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jquery

2015第二期

2015-03-06

[重要事件]

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

经李克强总理批准,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帮助残疾人共享发展成果、同奔小康作出部署。

《意见》指出,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残疾人事业得到长足的发展。但是,目前我国8500万残疾人中还有1230多万农村残疾人尚未脱贫,260万城镇残疾人生活十分困难,城乡残疾人家庭人均收入与社会平均水平差距还比较大。

《意见》明确,没有残疾人的小康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小康。要坚持普惠与特惠相结合,坚持兜底保障与就业增收相结合,坚持政府扶持、社会帮扶与残疾人自强自立相结合,坚持统筹兼顾和分类指导相结合。到2020年,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基本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帮助残疾人共享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意见》聚焦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和就业增收,明确了四个方面的主要措施:一是建立残疾人基本生活兜底保障机制。要加大残疾人社会救助力度,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帮助残疾人普遍参加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完善重度残疾人医疗报销制度,优先保障残疾人基本住房,为残疾人织严织密民生安全网。

二是千方百计促进残疾人及其家庭就业增收。要依法推动残疾人按比例分散就业和集中就业,大力发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多渠道多层次促进城乡残疾人就业创业,让更多有就业愿望和能力的残疾人能够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将农村贫困残疾人作为重点对象纳入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和贫困监测体系,扶持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参与增收项目、经济合作组织和产业化经营,推动农村贫困残疾人生产生活状况尽快得到改善。

三是加强和改进对残疾人的基本公共服务。要进一步健全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强化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服务,提高残疾人受教育水平,全面推进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为残疾人融合发展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和更加友好的环境。

四是进一步发挥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的作用。要大力发展残疾人慈善事业,加快发展残疾人服务产业,加大政府购买残疾人服务力度,为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注入持久动力。

《意见》强调,要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完善工作保障机制,强化残疾人权益保障机制。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和重点任务分工抓紧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省级人民政府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要开展残疾人小康进程监测,督促检查本意见落实情况;国务院将适时组织专项督查。

信息来源:新华网

 

[ 工作动态 ]

虹口区残联举办2015年孤身残疾人迎春团拜会

212日,虹口区残联举办2015年孤身残疾人迎春团拜会。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宝明,副理事长盛铭钧、任永春,各科室负责人及各协会、各街道孤身残疾人80余人参加活动。

团拜会由区残联副理事长任永春主持,张宝明理事长作了热情洋溢的新年致辞,孤身残疾人代表应琦作了发言,感谢区、街道残联及社会各界对残疾人群体的关心和帮助。

团拜会上,区残联领导与孤身残疾人一起吃年夜饭,并给他们送上了温暖,孤身残疾人深受感动,纷纷表示要奋发自强、身残志坚,通过自身努力来回报社会。

 

公安局领导走访特困信息

24日上午,公安分局副分局长张曦在政治处副主任倪伟、

江湾镇街道残联有关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到江湾地区2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开展了新春走访慰问,并送上了慰问金和慰问品。

 

2015 年嘉兴路街道残联召开工作交流座谈会

215上午,我街道残联召开了2015年工作交流座谈会。街道残联理事长、副理事长、街道残联干部、各专门协会主席、副主席、残疾人专职委员和二阳机构工作人员近3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街道残联理事长杨华传主持,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琦出席了会议。

会上,各专门协会主席或副主席、新进专职社工和阳光之家代表就2014年工作亮点、工作体会作了交流发言,街道残联副理事长辛立平对,就2014年工作进行了总结交流,并谋划了2015年工作设想,明确了2015年八项重点工作。一是保质保量完成街道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努力做到“六个不”,着力提高“四个率”。二是坚持兜底线、保基本、补短板、激活力、聚焦基本民生保障,帮助、引导、协调解决残疾人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发挥托底线救急救难功能方面的重要作用。三是全面推进,逐步实现“一门办理,一口受理,全年无休,全市(区)通办”。增强残疾人群众社区认同感和归属感,共享优质公共服务和社区发展成果。四是认真组织开展第25次“全国助残日”暨第16次“上海助残周”活动,以创建上海市文明城区为契机,不断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提高残疾人文明程度和综合素质。五是进一步加强阳光之家、阳光基地、阳光心园三阳机构作用,增强师资力量,优化课程设置,凸显服务管理职能。六是进一步完善社区辅具服务社制度,规范残疾人申请辅助器具流程,提高残疾人服务覆盖面和满意度。七是深入开展2015“基础管理提升年”活动,主动对应服务支持街道残联业务下沉社区、街道机构改革等一系列调整,及时更新、转变残疾人专职委员在新时期下的工作职能和要求。八是加强各协会自身组织建设,配齐配强协会力量,充分发挥各协会在残疾人事务管理中、在社区旧区改造重大事件中、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重要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广泛凝聚好、团结好社区各类别残疾人,促进社区和谐稳定。

