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简报:长宁区残联全面开展专项调查督导检查严把工作质量关、杨浦区残联落实“三项举措”加强对专项调查中残疾人信息安全保护

2015年01月23日

长宁区残联全面开展专项调查督导检查

长宁区残联全面开展专项调查督导检查

严把工作质量关

 

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实施以来,长宁区残联始终严格按照市残联工作要求,从核查、培训阶段就反复强化“质量就是调查生命”的理念,以高标准、严要求对待每一个工作环节。2015113116,区残联有关领导带领相关工作人员,对辖区内所有10个街镇逐一开展检查指导和督导工作。

在督导检查过程中,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郭清森向街镇相关负责同志详细传达了18全市专项调查推进工作会议精神,同时指出专项调查工作事关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全局,为严格掌控调查质量,应认真落实以下几点要求:一是在思想意识上将专项调查作为筹谋全区残疾人事业“十三五”规划、实现残疾人共同小康的关键性基础工作,应当给予高度重视,务求掌握残疾人的真实情况和现实需求,杜绝走过场;二是进一步强化调查工作的业务本领,在入户登记前对培训内容温故而知新,务必彻底厘清调查表的内容要求和逻辑关系;三是清醒认识到此次专项调查工作时间长、任务重,要对面临的困难有一个充分预估,不断丰富举措、强化手段,坚决克服调查见面难、入户难、表难填等问题,确保实现入户调查率95%以上这一重要指标要求;四是在确保调查质量的前提下,努力加快入户登记和数据录入的工作进度,为全市保质保量完成专项调查任务尽好长宁之力。

在督导检查的同时,区残联还及时对接、答复了各街镇在专项调查过程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杨浦区残联落实“三项举措”

加强对专项调查中残疾人信息安全保护

 

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入户工作全面启动后,针对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各级残联名义向残疾人进行电话诈骗,要求残疾人提供银行账号等相关信息的情况,杨浦区残联积极落实“三项举措”,加强对专项调查中残疾人信息安全保护。

一是加强安全防范宣传。各街镇残联利用居委会宣传公告栏、黑板报,以文字、图片等形式提醒社区内残疾人提高警惕,不要轻易将个人隐私和财产信息向不相关的组织和个人透露。如有类似问题发生,要及时向当地公安局和残疾人组织报告。五角场镇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向辖区内残疾人朋友发送友情提示的方法,值得借鉴。

二是严格执行保密承诺。前期,区残联与每位调查员签订了专项调查《保密承诺书》。针对近期出现的情况,区残联再次要求调查员严格遵守保密承诺各项规定,不得向任何无关人员泄露残疾人个人和家庭信息。

三是重点规范入户程序。要求做到入户调查前由居委会干部或助残员提前与残疾人预约,调查员入户时必须佩戴《调查员证》,有条件的街镇残联尽量确保入户调查时有一名居委干部或助残员陪调,防止有人冒用专项调查名义进入残疾人家庭。

 

 相关附件:

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