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jquery

无障碍浏览工具

  • 叶酸和残疾预防有什么关系?
  • 背景

    我国每年新生儿出生缺陷有100万例,平均每30秒就有一个畸形儿出生。缺乏叶酸,是造成出生缺陷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我国从2009年开始实施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利用中央财政专项补助经费,对全国准备怀孕的妇女免费增补叶酸。打算生育的育龄妇女可以免费获得单纯叶酸片,而多维片则需自己付费购买。

    知识问答

    问:为什么还没怀孕就要增补叶酸?

    答: 我们的头颅和里面的脑组织以及脊柱和里面的脊髓构成的骨性管道,称为神经管,里面是中枢神经系统。神经管是胚胎早期最先发育的器官,在受孕后第28(相当于末次月经的第42)左右形成。胚胎神经管在发育过程中对叶酸缺乏十分敏感。从服用叶酸到叶酸在体内达到一定水平需要一段时间,因此育龄妇女要从怀孕之前开始补充叶酸。研究证明,妇女每日服用0.4毫克叶酸,需要三个月的时间才能将体内叶酸浓度提高到预防神经管缺陷的有效水平。因此计划怀学的妇女,应从怀孕前三个月开始,每日服用0.4毫克叶酸,直至怀孕满3个月或者分娩。由于怀孕很难准确计划,因此只要有可能怀孕,就应每日增补叶酸。由于小剂量叶酸非常交全,孕前服用时间超过3个月也没问题。

    : 多吃蔬菜能代替叶酸增补剂吗?

    答:绿色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丰富的叶酸,但是由于叶酸既溶于水又怕高温,所以我国蒸、煮、炸、炖的烹饪习惯常常破环了食物中的大部分叶酸。另外怀孕时母体和胚胎发育对叶酸的需要量増加,全身代谢活动改变,导致尿中叶酸排出量增多。因此单靠膳食摄入远远不能满足孕妇和快速生长的胎儿对叶酸的需要,必须额外增补。

    : 准爸爸需要补充叶酸吗?

    答:准爸爸营养素的全面和平衡对孩子将来的健康也至关重要。叶酸是提高精子质量的重要物质。当男性体内叶酸缺乏时,精子的浓度及精子活动能力下降,会使受孕机会减少。此外,由于叶酸参与体内遗传物质DNARNA的合成,叶酸缺乏可能会导致精子染色体异常,增加流产以及先天性缺陷的风险。因此,吃叶酸并不是女人的专利,如果准爸爸和准妈妈一样,从孕前三个月开始每日补充0.4毫克叶酸,对孕育健康宝宝也是有益的。

    :单纯叶酸片和多维片哪一种好?

    :市场上的叶酸增补剂产品主要包括两大类,一类是单纯叶酸片;另一类是含叶酸的多种微量营养素片(多维片)。就预防神经管缺陷而言尚无证据表明多维片优于单纯叶酸片。但多维片内合有维生素B12和维生素B6,在体内叶酸代谢过程中需要这两种维生素,从理论上推测多维片比单纯叶酸片效果更好。

    选用多维片的时候一定要选用针对育龄妇女的多维片,每片叶酸含量不少于0.4毫克。在服用单纯叶酸片时,若有必要可以加服其他维生素,如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B12等。单纯叶酸片和多维片不宜同时服用,更不能同时服用两种多维片,否则有可能导致某些维生素(如维生素A)过量,反而会损害胎儿健康。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单纯叶酸片和多维片交替服用,比如一天服用纯叶酸片,一天服用多维片,以避兔两者同时服用导致补充过量。

    小贴士

    曾生过无脑儿、脊柱裂或其他畸形儿的妇女,再次生育同类出生缺陷儿的危险性较高。为了降低再次生育缺陷儿的风险,应从孕前三个月开始,每日服用4毫克或5毫克叶酸片直至怀孕满3个月或更长时间。叶酸不仅可以预防神经管缺陷,对先天性心脏病、唇腭裂、泌尿系统畸形等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而且还会减少胎盘早剥、早产、宫内发育迟缓和低出生体重儿的发生。此外增补叶酸还可预防由于叶酸缺乏引起的孕期贫血。

     

    文章来源:《中国残疾人》2018年第1期,总第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