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上海”残健融合运动会(城市定向赛)媒体聚焦

残健同行见真情,同心协力创奇迹 2019“爱在上海”残健融合运动会(城市定向赛)静安站开跑

2019-06-17 14:47:39

    

    6月15日,由上海市残联、上海市体育局、上海市体育总会联合举办的上海城市业余联赛“爱在上海”残健融合运动会(城市定向赛)静安站在大宁郁金香公园罗马广场如期开跑,这是今年“爱在上海”残健融合运动会第五站。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郭咏军、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赵光圣、上海市静安区委常委、副区长刘燮等市、区级相关领导出席了本场活动的开幕仪式,爱心大使蒋丞稷、金晶也来到比赛现场为运动员们加油呐喊。

    此次运动会项目由竞赛项目(城市定向赛)和体育嘉年华活动两部分组成,城市定向赛分为视障组、肢残组和盲人组三个组别,根据各自的线路在静安大宁公园内完成点标打卡任务。此外在主会场嘉年华区域,由30名静安残疾人运动员组成的智障组,在其家属的陪护下,体验了迷你高尔夫、射箭、九宫格、勇敢者之路、桌上足球、穿越火线、智能体育、垃圾分类等体育嘉年华的项目。

    随着发令枪声响起,选手们扫码依次出发,在比赛中每个任务需小组所有成员共同合作完成。在“无极同心球”任务中,一组队长对队员们高喊“我们一定要紧紧靠拢,跟着我的口号一起往前方冲刺”。在“智力拼图”的任务现场,四位成员正在研读比赛规则,只见四位选手既用唇语,又用手势比划着,远远望去根本无法区分谁是聋人选手,谁是志愿者。

    经过1个多小时的奔跑,选手们纷纷完赛,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无比兴奋、激动的神情,在这里,因融合引发的一个又一个动人的瞬间,成为了他们值得珍藏的美好回忆。

    静安区肢残人协会主席王森更是对这样的融合形式赞赏不已,他从自身说起,七岁那年遭遇车祸而无法行走,但今天再次感受到了奔跑的感觉。他强调残疾人也同样渴望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这样的融合方式丰富了残疾人运动的平台,从真正意义上鼓励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加入全民健身的行列中。

    静安区聋人协会主席吴建寅首先对长期以来支持和帮助聋协开展工作的各社会团体、组织和爱心人士表示感谢,他告诉记者,通过这样的融合活动,对增强残疾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信念很有帮助,真正的无障碍还是从帮助残疾朋友突破心理的障碍开始更为重要。

    上海市自强模范戴文洁是第二次参加残健融合城市定向赛了,作为参赛选手,非常看重手中的这块完赛奖牌。在活动的整个过程中感受到来自健全队友的尊重和不留痕的协助,尤其作为轮椅选手可以用双手弥补自己的不足,同样可以奔跑在运动的赛场上,同样可以完成所有的点标任务。

    残疾朋友的定向赛跟平常的定向赛有些不一样,为此,在定向赛任务设置上充分考虑残疾朋友的自身条件,所设任务既能够体现他们各自的专长、才能,同时又体现项目的趣味性及与健全队友一同协力合作完成的效果,通过趣味项目来增进残健朋友之间的交流,同时享受体育运动所带来的的快乐。

    体育是公平的、也是平等的,体育是一种参与,更是一种融合,随着全民健身的普及,我们更希望这个体育健身的大门为更多的残障人士打开,让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借助体育运动,丰富精神世界,融入社会生活,创造美好未来。

返回上一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