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简报:宝山区有序开展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试点工作、普陀区采取“组队培训进社区”方式全面完成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培训

2014年12月25日

宝山区有序开展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

宝山区有序开展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

专项调查试点工作

 

按照中国残联、市残联相关要求,根据《宝山区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试点工作方案》,宝山区张庙街道于125启动专项调查试点,目前各项工作正平稳开展。

宝山区残联及张庙街道高度重视专项调查试点工作,成立了由街道办事处领导任组长的专项调查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街道残联理事长任专项调查队队长,从居委干部、残疾人专职委员、民政助理员、志愿者中选调精兵强将,建立由15名调查员、40陪调员组成的专项调查队,分为11个调查小组针对40个居委近3500名残疾人开展入户调查,有序开展专门培训、试填指导、数据试录等工作。在区残联下拨专项调查经费的基础上,街道专门匹配工作经费,给每位调查员配备了调查包、鞋套、手电筒、书写工具等物品,为顺利入户调查提供了物资保障。

目前,张庙街道已完成试点调查1200余户。区残联专门组织人员到试点街镇进行调研,了解实际操作过程中的优秀经验和存在难题,并对调查员提出更进一步的工作要求,为下一步全面启动入户调查打好基础。

 

 

普陀区采取“组队培训进社区”方式

全面完成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培训

 

普陀区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培训于1216全面完成。此次培训工作采取送培训到社区的办法,分8个场次,进行巡回培训,共历时半月。全区9个街镇残联调查队和273个居委会调查小组共860余人参加了培训。普陀区专项调查培训工作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组织领导有力,师资力量充实。普陀区残联成立了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专项培训组,由普陀区残联有关领导任组长,各业务骨干为队员组成培训组,并认真制定调查工作培训工作方案。

二是学习备课充分,授课贴近实际。普陀区残联培训组的同志全程参加了专项调查市级培训,认真学习领会《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手册》,全面掌握调查工作的内容、程序、方法和要求,就《残疾人调查表》、《社区调查表》、《残疾人调查表封面》、《居委会工作流程》、《质量监控方法》、《包装、上报和保管办法》等内容进行认真备课并制作PPT材料,授课内容紧贴调查实际,严格遵循全市培训规范,保证了授课的质量,获得了受训调查员的良好反馈。

三是培训组织严密,培训效果明显。按照市残联每次培训人数不超过100人的要求,普陀区以各街镇为单位,深入巡回演讲,“上小课”,“开小灶”,组织入户调查模拟,开展一对一答疑,落实考核制度,确保培训效果。凡涉及到入户调查的居委会主任(书记)、专职委员、民政干部和社区志愿者全部接受了培训。

通过培训,全区调查人员统一了认识,进一步明确了此次调查的目的意义、时间节点、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为201511全面开展入户调查打下了扎实基础。

 相关附件:

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