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jquery

成果展示

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为抓手 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残联机关党委结合学习贯彻《关于推动市级机关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意见》精神,加强分类指导,科学精准施策,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为重要抓手,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切实为新时代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残疾人群众高品质生活提供坚强保障。

一、建立一套评分指标,党建工作考核“动真格”

为切实发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的导向、监督和激励作用,让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更加精准有力,市残联机关党委参照各项党内法规制度要求,结合市委和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部署要求,以及残联年度重点任务安排,建立了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分体系,实现了以“考什么”明确“做什么”、以“怎么考”明确“怎么做”的积极作用。一是严指标。从政治统领、理论武装、夯实基础、正风肃纪、创新发展、主题教育6方面出发,明确了22项具体考核指标(包括42个扣分项、20个得分项、1个加分项),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具有可操作性的评分要点、具体分值、评分标准等内容,确保考核指标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同时,明确“一票否决”情形,对当年度有违法违纪问题受党纪政纪处分党员的党组织,或意识形态领域、网络安全出现重大问题的党组织,取消考核等次评为“好”和“较好”的资格。二是严部署。加强对考核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领导小组,由兼任机关党委书记的党组分管领导亲自牵头挂帅,成员包括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和部分基层党组织书记。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广泛征求意见,形成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方案,结合机关党支部和事业单位党组织不同的组织架构、性质特点、资源禀赋及工作侧重点,因地制宜、因情施策,分别形成两份考核评分表,并在考核前对考核小组成员组织专题培训,严格考核要求,统一考核标准,确保考准考实基层党建质效。三是严检查。组建考核小组队伍,对市残联系统13个基层党组织开展全覆盖实地检查,采取“听+看+查+问+测”模式,听取抓党建工作情况汇报,查阅资料台账,访谈党员代表并发放对党组织及书记、委员的测评表。明确由办公室、人事、宣传等部门分别研究制定相关工作领域的评分细则,确保考核客观全面、细致周密、有理有据,全面真实地掌握基层党建工作的成效和不足,当场给予反馈,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工作在一线推动、措施在一线落实。

二、用好三个相互结合,党建责任落实“求实效”

党建工作各项责任的有效落实离不开与实际工作的紧密结合,要让党建考核真正成为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的“利器”,就要考大事、考实事,通过科学设置可操作、可衡量、可检验的指标,引导基层党组织聚焦重点、集中发力,推动党建与各项重点工作同步落实、同步解决,并在此过程中,积极探索创新,打造党建特色品牌。一是与残联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相互结合。坚持围绕残联中心工作大局,注重结合市委巡视整改、常态化疫情防控以及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落实有关工作要求,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比如与相关职能处室共同研究梳理考核要点,将落实市委对市残联巡视整改任务、梳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存量公共服务全部纳入‘一网通办’等纳入考核内容,并明确具体评分标准和扣分点,引导基层党组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扎实做好各项年度重点工作。二是与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相互结合。紧扣模范机关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核心功能,将“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要求,以及提升残疾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目标,有机融入到考核指标中。结合考核内容中关于“三会一课”的有关要求,着力在提升组织生活质量上下功夫,细化对不同类型党组织的分类指导,开展组织生活会现场观摩会,选编优秀组织生活案例,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活氛围。策划“喜迎二十大——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专题学习阅读,结合实际工作查不足、找原因、出点子,并开展演讲展示活动,激励干部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鼓励基层党组织创新党建工作,打造一特一优一品牌,积极创建让上级党组织放心、让残疾人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三是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相互结合。在考核工作中,明确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党员管理的首要任务,规定理论学习在主题党日活动中不得少于50%,党员每年参加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时间一般不少于32学时,自行开发了“党员时政在线”系统,每季度结合重大会议、重要时政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活动,通过基层党组织轮流出题、党员干部线上答题、开展测试结果评比分析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升理论素养、强化理论武装。同时要求基层党组织加强对意识形态及思想政治工作的研究落实,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专题分析报告,年底有落实情况总结,为做好残疾人工作筑牢思想底线、激发精神动力。

三、形成一份“工作宝典”,考核结果运用“常态化”

考核的目的不在于考核结果本身,而在于总结分析和改进提升,通过检查和考评更全面地了解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挖掘典型、以点带面,营造党建工作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从根本上强化“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的认识。市残联机关党委注重考核结果的反馈和运用,积极做好指导和服务,力求把考核的任务要求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一是下发一份宝典。针对党组织对党建工作的一些制度性安排未能深刻领会,容易有“规定动作”疏漏的现象,机关党委结合考核目标,梳理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推动市级机关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意见》等党内法规文件中关于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形成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工作、学习培训、党内民主和监督、领导和保障等8个方面47“工作要求一览表”,印发给基层党组织,让日常工作有章可循、不遗不漏。二是加强日常指导。通过日常工作指导、下发党建工作提示、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基层调研与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以及对考核等次末位书记实施约谈等方式,把考核的目标和要求贯穿到年度各项日常工作中,做到常提醒、常督促、常预防。落实《关于健全上海市残联干部谈话制度的实施办法》,在做实日常谈心谈话上下功夫,不断健全日常提醒和激励鞭策机制。结合日常党建工作,动态调整年度考核方案及指标,以更加科学化的考核指标和目标化的考核内容,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工作的规范化水平。三是强化结果运用。加强与组织人事部门沟通协调,推进党建考核与业务考核、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有机融合,把党建责任制考核结果作为各基层党组织“两优一先”评选和部门、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运用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这根“指挥棒”,将其成果和实效充分渗透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实现党建政治引领的作用。

市残联机关党委通过健全党建工作考核机制的探索实践,深刻感受到,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不能只求“雨过地皮湿”,要实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就必须求真、动真、较真,不断完善动态的考核指标体系,真正发挥导向和激励作用,才能促进基层党建工作不务虚功、抓在实处,更好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起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供稿来源:市残联机关党委


相关附件:
  

版权所有 上海市残联
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信息中心制作