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jquery

群团工作

机关团委2017年度工作总结

   

2017年,机关团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市级机关团工委和市残联机关党委的要求,紧密围绕“青春建功十三五”和残联中心工作,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青年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能力素质、培育团队精神为重点,创新工作思路、方法和载体,切实加强团组织建设,为上海残疾人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一、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教育团员青年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一)扎实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团委严格按照市级机关团工委及市残联机关党委统一部署,一是认真组织团员青年收看十九大开幕式实况转播,引导团员青年关注党情国情,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去。二是认真组织团员青年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通过下发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及相关书籍,要求团员青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三是认真组织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交流。通过学习交流,积极营造踊跃、热烈的学习氛围。青年同志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领会精神实质,深刻理解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提法、新要求,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强大动力,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不断提升残疾人工作水平。

(二)积极承办市级机关十九大团干培训班

积极配合市级机关团工委于11月29日至12月1日承办了市级机关团干部骨干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市级机关各单位团组织书记、副书记、委员等60余人参加培训。通过承办培训班,一方面积极组织团干参与十九大精神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青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坚定不移地引领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最大限度为党凝聚青年共识。另一方面组织各单位团干参观市养志康复医院康复治疗区,积极宣传介绍上海残疾人事业特别是残疾人康复工作成果,展示青年残疾人工作者风采。

(三)深入开展“学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

根据团中央要求及市级机关团工委部署,深入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一是高度重视,做好顶层设计工作。及时制定下发《市残联机关团委关于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方案》,明确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重视组织领导、工作落实与总结提升。二是广泛动员,营造全员学“习”之风。残联各级团组织结合各自团的工作实际,制定有特色、接地气的工作方案,利用读书沙龙、悦心·朗读等平台,采取交流发言、配乐朗诵、微信微博交流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既在原原本本读原文上下功夫,也在丰富形式创新载体上谋新意,形成了良好的学“习”之风。三是广泛结合,深入践行“一学一做”。例如组织举行重温入团仪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团员对团组织的认同感;组织“一学一做”知识问答,通过团员问、大家答的现场互动,让“学”“做”知识入脑入心,反响热烈;组织“关爱特殊儿童,爱心传递你我他”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将总书记讲话精神外化于行、付诸行动。

二、以服务青年成才成长为核心,积极营造聚力奋进浓厚氛围

(一)首次开展市残联系统青年岗位能手和团两优一先评选活动

为展现残联青年良好的精神风貌,选树一批“素质好、作风正、能力强、敢担当、善作为”的青年榜样,2017年在机关党委的指导与支持下,团委首次开展了“市残联系统青年岗位能手和团两优一先评选活动”。一是严格程序好中选优。在推荐、评选过程中,既坚持标准、严格程序、认真把关,又坚持发扬民主、好中选优,真正把群众公认、有先进性和代表性的青年同志推选出来。二是竞争性选拔十佳青年岗位能手。组织19名各党支部推荐的青年岗位能手同场竞技,以汇报演讲形式展示青年风采,选拔“十佳”。三是积极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微信、网站、公示、演讲等多种形式,大力营造争当先进、学习先进、弘扬先进的氛围,在残联范围内形成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工作氛围。

(二)积极落实“推优入党”职能

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是党赋予共青团组织的一项光荣任务,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充实党的新生力量的需要,也是激发广大团员青年政治热情,进一步增强共青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的需要。在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的大背景下,团组织推优入党工作更加突显重要性。为此,团委积极争取,在机关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取得宝贵的推荐名额。推荐对象注重突出“团”属性,除了政治立场坚定、品德作风优良、工作业绩突出、党员群众公认外,更加注重考察青年同志是否具有奉献精神乐于为团员服务,是否积极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是否在急难险重工作面前带头发挥表率作用。通过团组织,把具有奉献、牺牲和担当精神的优秀青年推荐到党员队伍中来。2017年已有一名优秀团员通过团组织推荐被列为入党考察对象。

(三)坚持搭建平台推优促能

根据“挖掘、凝聚、培养、举荐”青年人才选拔推荐机制,团委为优秀团员青年、基层团组织积极搭建展示与发展的平台。一是借助市级机关青年文明号创建平台,推荐2个基层优秀青年团队参与创建,通过争创、互评、现场展示等环节,青年团队积极组织学习、岗位练兵、实践锻炼、技能比武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素质能力与工作业绩。二是积极推荐基层优秀青年、优秀团组织参加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个人、集体)竞选,上海市优秀团干、团员、团组织竞选,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聋儿康复科青年团队获评上海市青年五四集体奖章。三是严格程序、开拓视野,积极选拔推荐基层优秀团员参选上海市第十五届团代会代表、市级机关青年联合会第二届委员会委员。共有1名团员当选团代表,2名青年同志当选青联委员。

三、以青年喜闻乐参活动为抓手,不断激发团组织吸引力与凝聚力

(一)创新形式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团日活动是团组织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展现组织活力,促进团员青年交流学习的一个重要途径。2017年,团委紧紧围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以纪念“五四”运动98周年、建团95周年为契机,创新活动形式,组织开展了“青春喜迎十九大 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活动以红色定向行走为形式,以1921年7月30日的上海为背景,团员青年化身红色情报员,每五人一组从四行仓库出发,分别前往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人民英雄纪念塔、韬奋纪念馆、三山会馆、黄浦剧院等地,参观红色场馆、开展党史答题、完成活动任务。通过活动,团员青年们亲身感受了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革命斗争的艰辛与残酷,学习了解了党史团史,强化了不忘初心坚定不移跟党走的信念。此外,活动还特别邀请了市肢残人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徐汇区业余大学的青年同志参与,其中很多是肢残青年。通过活动进一步促进了残健交流,增进了沟通与了解;残联团员青年纷纷表示不但收获了友谊,更学习到了肢残青年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

(二)结合热点组织开展读书观影活动

持续开展读书观影活动,为团员青年购买书籍《十九大党章学习手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人民的名义》、《岛上书店》等,进一步引导团员青年多读书、读好书,努力营造崇尚阅读、自觉阅读的书香氛围。组织团员青年观看电影《建军大业》,以及根据《永不消逝的电波》翻拍的电影《密战》,进一步培育团员青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增强民族责任感和爱国主义思想,做志存高远、不负时代的有为青年。同时,还组织开展了读书观影学习体会交流活动。


相关附件:
  

版权所有 上海市残联
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信息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