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简报: 王爱芬同志在上海市残联“基础管理建设年”活动区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4年09月26日

王爱芬同志在上海市残联“基础管理建设年”

王爱芬同志在上海市残联“基础管理建设年”

活动区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上海市残联“基础管理建设年”活动区县工作会议,对本市“基础管理建设年”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刚才,祝永康巡视员通报了“基础管理建设年”活动的背景和基本情况,对活动各项工作任务及工作要求进行了总体部署。市残联“基础管理建设年”活动办公室各工作组分别就具体工作进行了布置。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松江区残联和杨浦区残联分别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推进落实“基础管理建设年”活动做了交流发言。本市“基础管理建设年”活动已拉开序幕,各区县要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好,练好看家本领。下面,我就做好这项工作讲三点要求。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我们要充分认识做好基础管理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首先,做好基础管理建设工作是中国残联“六代会”以来提出的工作要求。“六代会”报告将“完善残疾人工作基础数据,提升工作信息化水平”作为未来五年的重点工作之一,要求建立健全残疾人工作数据平台,为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科学扎实的数据支撑;要提升组织和管理能力,建立适应信息化社会的残疾人工作机制;要运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科技成果优化工作流程,提高管理水平,改进服务方法,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残疾人事业要上水平,管理必须上台阶,基础必须要夯实。第二,做好基础管理建设工作是落实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兜住底、补短板措施的客观需要。从上海“十二五”实施的中期评估情况看,目前仍然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需要引起关注:一是全市残疾人事业发展不平衡的情况依然存在,区域、城乡之间的差距较为明显,体制机制建设还不完善;二是残疾人家庭可支配收入较低,恩格尔系数居高不下,残疾人生活状况与社会平均水平差距依然较大;三是残疾人家庭实际困难和需求情况较为突出,残疾人保障和服务建设的任务依然较为繁重。要落实“保基本、兜底线”的要求,摸清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的底数是制定相关措施的重要基础和依据。第三,做好基础管理建设工作也是上海推进残疾人事业科学化、现代化的重要契机。韩正书记在六代会上提出,要让残疾人共享发展机会,共享美好生活。时光辉副市长在视察嘉定区执行市残疾人事业“十二五”规划工作会议上讲到,上海残疾人事业要在全国继续走在前列,不光是靠感情和责任感,更要体现在我们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上,体现在我们的能力上,体现在我们工作的标准和水平在全国最高上。因此,我们要把开展“基础管理建设年”活动摆在近阶段工作的重要位置,要把这项活动作为加快推动上海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

二、把握机遇,抓住关键。

上海开展“基础管理建设年”活动不能简单的完成中国残联的活动任务,而是借这项活动的平台和契机,把上海残疾人事业基础管理水平提升一个台阶。要结合上海的发展水平,着眼长远,做出上海基础管理工作的特色。其中,我感到要把握好三个重点。

一是要抓好摸清残疾人需求和服务这个重点。残联组织要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必须要转变工作的方式和导向,要以问题为导向,从“供给模式”向“需求模式”转变。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贺信中提到,“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 我们要落实好总书记“两个格外”的要求,必须要深入残疾人家庭,倾听残疾人的呼声,了解残疾人的真实需求和困难,察实情,问实效,办实事;要深入街镇、居村委,了解残疾人工作的实际困难;要评估残疾人工作的实效;要对残疾人需求和残疾人工作情况做一些针对性的研究和分析。就像刚才有的同志谈到的,我们要把人头摸清,把方向搞清。

二是要抓好信息化平台建设这个重点。最近,韩正书记讲到政府的“四个不适应”,包括“对互联网迅猛发展和科技快速变化带来的挑战和冲击不适应”。其实我们也有不适应,一个是能力的不适应,另一个是工作信息化的不适应。杨雄市长在84日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议上讲到,上海要把互联网和先进信息技术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作为新一轮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政府系统要加强政务信息化应用顶层设计,加强信息资源的互联互通、整合共享和统筹协调,提升政府管理的水平和效率;各区县要主动参与全市政务信息大平台建设。目前,徐汇区已经实现了十一部门的政务信息互通,残联暂时还没被纳入。我们要抓住这次活动的重要契机,逐步建设一个与上海信息化水平相适应、反映上海残疾人事业发展水平、“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综合性、智能化的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各区县残联要加快信息化的步伐,市残联更有责任做好信息化的顶层设计。

