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jquery

群团工作

市残联机关团委2016年度工作总结

   

2016年,第一届机关团委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级机关团工委和市残联机关党委的要求,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核心,以进一步加强团的组织建设为重点,以丰富团的组织生活、提高团组织吸引力与凝聚力为着力点,坚持引领青年、团结青年、服务青年,带领广大残联青年立足岗位为残疾人事业作贡献。

一、着力提升向心力,残联青年思想理论武装工作稳步推进。

以青年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为主要工作抓手,切实将机关青年思想引领工作引向深入。依托市级机关团工委的资源优势,组织团员青年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新形势下新媒体和网络舆论引导工作等近十场次的主题讲座,广大机关青年汇聚一堂学理论、作交流、谈梦想。依托“1+100”共青团工作平台,残健青年互动机制得到有效发挥,线上组织、引导和教育青年工作广泛开展,传达各级党政决策部署,做好团员青年思想发动,掌握团员青年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解决机关青年所求所盼,形成工作常态。依托市残联机关党委有力支持,在坚持传统工作方式的基础上,组织团员青年观看《湄公河行动》、《叶问3》等新时代主旋律影片,以爱国主义教育正能量激励青年奋发有为;为团员青年发放《百年孤独》、《我们仨》等文学著作,营造品读经典、品味文学的良好读书氛围,引导团员青年成为志趣高尚的新青年。

二、着力提升吸引力,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积极搭建多元化青年服务平台。建立“市残联团干”、“团聚青春残疾人工作者”微信群,利用新媒体,全面推广兄弟团委“青年微讲坛”成功经验,依托网络平台,及时发布团建信息,组织团员青年围绕热点难点、岗位职责所需开展适时性、短小精悍的学习讨论交流活动,受到青年认可。结合单位实际,打造了读书分享会、员工内购会等一批服务平台,为团员青年学习业务知识、方便工作生活提供更加丰富务实的服务,机关团青工作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得到提升。

二是进一步丰富团组织活动。围绕纪念五四运动97周年,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组织近百名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团员青年在浙江嘉兴南湖举办了以“追寻红色记忆 践行青春誓言”为主题的“五四”青年节主题团日活动。活动期间,举行了超龄团员离团仪式,组织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与中共一大南湖会址,教育团员青年学习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动员各直属单位间广泛开展篮球赛、羽球赛等体育竞技活动,不断丰富广大青年精神文化生活。

三是选树先进集体和优秀青年典型。组织动员各级团组织与团员青年参加评优创先,市养志康复医院团总支荣获2014-2015年度“市级机关先进团组织”称号;市康复中心、市养志康复医院、市体训中心等4名同志分获2014-2015年度“市级机关优秀共青团员”、“市级机关青年岗位能手”、“市级机关优秀共青团员”称号。通过组织开展选树活动,在团员青年中进一步弘扬敢于担当、爱岗敬业的精神。

三、着力提升贡献力,引领青年服务残疾人事业发展成绩显著

团结带领团员青年立足本职,勇担重任。积极引导青年献身残疾人事业发展,置身中心工作,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挑重担、当尖兵。一是发挥青年突击队作用,围绕全市残疾人事业工作会议、上海国际健康生活产业暨康复无障碍博览会、上海助残周等重要会议和专题活动,各级团青组织主动思考,主动介入,主动作为,集青年之智,汇青年之力,带领青年靠前服务,展现风采,练就本领。二是扎实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市养志康复医院康复治疗部与市康复中心聋康组努力践行青年文明号精神内涵,遵守创建文明公约,遵循创建工作标准,结合岗位职能职责,制定工作规范,作出公开承诺,着力提升创建青年集体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和制度化。三是紧紧围绕残联中心大局,动员团员青年投身志愿服务。组织近200名青年党团员实名注册成为上海市志愿者。组织参加各类助残扶残志愿服务示范活动。组织开展无偿献血、义务劳动、送医下社区等青年志愿服务活动。联合爱心企事业单位,组织开展学雷锋活动公益汇演活动。

四、着力提升持久力,残联团青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加强

着力抓好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按照“传达学习到基层、全覆盖”目标要求,强调政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抓住骨干力量、分层分类推进,扎实开展学习宣传中央、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工作。通过举办团干部专题学习培训班等方式领会精神,剖析问题,交流经验,狠抓贯彻落实。

着力机关团青组织架构的建立健全。一是指导完成机关联合团支部换届改选工作。按照团组织建设安排,指导机关联合团支部顺利完成换届选举,明确人员分工,增强机关青年骨干队伍建设。二是全面落实团干部1+100联系青年制度。根据市级机关团工委要求,督促各级团干部与基层一线青年建立固定联络和帮扶机制,倾听青年心声,了解青年需求,直接联系、服务青年。三是认真做好团组织基础工作。完成年度团员统计数据采集工作,认真统计团员、团干信息,确保信息统计与核对细致无误。同时,认真梳理历年团费收缴工作,探索建立团费收支公示制度,确保团费使用合规合理。


相关附件:
  

版权所有 上海市残联
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信息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