭借不断地拼搏和经验积累,他已成为国家一级摄影师,他的作品被多家媒体刊登。通过努力获得的荣誉,都成了他不断攀升前进的敲门砖。如今的他成了研究所的一员,这都是凝聚了他多年奋斗后的结晶。

而现在的邹洁也有着一个更美好的目标,他想用自己成功的经历去帮助聋人朋友取得更多的进步,让他们实现更大的价值,从而获得更多的幸福感。

(信息来源:上海市残联微信公众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