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讲话

需求调查组任运灿同志在上海市残联“基础管理建设年”活动区县工作会议上的发言稿

2014年09月30日

市残联“基础管理建设年”活动

市残联“基础管理建设年”活动

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及人员调查组组长任运灿发言稿

 

各位领导,同志们:

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及人员调查是“基础管理建设年”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更好地完成此项工作,主要讲以下三点:

    一、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及人员调查的主要任务

主要任务有三项:一是对残联系统机构、人员及助残社会组织专项调查,共10张表,简称“十张调查表”。二是残疾人基础信息核查工作,简称“四核”。三是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共2张表,简称“专项调查”。以上需要填写的表格,都已下发并附有填写说明,以上三项工作涉及面广,需要上下形成合力。希望大家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把关于表格的内容吃准摸透、抓住重点,确保按时按质高质量的完成此项工作。

二、三项任务的工作进程安排

(一)第一项任务:关于“十张调查表”的工作进程安排。

需要特别提醒大家的是两点,一是表10助残社会组织调查表是新的内容,因为助残社会组织不在我们系统之内,过去没有较系统的调查,这次希望各区县尽量了解和掌握助残社会组织的情况,尽量做到不遗漏。二是表1-9,各区县残联要明确区残联需要填哪几张,比如表1-3。街镇和村居委会要填哪几张,比如表4-6

关于十张表的填表口径,我们将专门通过818-19日的专项培训。培训通知已下发,请各区县残联领导确保通知对象按时出席。

9月中旬区县残联需完成十张表汇总信息的系统录入。9月下旬市残联调查组将组织抽查、核对工作,确保10月上旬按时将信息上报中残联。

(二)第二项任务:关于“四核”的工作进程安排

这项工作的内容是:(1)核实行政区划;(2)核实残疾人专职委员变动情况;(3)核实本市持证残疾人基础信息;(4)核实残疾人数据库中非持证疑似残疾儿童基础信息。我们信息组做详细的安排,我这里要强调的是,此项工作将与十张表同时培训、同时展开。要核清被调查对象在哪里,要保证入户调查时,辖区内95%以上的残疾人见到面。做好这项工作对开展下一步的残疾人基本服务和需求专项调查有紧密的关系,是基础中的基础。按照中残联的要求,市残联将抽查10个区县,每个区县抽查5个村(社区),每个村(社区)抽查10人。要求区县残联至少抽查2个街镇,每个街镇至少抽查2个村(社区),每个村(社区)抽查10人。抽查方式采用电话抽查和现场检查。

()第三项任务:关于“专项调查”的工作进程安排

如果说前两项调查是整个调查工作的基础,那么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就是整个基础管理建设要求的关键环节,是基础建设管理年的重中之重。

这项调查范围覆盖全市39万持证残疾人和85000-15岁的非持证儿童,内容涉及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的方方面面和残联的各项业务。通过残疾人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表和社区调查表完成调查内容,时间紧、任务重。我们也已下发了专项调查的工作方案,10月上旬,市残联还将召开一次全市专项调查工作推进会议,并组织专项调查工作培训。市残联培训到街镇一级。各区县要按照调查内容要求,制定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方案;组建专项调查人员队伍;举办工作培训;开展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试点;开展入门调查、复核工作。

各区县要按时完成对专项调查人员的业务培训;按照要求开展第二次入户调查工作;市残联将检查各区县专项调查开展情况;要按时完成入户调查专项工作户调查数据复核;、专项调查数据的录入、编辑、审核、完成数据汇总等工作。3月底之前完成专项调查数据进行质量抽检工作;4月份完成对专项调查工作的质量评估;5月份 完成对专项调查数据的分析研究和专项调查分析报告。

专项调查内容细、时间节点多,各区县残联要精心布置、统筹安排、做到责任到人,务必抓好填报的每一个细节,避免出现错误。

三、两点相关工作要求

(一)要注重发挥“两个作用”:一是要加强与合作充分发挥区县相关业务部门的作用。我们组的调查工作涉及面较广,因此,我们一定要与其它调查组及相关业务部门加强联系,做好沟通协调工作,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共同完成此项工作。

二是要充分发挥专职委员的作用。残疾人专职委员是我们残联最基层的工作队伍,虽说这支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高,但他们是残联与残疾人之间联系的纽带。这次调查是锻炼这支队伍的好机会,各区县残联要让他们积极参与其中,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需要特别提示大家,以后每年残疾人基本状况和服务需求数据更新的职责,将越来越多的落到他们身上。正如中残联领导所言“我们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培养他们,给他们机会,让他们在工作中得到锻炼,提高水平,增长能力。”

(二)做好有关调查工作的档案汇总整理工作。我们组的工作是系统性很强的工作,档案管理十分重要。各区县残联要设置专人负责,做好档案工作。此外,调查工作会涉及残联的一些内部政策以及个人信息,希望大家一定注意保密,切勿泄露信息。

各位领导,为了做好专项调查工作,我们之前到了有关区县做了调研,应该说各区县都有较好的工作基础,相信有各区县残联领导的重视,我们上海这次专项调查工作一定能够圆满完成。

 

 相关附件:

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