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讲话

上海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上海市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督导方案》的通知

2014年11月13日

上海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上海市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督导方案》的通知

沪残工委秘〔201420

各区、县人民政府残工委:

根据国务院残工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调研督导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本市工作实际,制定《上海市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督导方案》。现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扎实做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

 

上海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秘书处

20141021

                                   

 

 

上海市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督导方案

 

为了贯彻落实《关于开展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的通知》(残工委发〔20146号)精神,扎实做好专项调查准备阶段各项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督导工作组织领导

由上海市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联席会议组成单位有关领导、市残联“基础管理建设年”活动办公室有关领导分别担任督导组组长,由上海市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下简称“市专项调查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相关业务部门负责同志及1名工作人员组成督导小组。具体督导工作由市专项调查工作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专家参与部分地方调研督导工作。同时开展第三方评估,接受社会和残疾人监督。

二、督导时间

20149月至20154月。

三、督导内容

(一)组织领导

1、是否召开区(县)政府残工委会议,专项部署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

2、是否成立区级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联席会议(或领导小组)及联席会议(或领导小组)办公室。

3、是否制定区(县)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方案,是否经残工委相关部门会签下发。

4、区(县)、街道(乡镇)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办公室是否逐级对本地专项调查工作进行检查指导。

5、基层调查的组织工作和调查员登记准备情况是否按要求进行。

6、是否制定了专项调查小组的工作规章制度、专项调查质量制度和考核制度。

7、是否按照《关于在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残疾人专职委员队伍建设的通知》(残联厅发〔201443号)要求,做到残疾人专职委员人员落实、待遇落实、职责落实、培训落实。

(二)核查工作

1、是否按照核查工作方案开展核查和抽查工作,是否制定本地核查工作细则,是否开展核查工作的统一培训。

2、核查工作培训采用以下哪种方式:区(县)培训街道(乡镇),街道(乡镇)培训基层;区(县)直接培训到基层。

3、核查工作组织情况:是否将残疾人专职委员组织动员起来,通过核查做到专职委员与区划、以及区划内的残疾人一一分片对应负责。

4、核查系统软件应用到哪一级:区(县)、街道(乡镇)、居(村)委。

5、是否对核查人员进行了保密教育,是否逐级签订保密协议并与相关工作人员签署了保密承诺书,是否按照要求采取了安全保密措施保证数据安全和残疾人隐私。

6、核查工作效果:在核查的基础上,后续由残疾人专职委员每年动态收集持证残疾人状况和需求是否可行。

(三)经费保障

1、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经费是否得到保障。

2、专项调查经费来源属于以下哪种情况:全部来源于残保金;部分来源于残保金,部分来源于财政资金;全部来源于财政资金。

3、专项调查经费到位情况。

4、专项调查经费支出情况(支出明细、执行率)。

(四)培训工作

1、区(县)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培训的时间、内容、方法。

2、是否制定区(县)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培训方案,培训后是否对调查员进行了考核。

3、教员、调查人员是否都参加过专项调查培训。

4、专项调查培训是否涵盖了所有调查人员。

(五)宣传工作

1、是否制定区(县)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宣传方案,是否将网络等新媒体宣传纳入宣传方案之中,在方案中对于专项调查工作的图片和视频资料的拍摄、收集、整理等工作是否有具体规定。

2、是否在区级残联官网开设专项调查的专栏,专栏内容设置都有什么,专栏内容能否做到及时更新。

(六)试点工作

区(县)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试点工作是否开展督导。

四、督导方式

(一)开展督导调研。听取区(县)残联专项调查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与调查员及乡镇(街道)、社区(村)残疾人专职委员座谈,听取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二)区(县)残联填写《上海市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开展情况表》,经区(县)残联理事长签字、区(县)残联确认后,由市督导组带回。

(三)对专项调查对象进行上门或电话调查。

(四)收集相关资料。

五、督导安排

(一)准备阶段(20149月至11月)。

1、筹备成立督导组,制定督导方案,制定《上海市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开展情况表》。