最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琦肯定了一年来残联工作成绩,表示残疾人工作任重道远,要认清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在新形势下要创新残疾人工作的手段和方式,注重残疾人帮困医疗社会保障工作;要健全康复设施,提升社会公共服务环境;要进一步拓展教育培训,促进残疾人就业;要提高残联组织的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积极传播正能量,营造良好的舆论宣传氛围,使残疾人真正感受到政府的关爱。同时李琦副主任为与会同志送去了新春佳节的祝福,并鼓励各协会骨干、三阳机构工作人员、各残疾人专职委员和各残联干部明确工作目标,围绕中心工作,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凝聚社区各类别残疾人,推进社区残疾人事业稳定发展,促进社区文明和谐。

 

区领导春节前夕走访慰问困难残疾人家庭

201523日下午2时,虹口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赵敏、街道社管科科长杨华传及街道残联负责人一行探望了社区天水溧三居委辖区内的一户困难残疾家庭。残疾人本人瘫痪在床多年,其父亲不久前患癌过世,给本就不幸的家庭,又带来沉重打击。目前,家中只剩下年事已高的老母亲照顾梁加虎日常生活起居,区宣传部赵部长和社管科杨科长详细询问梁加虎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叮嘱老人要保重身体,并送去了新春祝愿。看到领导亲自下社区看望,老人连声感谢,感谢政府,感谢党对他们这样的弱势群体的关心。临行前,赵部长还为他们家送去了慰问品和慰问金。

2015210日下午2时,虹口区财政局副局长姜婧、嘉兴社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琪、虹口区财政局总会计师钟海滨、街道社管科科长杨华传一行探望了本社区北街、兰言居民区二户多残困难家庭,亲切询问了二户困难家庭的生活情况。其中北街居民区的困难家庭中父子俩均是残疾人,父亲享受高龄纳保待遇,儿子享受城镇最低生活保障,生活十分拮据。兰言居民区的困难残疾家庭中祖孙三代均是残疾人,父亲享受城镇最低生活保障金,女儿患有重症肌无力,区、街道领导表示对困难多残家庭社区要加大帮扶力度,切实关心好,落实好政策,并为二户困难家庭送上了粮油和慰问金,希望两户困难家庭能过个祥和年。

 

区领导下社区 送温暖

213,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虹口区地区办吴科长在街道残联专职干部李雪菁的陪同下,来到山三小区,亲切地慰问了小区困难残疾人员“小黑妹”,除了送上新春的祝福外还送来了关爱残疾人员的善款。

“小黑妹”的智商如同一个儿童,属于智障方面的残疾,独自一人生活,自理能力差,对金钱管理使用完全没有概念,生活上大多依靠居委和助残员的照顾。吴科长与“小黑妹”进行了交流,对她的生活状况也做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也对居委和助残员给她的关心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区领导下社区,送温暖,为我们广大基层社区工作者做出了表率,我们将继续坚持做好群众工作,急民之所急,忧民之所忧,解民之所难,积极发动并带动居民群众对小区弱势群体加以关怀,努力打造文明和谐的小区环境。

 

 [ 信息采撷 ]

20152月初,为不断提高残疾人居家养护工作服务质量、努力改善他们的生活状况和生活质量,嘉兴路街道残联召集“7259”扶老助残、重残无业、独居残疾老人和老年盲人居家养护服务员开展新年首个服务工作座谈会。

201526日上午,嘉兴街道阳光之家及阳光心园联合举办了“2015年阳光学员迎春茶话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