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讲话

戴敏洁同志在上海市残联“基础管理建设年”活动区县工作会议上的交流发言

2014年09月29日

深入开展基础管理建设 扎实完成专项调查任务

深入开展基础管理建设  扎实完成专项调查任务

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副主任戴敏洁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残联的代表非常荣幸能够代表基层残联干部参加此次会议并且进行发言。

根据中残联通知精神,今年市残联下达了开展“基础管理建设年”活动的要求,提出了“工作底数清、基础数据实、服务需求准、项目管理精、程序规范明、绩效监管严、完成任务好”的建设目标。这为我们基层残联在开展“基础管理建设年”活动暨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任务指明了努力方向。我们将坚决按照市、区残联的统一部署,全面动员,扎实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本次专项调查任务的各项工作。

前段时间,市残联领导来曹杨新村街道进行专题调研,使我对此次“基础管理建设年”工作有了初步的认识。作为基层残联,在此次“基础管理建设年”活动中将按要求做好残联系统机构、人员及助残社会组织专项调查,街镇残联及助残服务社的财政性结余资金专项调查,行政区划、专职委员、持证残疾人和非持证残疾儿童的核查等有关工作。作为此次活动的重中之重,我们将按要求积极做好辖区内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

开展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加强残疾人事业的基础管理工作,对于我们基层残联来说很有必要。以我所在的曹杨新村街道为例,辖区2.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1余万。其中各类残疾人有2656人,占总人口数的近2.5%。要想科学有效地做好对这一人群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完成好党和政府赋予残联的职责,维护好残疾人的权益,把各项惠及残疾人的政策落到实处,就要求我们必须对社区残疾人的基本情况和实际需求了然于胸。通过比照本次市残联下达的“基础管理建设年”活动要求,我们已经看到了以往工作的不足。比如过去我们对残疾人的了解主要是来源于残疾人申请评残时的申报信息,对其动态的了解则依赖于日常的交流和年度的康复需求调查,工作主动性和需求调查深度不够。尤其是对难以出门或者人户分离的残疾人可能了解的更少一些。这些问题都要通过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基础管理建设、认真做好专项调查来加以改进。

为深入开展基础管理建设,扎实完成专项调查任务,我们基层残联组织将从三个方面着手开展工作:

一、切实搞好调查宣传,营造良好舆论宣传氛围

在专项调查工作开展之前,通过采取板报、宣传资料、标语等媒体以及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媒体与平面、室内与户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广泛深入地宣传专项调查的重要意义和工作要求,做到残疾人群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在调查过程中做到动员引导调查对象积极配合,如实填报调查信息,为专项调查工作顺利实施创造良好舆论环境,确保基础管理建设得以深入开展。

二、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做好调查人员业务培训

历次人口普查和其他重大国情国力调查的经验告诉我们,健全有力的调查队伍是组织实施好普查、调查的关键,是落实各项调查举措的组织保障。只有构建执行有力、运转高效的调查组织体系,才能得到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充分凝聚有关部门的智慧和力量,充分调动基层社区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发挥行政动员优势,齐心协力、共同完成调查任务。我们将充分发挥现有的社区助残员队伍、残疾人协会组织作用,紧密联系居民区党支部、居委会,依托、选调残疾人专职委员、民政干部、楼组长、党员志愿者等社区骨干参与专项调查。同时注重做好调查人员的业务培训,使调查人员能够统一认识、高度重视,熟悉掌握询问技巧、指标定义、填写方法,确保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和调查数据的真实有效。

三、明确调查工作重点,确保全面覆盖调查群体

中残联相关调查方案要求此次调查要核查全部持证的实名残疾人及0-15岁暂未持证的疑似残疾儿童。因此,我们认为此次调查工作的重点,就是“点清人头、查清去向”,确保调查工作质量。点清人头,就是要按照残疾人户籍所在地原则,根据公安部门提供的户籍地址信息,把居住在辖区范围内的残疾人全部清点记录,不漏户、不漏人,完整准确地把握残疾人总量;查清去向,就是要把人户分离的残疾人“去向哪里、居住何地、现状如何”搞清楚。街道残联将积极落实监督指导,督促调查队伍、调查员全面走访、摸查,确保全面覆盖调查群体。

各位领导,我们已经认识到,开展专项调查将为有效实施管理提供科学依据,加强基础管理才能更好地为残疾人提供服务,我们将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严谨的工作态度,细致的工作作风,全力以赴投入到调查工作中去。请领导们放心,在市、区残联的领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积极支持和协助下,经过全体残疾人工作者的辛勤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出色地完成专项调查任务,深入开展好“基础管理建设年”活动的各项工作。

 相关附件:

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