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信息

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及监测工作国家级(第二期)培训会议在陕召开

2014年11月11日

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及监测工作国家级(第二期)培训会议在陕召开

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及监测工作国家级(第二期)培训会议在陕召开

 

1027-30日,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及监测工作国家级(第二期)培训会议在陕西省咸阳市召开。中国残联副主席、全国专项调查工作办公室主任吕世明,全国专项调查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新民、曹跃进、叶奇,陕西省残联副理事长贾乃荣,咸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俊民出席并讲话。来自北京、天津、河南、河北、山东、陕西、吉林、辽宁、黑龙江、青海、宁夏、甘肃、内蒙古、新疆、西藏15个省(区、市)和新疆兵团、黑龙江农垦专项调查师资和专项调查工作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培训。全国残疾人状况监测第二期培训同时举行。

来自中国残联有关部门和全国专项调查办公室的曹跃进、叶奇、孟庆普、张东旺、任占斌、张学超、周凯、刘诚、秦晓明、张成、张钧、孔莹莹等同志,通过PPT演示、举例说明和现场示范教学等方式,对专项调查四个工作细则、《残疾人调查表》、《社区调查表》和数据录入软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说明。参训人员表示,老师们备课充分,讲解到位,举例贴近实际,易于理解掌握。根据《全国残疾人专项调查国家级培训效果评估表》统计,有98%的学员全部掌握或基本掌握各项指标。熟悉掌握了专项调查工作流程和工作细则、《残疾人调查表》和《社区调查表》调查项目的指标。全体参训人员分17个组到咸阳市秦都区国棉二厂社区和周陵镇大石头村125户残疾人家庭进行了入户登记试填,更加直观地感受调查流程,巩固培训内容并检验了培训效果。试填结束后,大家就入户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疑惑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残联副主席、全国专项调查工作办公室主任吕世明在总结会上传达了张海迪主席和鲁勇理事长对专项调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并强调,一是马上进入核库工作的收尾阶段,也是省级培训的开始阶段,各省要统筹安排好核库收尾和省级培训启动这两项工作,做好核库工作的总结和省级培训工作方案;二是省级培训是国家级培训、省级培训、县级培训三个培训中承上启下的中间环节,更是“中坚环节”,至关重要,务必做实。省级培训的时间、规模、内容、环节要严格按照中国残联《关于做好全国残疾人专项调查省级培训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去做,一丝不苟地完成好,决不能偷工减料。各省残联理事长和专项调查办公室负责同志要亲自参加省级培训并讲话,通过审听课程,观摩入户试填并及时督导检查。省级培训工作结束后要及时做好培训工作总结,为正式入户调查奠定基础;三是县级培训是直接培训到村(社区)调查员,是培训的“最后一公里”,如有瑕疵,则前面所做核库工作、国家级和省级培训成效大减甚至前功尽弃。吕世明要求,省级残联和专项调查办公室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领导,深化指导,强化督导,以严格、严谨、科学的考核考评机制做好专项调查全程工作。

 

来源:中国残联

 相关附件:

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