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jquery

党建动态

市残联党组成员分赴各单位,生动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激励党员干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根据市残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安排,近日,市残联党组成员前往多个部门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精髓和科学内涵

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机关党委书记莫彬彬来到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以“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为市残联教育就业处、市残联宣传文体处、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三个党支部的全体党员上了一堂内涵丰富、意义深刻的党课。

 

莫彬彬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一次重大理论创新,从更宽广、更深邃的视野创新了现代化的内涵和外延,我们要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精髓和科学内涵,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方向。要以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为主线,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增强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推动残疾人事业向着现代化迈进。要协调各部门把推进残疾人事业当作分内的责任,多措并举、形成合力,加大保障力度,完善构筑关爱体系,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广泛地惠及广大残疾人群众。

 

莫彬彬强调,实现残疾人共同富裕和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必须走一条属于我们自己的发展之路。我们要善于从中国式现代化创新理论中找到指导工作的方法和路径,对于残疾人就业,要确定“增进民生福祉,提高残疾人生活品质”的新定位,明确“高质量充分就业”的新目标,实现就业兜底及结构性扶持体系等新任务,切实夯实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物质基础。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起来想、一起来干,以继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姿态,推动残疾人事业现代化的路越走越宽。

指导残疾人康复事业发展

在市特殊儿童康复中心,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戴光铭围绕“学思想、强党性、为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残疾人康复事业发展”主题为市残联康复处党支部,儿康中心、阳光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上了一堂生动党课。

戴光铭指出,今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向康复国际百年庆典的贺信中指出,中国对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将进一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我们各级党组织要把这一重要思想理论作为根本遵循,认真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

 

戴光铭强调,市残联系统全体党员中,康复条线的党员占了很大比重。特别是阳光中心和儿康中心两家事业单位,中青年党员多、受教育水平高。要教育好、引领好这支关键队伍,充分发挥党员骨干在一线为残疾人服务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让残疾人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要让残疾人群众安全感更有保障,必须以基层为重点,面向社区、重心下移,打通残疾人服务“最后一公里”。要让残疾人群众幸福感更可持续,必须在制定残疾人养护、社区康复、辅具适配等方面的政策时,要充分考虑基层实际情况和残疾人实际需求,防止出现供需错位,让各项康复政策真正惠及有需要的残疾人。

生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汤艳来到市残联信息中心为市残联组联处、权益保障处、信息中心党支部的全体党员上了一堂关于“生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保障残疾人权益”的生动党课。

汤艳指出,深入发掘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内涵与制度优势,并在政治发展中不断推进与完善,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我们要从全过程民主的问题提出、制定方案、决策制定、执行、评价和回馈等五个环节出发,指导日常残疾人工作的开展,提升残疾人工作决策的质量。汤艳强调,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残联作为群团组织,应该善于运用协商民主,拓宽协商渠道,丰富协商方式,提高协商实效。要通过各种途径、各种渠道、各种方式就事关残疾人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

汤艳强调,要用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办一项是一项,办一件成一件。《上海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就以多种形式体现着“全过程人民民主”,目前招募了无障碍环境建设专家组及督导志愿服务总队,采取志愿服务的方式,吸纳社会各界人士参与进来,为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建言献策,畅通“发声”通道。


相关附件:
  

版权所有 上海市残联
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信息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