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杨浦区残联落实“三项举措”加强对专项调查中残疾人信息安全保护

2015年01月23日

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入户工作全面启动后,针对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各级残联名义向残疾人进行电话诈骗,要求残疾人提供银行账号等相关信息的情况,杨浦区残联积极落实“三项举措”,加强对专项调查中残疾人信息安全保护

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入户工作全面启动后,针对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各级残联名义向残疾人进行电话诈骗,要求残疾人提供银行账号等相关信息的情况,杨浦区残联积极落实“三项举措”,加强对专项调查中残疾人信息安全保护。

一是加强安全防范宣传。各街镇残联利用居委会宣传公告栏、黑板报,以文字、图片等形式提醒社区内残疾人提高警惕,不要轻易将个人隐私和财产信息向不相关的组织和个人透露。如有类似问题发生,要及时向当地公安局和残疾人组织报告。五角场镇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向辖区内残疾人朋友发送友情提示的方法,值得借鉴。

二是严格执行保密承诺。前期,区残联与每位调查员签订了专项调查《保密承诺书》。针对近期出现的情况,区残联再次要求调查员严格遵守保密承诺各项规定,不得向任何无关人员泄露残疾人个人和家庭信息。

三是重点规范入户程序。要求做到入户调查前由居委会干部或助残员提前与残疾人预约,调查员入户时必须佩戴《调查员证》,有条件的街镇残联尽量确保入户调查时有一名居委干部或助残员陪调,防止有人冒用专项调查名义进入残疾人家庭。

 相关附件:

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