2、召开会议部署督导工作,下发督导方案。

3、研究确定督导工作具体安排。

4、建立工作通报制度,收集、编发专项调查工作信息。

(二)督导阶段(201412月至20154月)。

1、全市专项调查工作督导。

2、各区(县)开展专项调查工作督导。

(三)跟踪指导

1、汇总整理各督导组收回的督导情况表和总结报告,及时通报督导结果。

2、针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加大工作指导力度。

3、及时做好相关宣传工作,总结推广好的工作经验。

 

附表:上海市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开展情况表

 

 

附表

上海市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开展情况表

 

_________区(县)残联

 

项目

内容

结果

组织

领导

1. 是否召开区(县)政府残工委会议,专项部署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

□是 □否

2.是否成立区级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联席会议(或领导小组)及联席会议(或领导小组)办公室?

□是 □否

3-1. 是否制定本区(县)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方案?

3-2.是否经残工委相关部门会签下发?

□是 □否

□是 □否

4. 区(县)、街道(乡镇)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办公室是否逐级对本地专项调查工作进行检查指导?

□是 □否

5.基层调查的组织工作和调查员登记准备情况是否按要求进行?

□是 □否

6.是否制定了专项调查小组的工作规章制度、专项调查质量制度和考核制度?

□是 □否

7.是否落实《关于在残疾人基本服务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残疾人专职委员队伍建设的通知》(残联厅发〔201443号)有关要求:

7-1.是否每个乡镇(街道)、村(社区)至少有1名残疾人专职委员?

7-2.是否落实残疾人专职委员待遇补贴,明确补贴标准和经费来源?

7-3.是否开展教育培训工作,组织残疾人专职委员参加网络在线学习培训?

7-4.是否对残疾人专职委员开展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的专项培训?

 

 

 

□是 □否

 

□是 □否

 

□是 □否

 

□是 □否

核查

工作

1-1.是否按照核查工作方案开展核查和抽查工作?

1-2.是否制定本地核查工作细则?

1-3.是否开展核查工作的统一培训?

□是 □否

□是 □否

□是 □否

2.核查工作培训采用哪种方式?

□区(县)培训街道(乡镇)

□街道(乡镇)培训基层

□区(县)直接培训到基层

3.核查工作组织情况:是否将残疾人专职委员组织动员起来,通过核查做到专职委员与区划、以及区划内的残疾人一一分片对应负责?

□是 □否

4.核查系统软件应用到哪一级?

□区级

□街道(乡镇)

□居(村)委

5-1.是否对核查人员进行了保密教育?

5-2.是否逐级签订保密协议并与相关工作人员签署了保密承诺书?

5-3.是否按照要求采取了安全保密措施保证数据安全和残疾人隐私?

□是 □否

□是 □否

 

□是 □否

6.核查工作效果:在核查的基础上后续由残疾人专职委员每年动态收集持证残疾人状况和需求是否可行?

□是 □否

经费

保障

1. 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经费是否得到保障?

□是 □否

2. 专项调查经费来源属于以下哪种情况?

全部来源于残保金

部分来源于残保金,部分来源于财政资金

全部来源于财政资金

3. 经费到位以及经费支出情况。

请填写

培训

工作

1-1. 区(县)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办公室培训的时间、内容、方法。

 

 

1-2. 是否制定区(县)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培训方案?

1-3.培训后是否对调查员进行了考核?

请填写

 

 

 

□是 □否

 

□是 □否

2-1.教员、调查员是否都参加过培训?

2-2. 专项调查培训的对象是否涵盖了所有的调查员?

□是 □否

□是 □否

3.教员的配备和准备情况是否合乎要求?

□是 □否

宣传

工作

1-1. 是否制定区(县)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宣传方案?

1-2.是否将网络等新媒体宣传纳入宣传方案之中?

1-3.在方案中对于专项调查工作的图片和视频资料的拍摄、收集、整理等工作是否有具体规定?

□是 □否

 

□是 □否

□是 □否

2-1. 是否在区级残联官网开设专项调查的专栏?

2-2.专栏内容设置都有什么?

 

 

2-3.专栏内容能否做到实时更新?

□是 □否

请填写

 

 

□能 □否

试点

工作

1. 区(县)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试点工作是否开展督导?

□是 □否

 

 

填表单位盖章                                  填 表 人:

                                              填表日期:____________

 

 

 

 相关附件:

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