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讲话

关于印发《上海市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宣传方案》的通知

2014年10月20日

关于印发《上海市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宣传方案》的通知

各区县残联:

根据《中国残联办公厅关于转发〈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宣传方案〉的通知》(残联厅发〔201449号)要求,经市残联领导同意,现将《上海市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宣传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4930    

 

 

上海市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宣传方案

国务院残工委决定于20142015年开展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以下简称专项调查)。为做好本次专项调查的宣传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广泛深入的社会宣传,大力弘扬人道主义思想,倡导友爱、互助、融合、共享的理念,为本市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二、工作原则

上海市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宣传工作要按照上海市残联的统一要求部署实施。各区县要把握专项调查的工作节点,掌控好宣传节奏和舆论导向,先内后外,先轻后重;要重视舆情,及时研判,正确应对。

三、组织实施

(一)专项调查的宣传工作按照部署,实行全市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区县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组织形式。

(二)各区县要积极争取相关部门对本次调查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宣传工作要安排专人负责并提供必要的经费。

(三)各区县要按照统一部署,结合本区县实际,采用多种形式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市残联“基础管理建设年”活动办公室在重点做好本级宣传报道工作的同时,重在对基层宣传工作进行指导。

(四)各区县要做好本区县开展专项调查的影音和图文资料的留存、汇总工作。

四、宣传内容

(一)大力宣传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对残疾人事业的关心、重视,对广大残疾人的关爱、帮助。

(二)普及本次专项调查的有关知识和工作流程,增进社会公众和广大残疾人对专项调查工作的了解和支持;阐述专项调查的目的,重点强调专项调查工作对于扎实推进残疾人同步小康进程,推进残疾人事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意义。

(三)推出一批在专项调查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充分展示基层残疾人工作者和志愿者吃苦耐劳、勤勉服务的精神风貌。

五、宣传形式

(一)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优势,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微信等大众传媒,采用新闻报道、新闻通气、手机短信、在线短片、公开信、楼宇电视、广播、社区宣传栏(电子屏)、横幅等多种形式做好宣传引导工作。

(二)在残疾人较为集中的地区应充分发挥社区布告栏、公告栏、黑板报等载体的作用,加大基层动员宣传工作力度,提升社会和公众对专项调查的了解和支持力度,确保调查工作顺利开展。

六、阶段性宣传安排

(一)准备阶段(20141231日以前)

 做好宣传启动工作,包括成立宣传组、制定专项调查宣传方案和宣传口号、宣传专项调查的重要意义、普及专项调查的相关知识、确定重要节点活动方案、配合做好人员动员培训等工作。12月起,应逐步加强宣传力度,为即将到来的调查阶段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争取社会的理解、支持和被调查残疾人家庭的配合。

(二)调查阶段(201511日至331日)

做好现场调查、重大活动和典型事例的宣传报道。重点宣传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对残疾人事业的重视、支持以及对广大残疾人的关心、帮助;及时报道专项调查工作的进展情况;积极挖掘、宣传报道这一阶段涌现出的调查人员、残疾人专职委员、志愿者等情系调查、忘我工作的典型事例。

(三)分析阶段(201541日至630日)

按照全国专项调查工作办公室的统一要求,做好专项调查指标分析结果的新闻发布和宣传报道工作。

 

附件:上海市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宣传口号

 

 

 

附件

 

上海市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宣传口号

 

一、201511日零时是上海市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的标准时间

二、积极行动起来,如实填报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项目

三、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需要您的理解与支持

四、认真做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扎实推进残疾人同步小康进程

五、认真做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大力推进残疾人事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六、搞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加强残疾人事业基础管理工作

七、搞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加强和改进对残疾人的服务

八、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残疾人这一特殊困难群体

九、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

十、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

十一、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

十二、残疾人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力量

十三、残疾人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

十四、自强不息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应有之义

十五、中国梦,是民族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也是每一个残疾人的梦

十六、保障残疾人权利、增进残疾人福祉、提高残疾人发展能力、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是社会公平正义和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十七、团结带领广大残疾人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十八、真实的了解,真挚的关爱

十九、弘扬人道主义,共同奔赴小康

二十、手牵手搞好专项调查 心连心建设美好社会

二十一、情系残疾人兄弟姐妹,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二十二、改善残疾人民生,实现美好中国梦

二十三、关心帮助残疾人,实现美好中国梦

二十四、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

二十五、走进残疾人家庭,送去春天般温暖

 相关附件:

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