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1000户本市农村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列入2016年市政府要完成的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实事第七件第20个子项目)。

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 责任人:郭咏军副理事长。

相关区县人民政府。 责任人:分管副区(县)长。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市政府要完成的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实事的通知》(沪府办发〔2016〕1号)。

今年二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出台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涵盖102项政策和35项重点任务,旨在以实现残疾人更高水平小康为工作目标,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共同富裕为导向,让残疾人生活更加殷实、更有尊严、更具获得感。为农村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正是市政府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推出的又一项特惠举措,该项目的组织实施必将有力地改善农村困难残疾人的生活状况,让他们共享改革发展的新成果,增加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本市浦东新区,宝山区、闵行区、嘉定区、金山区、松江区、奉贤区、青浦区和崇明县具有农业户籍的困难残疾人家庭。

本市农村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的对象有三类:一是残疾人中“低保”对象;二是残疾人中“重度”对象;三是残疾人中“一户多残”对象。该对象必须是具有本市农业户籍并有固定住房(有产权或户口)的持证残疾人;有多处住房的限改造残疾人居住的一处住房。

本市农村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的项目主要有:残疾人家庭住宅的出入口通道平整和坡化;房屋之间的无障碍通道;卫生间的地面防滑和扶手安装;按无障碍要求改造的坐便器、洗手盆、淋浴装置(或浴缸);厨房内的低位操作台,低位水斗;升降晾衣架等。考虑到农村地区残疾人住房的特殊性,若确实需要可增加化粪池的改造或建造以及太阳能热水器、农村灶台(燃气灶)的修缮和安装。

改造项目应参照国家颁布的《无障碍设计规范》和《家庭无障碍建设指南》,因房制宜、因人制宜、因需制宜,从无障碍改造项目中选择并安排迫切急需改造的项目。

在市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中的强制性改造的项目主要包括:卫生间的淋浴装置(浴缸)和坐便器等处必须加装安全扶手;新安装的家电或新铺设的电线必须安装接地线。

1、符合条件并有需求进行家庭无障碍改造的残疾人家庭须向户籍所在地的街道(乡镇)残联提出申请。

2、街道(乡镇)残联对提出申请的残疾人家庭的条件进行审核、评估,填写相关表格,手续齐全后上报区县残联。

3、区(县)残联对街道(乡镇)上报的材料进行审批,审批通过的对象列入无障碍改造名单。

4、各区(县)残联在组织施工前,应与残疾人家庭签订《改造协议书》,明确双方职责和义务等。

1月份,市政府办公厅印发《2016年市政府要完成的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实事的通知》(沪府办发[2016]1号,将“为1000户农村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列入第七件第20项实事子项目。

2月份,时光辉副市长到市残联调研,听取了市残联党组、理事会的重点工作汇报后,就实事项目安排提出“要立足残疾人需求,从夯实基层助残服务着手,将残疾人感受作为首要评价指标”的新要求。

3月份,市残联召开2016年市政府实事项目暨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动员大会,郭咏军副理事长作了工作动员,并作出“精准施策、精准助残,让残疾人有更多获得感”的新安排。大会的召开,标志着2016年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正式启动,各区县随即拉开了落实实事项目的大幕。

4月份,市财政用于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的补贴资金如数全部下拨到相关区县残联账户。9区县基本完成入户调查、评估和设计工作。大部分区县正在着手招标准备工作。宝山区率先开工15户。实事项目总体上按时间节点有序开展。

5月份,市残联领导分八路到区县残联调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工作,并督导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据悉,各区县已完成对象锁定、上门评估、项目设计等工作,招标工作正在组织实施,部分区可望在6月份启动施工计划;宝山区有关乡镇率先完成10户改造任务。

6月份,市残联在推进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中,一抓基层调研,二抓协会座谈,三抓干部培训,保持了实事项目按计划有序开展和组织实施。宝山、闵行、嘉定三3区已完成51户改造任务。其它区县走政府招投标程序已接近尾声,不日可组织施工。

7月份,市残联加大了对实施农村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工作的推进和督导力度。累计完成143户(其中浦东10户、宝山26户、闵行40户、嘉定36户、金山31户)。闵行区残联率先提前完成今年市政府实事工程,受助残疾人及家庭感受到了获得感。

9月份,市残联提出“再战90天”确保按时间节点收官的新要求,得到各区残联的响应,推动实事项目转入攻坚阶段,整体进度进一步加快。据统计累计完成总量的61.5%,符合目标管理预期。金山、奉贤完成计划的70%,浦东、崇明完成计划的80%,宝山完成计划的96.7%,闵行、嘉定完成计划的100%。青浦、松江区正在加大投入力量,加快施工进度,发挥后发优势,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任务。

10月份,落实市政府实事项目工作进入工程的决战决胜阶段,在市府办、市重大办的高度重视下,在9区残联的大力支持下,在各施工单位的积极配合下,于10月底全面完成了“为1000户农村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的任务。至此,2016年市政府实事工程第七项第20个子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全面保质保量提前完成。

市政府2016年为1000户农村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的实事项目,已全面超额完成,比计划数多完成49户。其中:宝山超2户、嘉定超1户、松江超4户、金山超9户、青浦超31户、崇明超2户。将市政府实事工程办成民心工程,温暖工程和发展工程,实现了助残一户,影响一片的良好社会效应。

版权所有 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