三是要抓好长效管理机制建立这个关键。要通过建章立制,为残疾人工作长效管理、残疾人事业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提供保障。一是信息共享制度。要借这次“基础管理建设年”活动和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的契机,和相关委办局建立信息共享机制,17个调查项目的信息共享壁垒要争取有所突破。二是信息管理制度。市、区、街镇、村居委各层面的信息管理职责和权限要建立制度性规范,建立动态管理的机制。韩正书记在调研今年市委一号调研课题“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进展时,提到要清理台账、管好台账过多的问题,其中涉及残联的有两项,一是残疾人日常关注,另一个是智障和精神病防治。请这两个区的残联领导到基层了解一下具体情况。三是财物管理制度。加强预算、收支、资产、基本建设等所涉及的基础财务管理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决策审批、内部控制、绩效评价、监督检查等管理制度。残联系统从上到下的财物管理工作都很薄弱,市工作组要加强督促和检查。四是队伍管理制度。基础管理需要依靠人去管理。人的问题也是事业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各区县残联要给予高度重视,要从稳定队伍、专职专用、进出有序、提高素质和优化结构五个方面抓好队伍管理。

三、理顺关系,抓好落实。

(一)处理好五个关系

一是要处理好市和区的关系,确保市区工作在“一杆秤”上平衡推进。首先,市和区要同步,区和区之间也要相对平衡。各区县要在市残联活动方案的基础上,制定本区县的具体实施方案,工作任务要层层分解,落实到人。第二,正式入户调查前,我们要选择部分区县进行试点。相关区县要积极支持,全力配合市工作组做好试点工作方案,组织实施好试点工作。第三,基础管理建设是一项关系发展的基础工程、一项长期任务。我们鼓励区县根据区情实际,在确保完成国家和市级任务的基础上,在基础管理建设方面做一些创新和尝试。

二是要处理好市工作组和区县的关系,加强“一条线”上的工作互动性。一方面,市残联工作组要对口区县“基础管理建设年”活动工作机构,做好分类指导和服务工作,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另一方面,各区县要积极主动与市工作组沟通联系,及时上报活动进展情况,便于市里及时了解面上工作情况。同时,区县也要做好对街镇、居村委会的指导。

三是要处理好工作组和业务部门的关系,树立“一盘棋”的工作理念。工作组和业务部门的关系实际就是专项活动和业务工作的关系。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基础管理建设年”活动本身不是目的,而是促进业务工作的手段、平台。业务部门要充分认识“基础管理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性,在积极融入活动各项工作的同时,把活动作为推动业务工作的重要抓手;要树立“一盘棋”的理念,正确处理专项活动与业务工作的关系。

四是要处理好各工作组之间的关系,增强分工协作的意识。各工作组虽有各自明确的职责和任务,但必须要有大局意识,要做到分工不分家,形成合力,协同推进。综合协调组作为此项工作的参谋部,要协调、督导、服务好整个活动的总体部署推进。财物调查组要把残联的财、物情况搞清楚,要建立健全资金管理、项目监管的制度。需求调查组要把组织机构和人的情况搞清楚,把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调查落实好。信息利用组要把残联信息库搞清楚,要为专项调查提供技术保障,并做好后续信息的分析利用,谋划好今后信息化工作的发展。各工作组在各司其职的同时,要注意协同配合,共同推进活动各项任务的落实。

五是要处理好上海与中国残联的关系。一是要领会中国残联领导指示及相关会议、培训的精神。一方面,“基础管理建设年”活动是全国性工作,有统一的工作要求,要做好指快不慢。另一方面,硬性指标要完成,不能缺项。规范性要求要严格遵守,不能搞特殊。二是要及时取得中国残联的指导,加强与中国残联的沟通,了解面上工作情况。三是要横向比较,要了解外省市是怎么做的,特别是直辖市和沿海城市。

同志们,“基础管理建设年”活动非常重要,意义深远,是近阶段残联的一项重点工作。做好这项工作,我想最后提“三个一”的要求。一要建立残联一把手负责制。这项工作任务量重,涉及面广,和业务工作联系紧密,统筹协调要求高。各区县残联务必要对此项工作予以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要在机构、人员、经费上保障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区县残联一把手要亲自抓这项工作,要当好第一责任人,并层层落实责任制。要定期听取活动情况汇报,第一时间了解活动进展。二要形成一套有效的工作机制。各区县要建立这项活动的工作机构,并建立各项工作制度,形成有效工作机制,保障工作的有序推进。要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将这项活动列入议事日程,定期召开工作会议。要落实信息工作制度,注意活动过程中的信息采集,及时反映活动成效。要建立数据签报制度和信息年检制度。三要组建一支有力的工作队伍。要整合各方工作力量,协同作战,形成合力,为这项活动的开展提供人员组织保障。要统筹公安、统计、财政等相关职能部门,取得专项调查和信息化工作支持。要发挥残工委的作用,统筹社会资源,组建专家智囊团,为活动开展和成果利用提供指导和建议。要统筹街镇、居村委资源,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充实活动和专项调查力量。要组织好残疾人专职委员队伍,在工作中历练队伍,促进残疾人工作干部队伍服务能力建设。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凝神聚力,攻坚克难,高质量地完成好“基础管理建设年”活动各项工作任务,为上海残疾人事业更好更快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相关附件:

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