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5年1月,国务院颁发的《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国发〔2015〕7号)中明确指出:“没有残疾人的小康,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小康。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共同富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必然要求”。市政府把农村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列入市政府实事工程加以推进,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快上海残疾人奔向全面小康的步伐,促进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成果,推进残疾人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市浦东新区、宝山区、闵行区、嘉定区、金山区、松江区、奉贤区、青浦区、崇明县等九区县具有本市农业户籍的困难残疾人家庭。

农村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的对象,是具有本市农业户籍并有固定住房(有产权或户口)的持证残疾人中低保、重度残疾人及一户多残家庭。有多处住 房的限改造残疾人居住的一处住房。

本市农村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的项目主要包括:残疾人家庭住房出入口通道平整及坡化、各房间之间的无障碍通道,卫生间防滑地面及扶手、按无障 碍要求改造的座便器、洗手盆、淋浴装置(或浴缸),厨房内的低位操作台、低位水斗、升降晾衣架等。考虑到农村地区残疾人住房的特殊性,可从实际出发,增加化粪池修缮改造、太阳能热水器、农村灶台(燃气灶)等项目。参照国家《无障碍设计规范》和《家庭无障碍建设指南》,因房制宜、因人制宜、因需制宜,从无障碍改造项目中安排残疾人家庭迫切需要改造的项目。

本市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中强制性改造项目主要包括:卫生间内的淋浴装置、浴缸和座便器旁加安全扶手;新安装家电或新排电线加接地线。

1、符合条件并有需求进行无障碍改造的残疾人家庭须向户籍所在街道(乡镇)残联提出申请。

2、街道(乡镇)残联对提出申请的残疾人家庭的条件进行审核、评估、填写有关表格,手续齐全的上报区县残联。

3、区县残联对上报材料进行审批,审批通过的列入无障碍家庭改造名单

4、施工前,残联应与残疾人家庭签订协议书,明确双方职责和义务等。

△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市政府要完成的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实事的通知》(沪府办发[2015]11号)精神,“为1000户农村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列入2015年市政府第10件、第23项实事项目。

△ 2015年3月18日上午,市残联召开落实2015年政府实事项目启动暨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会议,市残联巡视员祝永康作工作动员并提出工作要求。标志着市残联落实2015年市政府实事项目——“为1000户农村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全面启动。

△ 4月份,第一批无障碍改造资金已按时下拨至9个区县残联。有关无障碍改造工程建设招投标知识的培训工作和家庭无障碍改造对象的排摸确定工作已完成。

△ 5月份,9个区县残联基本完成了对象锁定、申请审批、上门勘察、项目评估、合同签订(与改造对象签订改造合同)、工程预算、招投标准备等节点工作,总体上达到稳步推进的要求。

△ 6月份,各区县残联基本完成了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程项目的招标工作,确定了中标的施工单位,启动了施工阶段各项准备工作。市残联本月参加了对各区县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区县的市级核查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对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进行了广泛宣传、跟踪督导和着力推进。

△ 7月初,时光辉副市长深入崇明县实地考察了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7月底,农村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补助资金(第二期)1000万元即将下拨到9个郊区县,确保家改工程的按节点推进。本月有4个区县残联还在进行招标程序或确定施工单位;有5个区已组织实施“家改”计划。

△ 在市区残联的共同努力下,截止8月31日已累计完成244户,正在施工的有316户。青浦、金山、崇明三区县已完成招标程序,定于9月份开工。市残联召开落实实事项目年中推进会,提出加大领导力度,加大推进力度和加大督办力度以及办成工程优质、干部优秀的新要求,确保实事项目按时间节点完成。

△ 认真贯彻落实市残联召开的市政府实事工程中期推进会的精神,着力抓好实事项目督办和分类指导工作。截止9月底,累计完成466户,其余家改均在施工和完善中,既定目标是在入冬前让农村残疾人享受到家改后带来的实惠。

△ 10月份,市残联继续做好区县督导工作,相关区县残联也进一步加大了实施和督办的力度。9区县累计完成736户,占总任务的73.6%,其余“家改”户数仍在紧张施工或接近完工。嘉定、宝山、闵行、松江、浦东新区已率先完成实事项目,进入审价和决算等收尾工作。

△ 在市政府办公厅的直接领导下,在市重大办的精心指导下,在9区县残联的支持配合下,市政府2015年推出的为1000户农村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的实事项目,于今年11月底全部完成。

△ 市残联把落实市政府实事项目列入2015年的重点工作,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强化责任,整体推进;把为残疾人进行家庭无障碍改造作为弥补“短板”的重要举措来组织、来落实、来推进;把此项工作视作实实在在的民生保障工作组织实施,做到精准改造,精准扶贫,精准助残。将市政府实事工程办成民心工程,温暖工程和发展工程,实现了助残一人,实惠一家,影响一片的社会效应。

版权所有: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