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jquery

党建动态

不忘初心 弘扬精神 为实现残疾人美好生活梦想砥砺奋进

   

                                                                      ——记市残联系统领导干部党性教育培训工作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本市残联系统党员干部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和“四个意识”,近日,上海市残联理事长、党组书记王爱芬,副理事长郭咏军带领残联系统40多名党员干部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开展了为期5天的残联系统领导干部党性教育培训。

培训班融合了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分组讨论等多种方式,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安排紧凑。5天的学习时间里,学员们聆听了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夏美春教授的《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讲座;参观了茨坪毛泽东朱德旧居、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茅坪八角楼、龙江书院、小井红军医院;瞻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并敬献花圈;体验了铁纪教育、穿越峡谷、突破封锁线、自做红军粮等挑战项目;通过现场教学、集体朗诵、互动体验等身临其境触摸了红色历史,切身感受先辈们是如何用行动诠释真理、用生命书写历史,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为主要内容的井冈山精神。

学习动员部署,务求实效

在开班仪式上,全体学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在班旗面前庄严宣誓。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王爱芬作开班动员。她指出,组织这次“井冈之行”党性教育培训班,就是要通过“红色视觉”的现场观摩,让大家再次重温革命历史,真切感受革命先驱的坚强党性与家国情怀,努力做到继承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她要求全体学员一要努力在“继承”中汲取前行的不竭动力,传承好上海残联系统党员领导干部的使命和责任;二要务求在学习与思考中有所启发,百折不挠、敢于攻坚、勇于碰硬,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三要珍惜这次学习机会,遵规守纪、学思结合、学以致用,努力把学习的过程变为解决新情况新问题、探索新对策新办法的过程。

 

 

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

薄雾蔼蔼、微雨初晴,培训班学员怀揣着对革命圣地的敬仰之情,分三组向着现场教学第一站——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整装进发。在井冈山烈士陵园,全体学员怀着崇高的敬意和沉重的哀思,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缅怀为中国革命事业前仆后继、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巍巍的北岩峰上,全体党员领导干部面对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手握拳过肩,重温了入党誓词,一句句誓词满含着来自血液深处的敬慕、来自精神家园的初心。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和烈士陵园的现场教学,让学员们进一步了解到革命先辈在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中,英勇顽强、不屈不挠的英雄事迹。陵园里一幅幅题字、一座座雕塑向人们讲述着井冈山上的峥嵘岁月,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系统全面地呈现了中国工农革命军孕育、成长和发展的整个历程,记录了井冈山如何从一块默默无闻的土地发展成为中国革命的摇篮。

学员们先后参观了大井毛泽东朱德旧居、读书石、感情树,小井红军医院及红军战士曾志墓,并现场聆听专家结合历史遗迹所做的精彩教学,再次感受了沉甸甸的厚重历史,学习了毛泽东勤于学习、勇于探索的理论品质,以及曾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矢志奋斗、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

 

 

野外红色体验,牢记使命

学员们参加体验式了教学,进行了队列训练、穿越峡谷、突破封锁线、学做红军粮等团队挑战项目,重走了朱、毛红军挑梁小道,在茨坪雷打石旁重温了毛泽东颁布“三大纪律”时的场景。学员们参观了茅坪八角楼、龙江书院,在黄洋界学习了黄洋界大捷的历史,并集体朗诵了毛泽东的诗词《西江月·井冈山》。每一个现场体验,都是一次心灵震撼;每一个驻足凝眸,都是一次精神洗礼,红色体验让学员们在课堂之外重温了那段峥嵘岁月,从多种视角进一步了解到革命先辈们在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中英勇顽强、不屈不挠的英雄事迹,也更加坚定信念,牢记使命,努力贡献自身力量,用实际行动告慰长眠青山绿水间的烈士英魂。

 

 

创新学习载体,携手前行

为确保本次专题学习取得实效,有效宣传和交流学习体会,培训班还组织开展了每天五个小的即时交流活动,即每天发布一个井冈山精神小知识、一个培训学习小提示、一个井冈山精神小故事、一个培训学习小体会、一个学习情况小新闻,培训期间,共发布了30条信息。五个小活动采取麻雀战术,充分利用本次培训活动的零散时间,将教育活动化整为零,开展井冈山精神学习微活动,成为了本次培训的有效补充。

分享学习心得,传承发展

培训班期间,学员们进行了分组深入交流。结业仪式上,郭咏军副理事长对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井冈山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班长陆锦堂同志代表沈立群、傅传威、虞军3名班委作了培训工作总结发言。倪卫东、张国英、王毅三名同志代表各组交流了学习心得,分享各自的震撼和领悟,感动和启发,精神和信仰。“昔日井冈,今为课堂。继往开来,当仁不让!”《学员手册》中的一句话,说出了大家的心声:今天我们作为一名信仰者、朝拜者来到了井冈山,明天我们将是井冈山精神的继承者和发扬者!

 

 

井冈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起点,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起点,伟大的、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永远不会过时,上海市残联将持续学习井冈山精神,弘扬井冈山精神,坚持井冈山精神,实践井冈山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为实现残疾人美好生活梦想砥砺奋进!


相关附件:
  

版权所有 上海市残联
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信息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