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简报: 嘉定区“三定三抓”做好残疾人基础信息核查工作、崇明县“四结合”推进残疾人信息核查工作

2014年11月26日

嘉定区“三定三抓”做好残疾人基础信息核查工作

嘉定区“三定三抓”做好残疾人基础信息核查工作

   

为扎实开展“基础管理建设年”活动,确保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顺利开展,嘉定区残联分层分批召开动员会及培训,把“四核”工作作为“基础管理建设年”活动中重要环节来抓,以“三定三抓”做好残疾人基础信息核查工作。

“三定”即:一是定人,核查工作做到街镇专人负责,行政村居专人核查,核查残疾人数做到一个不漏;二是定口径,核查工作解释口径归专人负责,统一由信息技术组组长答复;三是定责任,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亲自带队深入基层开展信息核查督导,区“基础管理建设年”活动办公室人员分组负责12个街镇核查工作,分工清晰,职责明确,层层负责。

“三抓”即:一是抓底数清,要求街镇干部、村居调查员、区核查组对负责区域做到残疾人人数清,情况明;二是抓信息准,核对信息时,要求能上门必上门,电话核对,做到详细询问,确保核对信息细而准;三是抓核查严,在调查员核对信息结束后,先由村居自查,街镇组织村居互查,后街镇抽查,最后由区残联管理办公室人员分为6个组采取上门和电话形式进行核查,对12个街镇下属60个村的300个残疾人信息进行了抽查,准确率在99%以上。

 

 

崇明县“四结合”推进残疾人信息核查工作

 

为做好“基础管理建设年”残疾人信息核查工作,崇明县残联充分利用资源,以“基础管理建设年”工作为载体,分析利用已有工作的特点,结合“四核”工作,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项目,努力为残疾人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向全社会宣传残疾人事业,呼吁全社会关心帮助残疾人。

一是为全县持证残疾人买一份商业综合保险。为加强基础管理,切实改善全县残疾人的生存状况,经县残联理事会研究决定,拟在全面贯彻落实各项保障政策的基础上,再给予每位残疾人投一份商业保险,弥补现有保障政策的短板。此举旨在“四核”工作的基础上,从残疾人护理、重大疾病、意外伤害等三方面提高残疾人的抗风险能力,让残疾人得到更为完善的保障。

二是开展重阳节困难残疾老人的慰问活动。县残联在“四核”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掌握本县困难残疾老人的基础数据,为了更好地推动“基础管理建设年”活动,关心关爱困难残疾老人,秉承中华优良传统,各乡镇、村居委助残员在重阳节到来之际,走访慰问困难残疾老人家庭。在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的同时,致以节日祝福,并逐一关切残疾老人健康状况,叮嘱他们保重身体,按政策及时解决他们的特殊需求,营造尊老、敬老、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是组织开展本县残疾人康复需求调查活动。为准确掌握本县残疾人的康复需求,推动本县“基础管理建设年”活动,县残联积极开展本县残疾人康复需求调查活动。从医疗训练、辅助器具等康复需求入手,制定康复需求调查表,与“四核”工作的入户调查相结合,全面了解、掌握不同等级、不同类别残疾人的康复需求状况,有针对性地发放辅具,并为制定合理的康复对策提供依据,帮助残疾人实现康复愿望,为融入社会打下基础。

残疾人是一个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特殊群体,县残联将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基础管理建设年”活动,努力加强基础管理工作,结合区域县工作实际,不断创新服务项目,扎实推进残疾人同步小康进程,为推进县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夯实基础。

 

 相关附件:

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